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史资料->大事记 -> 正文
 
中国青年工作大事记
 
(2005年)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6月06日
 

  一月

  1月1日 赵勇出席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

  1月1日 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主办,团中央信息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信息中心和中青网承办的“陈云纪念馆”网站开通。

  1月4日 全国青联九届九次主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在全国青联九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决议。赵勇主持,尔肯江·吐拉洪等出席。

  1月5日 周强出席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议。

  1月5日 赵勇拜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并汇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工作。

  1月5日—6日 赵勇、胡伟出席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

  1月5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对外友协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外事工作者”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评选出10名“中国杰出青年外事工作者”和48名“中国优秀青年外事工作者”。获得第二届“中国杰出青年外事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是:于海琳、巴桑、龙梅、叶成伟、肖凤怀,宋延超、张宝峰、张亮哲、罗明华、欧阳玉靖。

  1月6日—13日 应共青团中央邀请,以韩国国会议员金爀珪为团长的韩国青年国会议员代表团来华进行友好访问。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该团,周强、胡伟参加。

  1月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正泰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届“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颁奖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颁奖会。周强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

  1月7日—8日 赵勇出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

  1月7日 胡伟出席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会后,向中央第23督导组汇报团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情况。

  1月8日 由全国青联主办,全国青联中华青年交流中心、国际EMBA俱乐部承办的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周强致开幕词,赵勇向为本次峰会组织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内外华人社团机构颁发荣誉证书,胡伟出席。18个部委和社会团体的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城市政府领导及国内杰出青年企业家代表出席并发表演讲。来自港澳台地区、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国家的400多位海内外青年华商精英、跨国公司领导人、著名学术机构学者和海内外主流媒体参加。

  1月8日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月9日 由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医疗扶贫万里长征”活动服务队抵达本次活动终点陕西延安市。服务队于2004年10月19日从江西省于都县出发,途经10个省(区、市),行程1.5万公里,先后在28个县的51个乡镇开展服务。累计接诊群众5.6万多人次,向群众直接发放药品价值47.5万多元,向基层卫生院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价值超过100万元,培训基层医务人员4272人次,先后有4200多名当地青年志愿者参与。

  1月10日 周强出席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1月10日 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团山西省委、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协办,团晋城市委等承办的“碧水庄园杯”第五届全国乡村青年歌手大赛颁奖仪式在山西晋城市举行。赵勇、尔肯江·吐拉洪、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北杉出席并颁奖。

  1月10日—11日 共青团全国青年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山西晋城市召开。赵勇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北杉等出席。会议总结交流了青年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并表彰了2004年度“全国青年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先进市、县(区)”、“全国优秀青年中心”和“全国青年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先进个人”。

  1月10日—11日 杨岳向中央第23督导组汇报团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和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情况。

  1月10日 王晓会见以李桂雄为团长的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访华代表团,双方就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订协议。

  1月11日 周强出席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1月11日 共青团全国社区和权益工作会议在山西晋城市召开。

  1月12日 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欢送第11批到团中央机关挂职的基层团干部。周强、赵勇、胡伟、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月12日 周强出席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1月12日 全国青联九届十次主席会议在北京召开。赵勇主持,胡伟、尔肯江·吐拉洪等出席。

  1月12日 全国青联和搜狐网联合举办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与媒体见面会暨网上交流会。近60万网民参与对话,300万网民浏览。

  1月13日 全国青联九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周强、赵勇讲话,胡伟作工作报告,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等出席。会议接纳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为全国青联的团体会员,并增补182名全国青联委员。其间,与会全国青联常委还向印度洋海啸受灾国青少年捐款人民币42万余元。

  1月13日 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典礼,为十杰青年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周强,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孙晓群、赵勇、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胡伟、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前,王兆国接见了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刘翔、李鸿、潘建伟、印春荣、王新纯、彭家鹏、张育彪、王振滔、刘郑国、吴希明等,并为他们颁发奖牌。

  1月13日 杨岳出席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协调会。

  1月13日 王晓出席“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表彰大会。

  1月14日 周强、赵勇参加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专题报告。

  1月14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周强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胡伟宣布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及《团中央书记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杨岳宣布《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委书记参加。

  1月14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卡首发仪式。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中国青年卡是由共青团中央统一规划、实施,以14岁—35岁的城镇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信息网络为技术基础的富有青年特色的综合性服务卡,具有特色服务、信息管理、服务优惠、金融结算、信用记录等基本功能。

  1月14日 各省级团委分管书记、统战部长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伟出席并讲话。

  1月14日 “我伴祖国共辉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与清华学子面对面”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月15日—17日 胡伟在江苏淮安市出席“加快民营经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论坛并讲话。

  1月16日 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联合举行“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杨岳出席并讲话。

  1月17日—18日 周强、杨岳出席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周强在大会上发言。

  1月18日 周强参加中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牛玉儒先进事迹报告会。

  1月18日 张晓兰出席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5周年招待会。

  1月19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1月19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举行首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评选活动。杨岳出席。

  1月20日 周强出席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座谈会,并就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情况发言。

  1月20日 周强会见日本众议院议员、农产物输出促进研究会会长松冈利胜及日本农业协同组合中央副会长花元克己一行。

  1月20日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胡伟等出席并颁奖。据统计,大赛期间主网页访问量达230万人次,共收到参赛作品1万多件。

  1月20日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北京市发行集团、北京市出版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发行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向未成年人推荐健康益智游戏产品联展活动。胡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安民出席。

  1月20日 由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团广东省委联合开设的“青春暖流”进城务工青年专列出发仪式在广东东莞市举行。杨岳出席仪式并慰问进城务工青年。

  1月20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文联等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进城务工青年“鲲鹏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广州市举行。杨岳出席并颁奖。

  1月20日 团中央青工部与康佳集团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国青年创业公益广告片开拍仪式。王晓出席并为获得“我的创业梦想,我的创业故事”征集活动十佳获奖者颁奖。

  1月24日 周强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座。

  1月24日 团中央学校部召开高校团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杨岳出席并讲话。

  1月24日—25日 王晓在辽宁阜新市参观通过“青年企业家东北·阜新行”活动在阜新市落户的企业。同行的青年企业家在阜新市进行了经贸考察,签订了金额2亿元的合作协议。

  1月25日 团中央组织部、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服务局联合举办直属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春节团拜会。周强致祝词,胡伟、尔肯江·吐拉洪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月25日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希望工程宣传奖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尔肯江·吐拉洪、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锲、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肖东升等出席并颁奖。

  1月25日 以“真品真货、真心真情”为主题口号的“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在全国开展。全国共有近6000个集体参加,发放10万多张信用服务卡和《青年文明号顾客意见反馈表》,为80多万名消费者提供咨询、宣讲和回访服务。

  1月25日 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国棋院、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棋类大赛在北京开幕。

  1月26日 周强听取团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并就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二是务求实效,三是抓好近期几项重点工作。

  1月26日 周强会见新任老挝驻华大使惟及·欣达翁。

  1月27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月27日 周强、胡伟、尔肯江·吐拉洪、王晓与来访的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张铁健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1月27日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等在河北石家庄市举行“为了明天”计算机教室和大红鹰书库的捐赠仪式,杨岳出席并讲话。

  1月27日 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主办的以“振兴民族网络游戏 创建绿色网络空间”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杨岳出席并讲话。

  1月27日 张晓兰出席国务院妇儿工委四届一次全委会。

  1月28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关于关心寒假留校困难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月28日 周强与北京崇文区及前门街道的干部座谈,了解社区建设、居民生活等情况。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分别带领团中央机关党员干部,看望慰问崇文区前门街道的特困居民。

  1月28日 周强,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王晓等到北京站慰问北京铁路分局“共青团号”临时旅客列车值乘人员,到全国铁路运输指挥中心和全国青年文明号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信息部看望为春运提供信息化支持的青年职工,并向他们赠送图书。

  1月28日 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2004年“光明乳业”杯首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顾秀莲,杨岳等出席并颁奖。

  1月28日 杨岳出席中央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0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1月28日 尔肯江·吐拉洪参加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纪念会。

  1月29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团关心和服务困难大学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关心寒假留校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全团关心和服务寒假留校大学生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切实帮助春节其间留校的经济困难大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和勤工助学方面的困难,在学校高高兴兴地过好年。为帮助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留校困难大学生在学校过好年,共青团中央拨出200万元特殊团费,向社会筹集800万元,各地团组织筹集2000万元,全团共筹集3000万元,切实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费用。同时,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为困难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各级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积极为他们勤工助学牵线搭桥。此外,各级团组织还将通过组织青联委员、大学生艺术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困难大学生的节日文化生活。周强讲话,胡伟主持,杨岳就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如何做好关心和服务困难大学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等出席,团中央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书记、学校部长和高校团委书记参加。

  1月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全国广大青年奉献爱心,通过当地红十字会和慈善总(协)会为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捐款。周强、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以及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职工共捐款250,770元。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援助海啸受灾国青少年。

  二月

  2月1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月29日在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纪要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就全团切实做好关心和服务留校困难大学生工作进一步研究和部署。

  2月1日 周强、杨岳到北京理工大学与16所首都高校留在北京过年的500多名大学生联欢,共庆新春。周强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向大学生赠送了“春节亲情热线”电话卡和慰问金。

  2月2日 周强、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到解放军总政治部走访,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与周强就军队青年工作交换意见。

  2月2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0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04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2005年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出席并讲话。周强主持,杨岳作工作汇报。

  2月2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在机关举办团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报告会,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题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决策”的辅导报告。赵勇主持,胡伟、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中央第23督导组部分同志,机关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2月2日—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分别向30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由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带队的13个工作组。工作组除慰问留校大学生外,还对各地济困助学资金的筹集发放、各高校学生登记领取资助金以及开展文化活动和勤工助学等工作进行指导。

  2月3日 周强为机关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2月3日 杨岳出席中央第23督导组召开的5个派驻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并汇报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活动安排。


2月4日 周强会见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访的以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会长冈田伸浩为团长的日本JC2005访华先遣团一行。胡伟参加。

  2月4日 杨岳主持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安排。

  2月5日 周强、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分别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看望慰问留校经济困难学生,并赠送了图书、运动用品、食品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

  2月6日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共产党员作风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周强、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参加会议并分别发言,周强主持。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出席并讲话,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2月7日 周强、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5年春节团拜会。

  2月7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13个工作组的情况汇报,总结前一阶段全团落实关心和服务寒假留校大学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任务。

  2月8日 全团统一开展“温暖除夕夜”慰问留校大学生活动。各地团组织组织留校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周强、杨岳到首都部分高校和留校的大学生同吃年饭。

  2月16日 周强出席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

  2月17日 杨岳主持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并讲话。

  2月18日 周强参加中央领导同志与有关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发言。

  2月18日 周强、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就“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与机关年轻党员座谈。

  2月18日 全国青联在北京举行2004年度新增补九届全国青联委员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名全国青联委员参加。赵勇出席并讲话,胡伟介绍了全国青联的发展历程、组织概况和九届全国青联的工作情况。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和部分全国青联副主席出席,并向新委员代表颁发委员证。

  2月19日—25日 周强参加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

  2月19日 王晓在四川成都市出席“继承伟人精神,立志振兴中华”主题活动暨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四川首映式并讲话。

  2月20日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青少年技能培训管理中心联合举行全国少年儿童英语冬令营颁奖仪式。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2月22日—3月3日 应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的邀请,杨岳率领全国青联元宵访问团一行27人赴台湾访问。期间,访问团与两岸青年共度元宵佳节,与台湾青年举行“掌握契机,再创新局”两岸青年交流座谈会,拜访了台湾青年商会总会、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十杰基金会、台湾中小企业创联会等社团,考察了台北薇阁中小学等教育文化场所,走访了台北等12个县市。

  2月24日 胡伟、尔肯江·吐拉洪与部分在京全国青联台湾省籍特邀委员共度元宵佳节。

  2月24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援服务队出征仪式。尔肯江·吐拉洪为服务队授旗并讲话,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出席并讲话,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萨甘·素提巴蒂出席并致辞。

  2月25日 胡伟会见以中国国民党组发会青年部部长陈淑蓉为团长的“2005年台湾青年学者北京交流访问团”一行。

  2月26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行2005年新春联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成思危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周铁农,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袁宝华,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郑科扬,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等出席,周强出席并致辞,王晓主持。

  2月26日—3月1日 王晓参加中组部《信访条例》专题研讨班学习。

  2月27日 周强宴请日本众议院议员、2004年度长城计划代表团团长铃木克昌。

  2月28日 中央第23督导组召集所联系的五个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尔肯江·吐拉洪就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情况、“回头看”情况和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准备情况作了汇报。

  三月

  3月1日—5日 应共青团中央邀请,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一书记胡里奥·马丁内斯为团长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访华。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尔肯江·吐拉洪参加。会见前,周强与代表团进行工作会谈。

  3月1日 团中央青农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作题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向”的报告。尔肯江·吐拉洪出席报告会,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3月1日 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科院、光明日报社在北京联合举行“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3月2日 第二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外事工作者”表彰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为获奖人员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周强主持会议,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交部机关党委书记、部长助理李金章,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胡伟出席。

  3月2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2005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去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今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部署,并对2004年度青年文化行动优秀组织奖、第十届“五四新闻奖”、第十届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好作品、好活动、好论文”评选和“感动——首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大赛”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周强、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团委、省会城市团委及宣传部负责同志,团属新闻出版单位、青少年宫负责同志参加。

  3月2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国际书记吉哲赫一行。

  3月2日 由“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原创动漫大赛暨中国青少年动漫展”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3月3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报告会。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作了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报告。周强主持,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5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3月3日—12日 赵勇、胡伟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3月3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举行“把耳朵叫醒——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暨听障儿童康复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王晓出席、讲话,并为“志愿者助残团”授旗。

  3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共青团、青联界及妇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周强陪同看望并参加讨论,赵勇主持联组会议,胡伟参加。

  3月7日 周强听取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讨论。

  3月8日 周强会见以韩国水原市市长金容西为团长的韩国水原市政府代表团,并出席《全国青联与韩国水原市政府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张晓兰参加。

  3月8日 周强、杨岳与“2005年度团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女职工”评选活动的获奖女职工合影,并向团中央直属机关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问候。

  3月9日—11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周强出席并讲话。会议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要深入推进青少年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把青少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动员组织青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不断深化青年人才工作,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要按照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强共青团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青少年服务体系、教育体系、学习体系建设,构建完整的青少年工作体系。要加强团内外合作,整合资源,壮大青少年事业和产业。今年,要精心做好少代会、青联、学联换届工作,利用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70周年、“一二·一”运动6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会议指出,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要抓住当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抓好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切实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发展,让广大干部群众满意。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青年中心建设,多为基层办实事,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要广泛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干部培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调查研究,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其间,团中央书记处听取了各部门、各单位对书记处班子及成员在思想、作风、工作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赵勇、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并就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3月9日 胡伟参加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宴请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招待会。

  3月9日 中直工委副书记、中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凯率工作组在团中央机关与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杨岳出席。随后,中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了解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座谈会由赵凯主持,团中央直属机关局级、处级和普通党员代表,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和部分基层党务干部参加座谈。

  3月9日 中央第23督导组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了解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座谈会由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主持,团中央直属机关部分党员代表参加座谈。

  3月9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日”活动,向全国青少年广泛发放印有25位“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形象、环保寄语和10件环保小事的环保纪念书签。

  3月10日 共青团中央、交通部、商务部、外交部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援服务队总结座谈会。18名志愿者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章,交通部救捞局和机关党委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特别贡献奖”,北海救助局、东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上海打捞局和广州打捞局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奖”。周强、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以及外交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志愿者们的汇报并讲话。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出席会议,杨岳主持会议。

  3月10日 团中央组织部举办全国青年营销策划大赛颁奖仪式。胡伟出席并讲话。

  3月11日 杨岳出席中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并汇报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3月12日 周强出席中央人口环境资源工作座谈会。

  3月12日 中华儿女杂志社在北京举行《中华儿女·“两会”特刊》首发暨杂志赠阅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尔肯江·吐拉洪、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出席并讲话。

  3月12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全国各地上百万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植绿护绿活动。

  3月14日 团中央召开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周强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第23督导组其他有关同志参加。

  3月14日—15日 2005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周强、赵勇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与会领导为2004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获奖代表颁奖。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了相关人事调整,增补了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

  3月14日 张晓兰出席由外交部牵头召开的“胡锦涛主席访问东南亚三国准备工作部际协调会”并发言。

  3月15日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四川红色旅游北京宣传月”活动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原副主席杨汝岱出席。周强出席并讲话。

  3月15日 2005年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会议在北京召开。王晓出席并讲话。

  3月15日 张晓兰会见以日本内阁府政策统括官下属参事官助理金子利雄为团长的日本内阁府先遣代表团。

  3月16日 周强参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

  3月16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3月16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北京召开学习《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周强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主持,全国青联副主席冯巩、杨慧珠、申跃以及来自文化、教育、科技等界别的青年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参加并发言。

  3月16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在机关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作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当前社会发展”的报告。杨岳主持报告会,张晓兰出席,机关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3月1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会见以2005年度理事长西村刚敏为团长、日中友好之会会长田中常雅为名誉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绿化合作代表团,张晓兰参加。

  3月17日—19日 周强在云南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分别与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江,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应楠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3月17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云南曲靖市举行助学长征大型公益步行筹款活动云南段助走启动仪式。周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应楠,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仪式,并与全程步行者一起参加步行活动。

  3月17日 胡伟代表全国青联与阿塞拜疆青年、体育和旅游部部长卡拉耶夫签署《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阿塞拜疆青年、体育和旅游部青年事务合作协议》。

  3月17日 杨岳出席中组部召集的研究制定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相关政策调研组会议。

  3月21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就当前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研究“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宣传及重点工作的推进措施。杨岳出席并讲话。

  3月21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湖北宜昌市举行“保护母亲河工程湖北宜昌项目——解放军青年林”启动仪式。这是自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全军青年官兵捐建的第6片解放军青年林。尔肯江·吐拉洪、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刘健、湖北省副省长蒋大国出席启动仪式并为解放军青年林揭碑。

  3月21日 张晓兰会见以平壤青年同盟第一书记金成哲为团长的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平壤市委代表团。

  3月22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湖北丹江口市举行“保护母亲河工程——武警奥运世纪林”开工仪式。周强、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道坤,武警总部副政委张钰钟出席、讲话并参加了植树活动。

  3月23日 周强、尔肯江·吐拉洪到湖北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就企业团的工作调研。

  3月23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主席龙子明为团长的粤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中央党校国情研习班”代表团。

  3月25日 周强和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到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胡伟、杨岳、王晓和中央第23督导组其他成员参加。

  3月25日—27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以总会长曾凤珠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商会总会访问团访问北京。在京期间,访问团拜会了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和全国青联,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梁金泉、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和胡伟分别会见、宴请该团。访问团与北京奥组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北京市青联进行了交流。

  3月25日 杨岳出席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召开的加强高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协调会。

  3月25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行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26日,举行协会建筑房地产委员会成立仪式。王晓分别出席并讲话。

  3月26日 尔肯江·吐拉洪参加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3月27日 教育部、公安部、建设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赵沁平,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建设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张晓兰,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3月28日—29日中央第23督导组到团中央,就书记处班子及成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团中央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分别与周强、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以及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员代表谈话了解情况。

  3月28日 由共青团中央和韩国文化观光部主办,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韩国K&C、中青网络家园和中青网承办的2005中韩青少年电子竞技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前,周强会见了参加此次活动的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一行,杨岳参加。杨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同志,李光宰等韩方代表出席。中央电视台、新浪网、韩国广播公司、首尔电视台等80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中韩两国政府签署的青少年交流协议,为中韩两国青少年构建友好交往的纽带和桥梁,正确引导青少年的数字网络应用,促进两国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和友好合作。大赛的内容包括中韩网络游戏对抗赛及网络娱乐、网络游戏产业高层论坛、网络游戏体验活动、原创音乐大赛、FLASH大赛、小游戏挑战赛等。

  3月28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参加“澳门青年社团领袖培训班”的澳门学员并讲话。

  3月28日—30日 “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第一批考察团一行在吉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经贸考察活动。

  3月29日 张晓兰会见以韩国文化观光部青少年参与课事务官金基国为团长的韩国青年代表团。

  3月30日 杨岳出席中央第23督导组召开所联系的5个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并介绍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

  3月30日 王晓出席中共中央纪念蔡和森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3月30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行维护青年企业家权益委员会成立仪式及主题活动。王晓出席。

  3月30日—31日 全国省级团委统战部长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推荐、协商等换届筹备工作。各省级团委统战部长、总政组织部青年局、香港中联办教科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3月31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高校学生稳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3月31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台湾青商总会2005年度总会长宋树人一行。

  3月31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召开2005年工作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

  3月31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在团中央机关召开。杨岳传达了3月30日中央第23督导组会议精神,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3月31日 尔肯江·吐拉洪出席“2004年中华环保世纪行总结表彰会暨2005年工作安排动员会议”。

  四月

  4月1日 周强参加团中央办公厅党总支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我党性分析。

  4月1日 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座谈会。杨岳出席并讲话。该项目第一阶段青年卫生志愿者代表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交流了服务工作体会。

  4月1日 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团校联合举办的全国新任职团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团校举行开班典礼。杨岳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近70名新任职团干部将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

  4月1日—14日 应巴基斯坦文化、体育和青年事务部及阿塞拜疆青年、体育和旅游部邀请,以尔肯江·吐拉洪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赴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访巴期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会见了代表团部分成员。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共同会见了中巴两国青年代表。巴基斯坦文化、体育和青年事务部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杜拉尼和巴基斯坦国民大会副议长萨达·穆罕默德·亚布贝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参加了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中巴青年友谊演讲大会,并访问了信德省和旁遮普省。访阿期间,阿青年、体育和旅游部部长卡拉耶夫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阿国民议会副主席拉吉姆扎德和阿“新阿塞拜疆”党副主席兼该党青年组织主席诺夫鲁佐夫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拜会了阿青年企业家协会,对阿塞拜疆舍马哈区进行了考察,并与阿塞拜疆巴库市纳里曼诺夫区政府主要官员举行了工作会谈。

  4月1日 由共青团中央、国家邮政局等单位指导,“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长城学会、中国集邮总公司、北京市邮政局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

  4月1日—7日 由“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民族魂、血铸中华、中青网等千家网站共同发起的第四届“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节网上公祭活动举行。其间,共有760多万网民访问民族魂网站,祭奠革命英烈和人民楷模并敬献鲜花。

  4月2日 全国工商联、共青团中央、清华大学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国民营企业家创业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周强出席并致辞,杨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等出席。

  4月2日 杨岳参加北京市崇文区组织的“办绿色奥运、建宜居城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日 张晓兰出席团北京市委、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学联联合举办的首都大学生创建绿色奥运——第九届“绿桥”系列活动开幕式并讲话。

  4月3日 王晓在河北石家庄市出席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河北)年会并讲话。其间,河北省省长季允石会见了王晓及参加河北经贸考察活动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代表。

  4月4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重庆万州区联合召开保护母亲河行动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保护母亲河行动6年来的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保护母亲河行动其他发起部委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曾培炎等领导为第三届“母亲河奖”获奖者、保护母亲河行动5周年成就奖获得者、优质工程、优秀活动项目及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周强主持大会并讲话。

  4月4日 “美化新三峡,保护母亲河”誓师暨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重庆云阳县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为“三峡水库周边绿化带示范区建设纪念碑”揭幕,并向中国农工民主党、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中央电视台、团上海市委、团浙江省委、团广东省委等单位和个人颁发“美化新三峡,保护母亲河”捐赠纪念牌。随后,他们与少先队员一起参加植树活动。周强主持仪式。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蒲海清,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蒋承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伟雄,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金榜,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姜异康,重庆市人民政府顾问甘宇平,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宁吉喆,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及重庆市领导马正其、范照兵等出席并参加植树活动。

  4月4日—6日 周强在重庆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和湖北宜昌市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就有关工作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市委副书记姜异康,副市长童小平、余远慕等交换意见,在重庆万州区出席“建设西部快车道,迎接亚太市长峰会”——青年突击队立功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在重庆巫山县看望在当地从事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

  4月4日 杨岳出席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并发言。

  4月5日 张晓兰会见以会长夏秋干为团长的日本三重县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并代表全国青联与三重县日中友好协会签订了新一轮小渊基金绿化合作协议。

  4月5日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在北京举行“2004年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行动总结座谈会暨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会议对2004年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行动进行总结,并就今年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工作进行部署。中央和北京主要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采风活动的部分记者参加。

  4月5日 共青团中央、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0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4月6日 杨岳走访团中央离休党支部书记王陵,征求离休老同志对团中央书记处班子、书记处成员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4月7日—8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海南三亚市举办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当代青年企业家发展”。王晓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加。论坛结束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行协会金融委员会成立仪式。

  4月7日 “2005年西部计划招募管理信息系统”培训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项目办招募组的网络管理员参加培训。

  4月8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王晓、张晓兰出席。

  4月8日 周强参加团中央办公厅书记办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9日 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一届二次会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胡伟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了联谊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05年的各项工作,研究决定会长、副会长的分工,增设了部分专业委员会,增补了部分联谊会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联谊会会员。

  4月10日 赵勇会见并宴请澳门特区政府社会文化司司长崔世安及澳门青年事务委员会北京、青岛访问团一行。此前,全国青联与澳门特区政府教育暨青年局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4月11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4月12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及其名誉主席周强获得首届地球卫士奖。

  4月12日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北京召开会长办公会。赵勇出席并讲话。

  4月12日 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省团委书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周强、赵勇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会议。内蒙古、河北等18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就2004年西部计划实施情况、2005年服务期满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安排、2005年服务岗位申报情况以及加强改进管理服务工作等进行交流。

  4月12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暨“安踏爱心行动”启动仪式。王晓出席并为“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揭幕。

  4月13日 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在北京举行。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杨岳出席并讲话。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以及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远程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并对有关工作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4月13日 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到团中央机关,就团中央书记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向周强反馈意见。

  4月13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刘灿树为团长的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经贸访问团。

  4月14日 “保护母亲河行动顺义项目解放军青年林”启动仪式在北京顺义区举行。周强、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张铁健、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等出席并为解放军青年林揭碑。1000余名解放军青年官兵、首都青少年参加植树活动。

  4月14日—22日 应香港中华总商会邀请,全国青联第六期青年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在香港举办。来自内地西部地区的17名青年干部和青联委员参加研修。

  4月15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联合在北京召开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各项工作。周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杨岳出席并讲话。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及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远程办、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团委、教育厅(教委)、财政厅(局)、人事厅(局)及文明办、人民检察院、组织部和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

  4月15日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主题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周强、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参加并发言,赵勇提交书面发言。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中纪委、中组部、中直工委、中央第23督导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4月15日 周强会见以日本众议院议员、社民党国际委员长东门美津子为名誉团长、日本“绿色之桥”推进中心会长佐藤晴男为团长的日本国际友好文化中心访华团主要成员。

  4月16日 周强参加中央有关会议。

  4月17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决定有关事项。

  4月17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东芝(中国)集团向希望工程捐款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4月18日—28日 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西兰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邀请,周强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赴联合国出席首届地球卫士奖颁奖仪式并访问了新西兰和菲律宾。19日,首届“地球卫士奖”颁奖仪式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向周强颁发了“地球卫士奖”奖杯和证书。代表团还拜会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经社事务部部长奥坎普,并访问了耶鲁大学,与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就联合国青年事务、中美青少年交流交换了意见。在新西兰期间,新西兰工党主席麦克·威廉姆斯和惠灵顿市副市长艾里克·萧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与新西兰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签署了中新青年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还参观了维多利亚大学。27日,胡锦涛主席与菲律宾阿罗约总统出席两国一系列协议签字仪式,周强与菲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阿基诺签署了《中菲青年事务合作协议》。在菲律宾期间,菲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会见了周强一行,菲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潘基里南、菲众议院旅游委员会主席查托等分别宴请了周强一行;周强出席了胡锦涛主席在菲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的演讲活动及阿罗约总统为胡锦涛主席到访举行的欢迎国宴;参观了马尼拉市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无尽关爱”,参加了义务劳动,并与菲全国青年委员会商定由我出资在马尼拉贫民区与其合作共建“中菲青年友谊村”,为贫民提供住房。

  4月18日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首家能源专项公益基金——“绿色能源科技专项基金”发起设立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4月18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沿黄九省(区)“‘同一条河——爱同一条河,护同一条河,建和谐家园’金河文化杯”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的通知》。

  4月19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在北京联合召开“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闻发布会”。杨岳出席、讲话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4月19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暨对话世界知名企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王晓出席并讲话。日本东芝公司总裁冈村正发表演讲。会前,王晓会见冈村正,并授予冈村正“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顾问”称号。会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行了协会制造业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王晓出席并讲话。

  4月20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韩国青年会议所中央会长崔氾镇为团长的韩国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4月20日 杨岳会见以越南青年报总编辑阮公契为团长的越南青年报代表团。

  4月21日 团中央组织部举办形势报告会。胡伟为团中央直属机关离退休同志作形势报告,并通报了近期团的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机关离退休同志,直属单位离退休局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

  4月21日 杨岳出席全国人大内司委未成年人保护法起草领导小组会议,并就共青团中央先行起草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建议稿的有关情况作介绍。

  4月21日 团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片召开各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座谈会,检查督导各直属单位分析评议阶段工作。

  4月22日 胡伟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联谊会会议。

  4月22日 中宣部、中组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杨岳出席并讲话。会后,报告团代表与全国学联在京主席团成员、首都部分高校学生干部进行座谈,就爱国成才的主题和当前青年学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

  4月22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以早川正一副会长为团长的日中青年研修协会代表团一行。此前,该团赴辽宁参加了中日青年阜新生态绿化工程启动仪式。

  4月22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及中青企协高新科技产业委员会、医药业产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王晓出席。

  4月23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结题培训会。杨岳出席并讲话。

  4月25日 杨岳出席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大会。

  4月25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以俄罗斯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全俄青年与儿童组织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萨卡洛夫为团长的俄罗斯青年联盟代表团。

  4月26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山西灵丘县出席上海中医药大学送医下乡活动暨医疗、通信设备捐赠仪式和灵丘县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暨“十大杰出(优秀)青年”、“青年文明号”颁奖活动,看望了在灵丘支教的青年志愿者,与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座谈。

  4月26日 张晓兰会见以也门全国人民大会政治和对外关系部部长尤尼斯·哈扎·哈善为团长的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干部考察团。

  4月27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青少年思想意识变化及对策建议”座谈会。杨岳主持。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团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青少年思想意识变化的特点和趋势,影响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变化的主要因素,当前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需要全社会共同采取的对策和建议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4月27日 中央第23督导组召开5个派驻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传达了贺国强在中央督导组组长第二次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杨岳出席。

  4月27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摩托罗拉向希望工程捐赠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出席。

  4月28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可口可乐健康之旅项目启动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4月28日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关爱环保,从我做起”暨《中华环保三字经》全国社区活动启动仪式。王晓出席。

  4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召开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关于青学联换届工作和少代会筹备工作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4月29日 中宣部、国家版权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北京联合举行“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中学生版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国家版权局局长石宗源、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尔肯江·吐拉洪、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等出席。

  4月29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主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全国青联秘书处协办的第一届中国青年法律学术奖(法鼎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孙在雍、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4月30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和曾庆红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学习王兆国重要批示和中央维稳办通知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就切实做好“五一”长假期间维护稳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传达学习《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中发〔2005〕7号),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团中央直属机关下一阶段先进性教育工作。

  4月30日 周强、胡伟出席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五月

  5月1日—4日 以王晓为团长的内地青年代表团赴港澳参加港澳各界青年庆祝五四系列活动。在香港,代表团参加了香港青年联会第13届会董会就职典礼、香港18岁青年成人礼、香港青年五四大汇演等活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中联办主任高祀仁等出席有关活动。在澳门,代表团团员分别与澳门6所大学和中学的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参加了澳门各界青年庆祝五四青年节晚会,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澳门中联办主任白志健等先后会见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出席有关活动。

  5月3日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组织第四届“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与北京市部分进城务工青年代表在北京“爱义行”汽车服务公司座谈交流。杨岳出席并讲话。

  5月4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北京举行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周强主持座谈会,赵勇、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会前,王兆国为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并接见了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和第四届“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5月4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4月29日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时提出的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精神,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5月4日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座谈会。周强、赵勇出席并讲话,胡伟主持,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张晓兰出席,在京的台湾省籍、访问过台湾以及海外学人华侨界的全国青联委员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

  5月4日 “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开始在全国29个城市公交车站发布以“爱心构建和谐,行动创造文明”为主题的公交车站候车亭公益广告。

  5月5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表彰会。周强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杨岳主持。“全国十佳中学生”是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授予中学生的最高荣誉称号,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激励广大中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月7日 —8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四川成都市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总结交流团属青少年宫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5月9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农村青年买买提·沙吾尔和达西村青年朋友的回信,结合共青团和农村青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5月9日 赵勇主持召开团中央青少年专业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会议,评审确认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推荐的19名同志的高级职称任职资格。

  5月10日 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全体工作人员动员大会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周强出席并讲话,张晓兰主持并宣布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

  5月10日—14日 应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以胡伟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访朝期间,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金景浩会见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5月10日 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团校联合举办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北京)班开班典礼。张晓兰出席并讲话。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少数民族的近150名基层团干部参加了为期7天的培训。

  5月10日 由中宣部、中组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在广东深圳市落幕。此前,报告团分别在北京、沈阳、南京、武汉、广州等地举行了巡回报告会。

  5月10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文件,命名首钢型材轧钢厂三车间轧钢乙班等102个单位为第三届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5月10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世界银行合作举办的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培训班在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青年中心正式开班。这是城市青年中心首次承接国际合作项目。

  5月11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第五次全国少代会有关文件和其他事项。

  5月11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第四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暨对话世界知名企业系列活动。周强会见了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会长森下洋一并授予其“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顾问”证书和证章,随后出席论坛。王晓出席并致辞。森下洋一作了题为“不变的理念,不断变化的方式”的演讲。

  5月11日 王晓出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交通运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并讲话。

  5月12日 周强会见突尼斯新任驻华大使默罕默德·萨赫比·巴斯里。

  5月12日 共青团中央、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青联、海外杰青汇中华筹委会共同主办的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启动仪式在新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出席并为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授旗。赵勇出席并讲话。来自香港的捐赠方代表参加。仪式结束后,流动图书车在乌鲁木齐县乡村科技大集上开展了捐赠图书等活动。

  5月12日 杨岳会见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青年团德义支部主席、端利集团总裁柯建庆为团长的新加坡青年企业家教育文化考察团。

  5月13日 团中央召开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大会。周强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讲话。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中央第23督导组全体成员,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党委书记出席会议。杨岳主持会议。

  5月15日 杨岳出席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命名授牌仪式并讲话,出席“爱因斯坦的世界——爱因斯坦奇迹百年展”及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

  5月15日 王晓出席志愿者助残行动公益晚会。

  5月16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英国文化委员会联系青年机构主任戈登·布莱克利为团长的英国文化委员会联系青年机构代表团。

  5月16日 杨岳出席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座谈会议。

  5月16日 张晓兰出席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图书学会和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召开的“2005中国EBOOK产业年会”并致词。

  5月17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周强出席并讲话。会议批准了《中国青基会2005年工作计划》、《中国青基会财务预算报告》;修改并通过了新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章程》。中国青基会新一届理事会由21名理事组成,另设3名监事。会议推选尔肯江·吐拉洪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5月17日 胡伟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博茨瓦纳民主党中央委员、青年之翼主席彼得·麦斯威里为团长的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

  5月17日 团中央学校部、中央团校共同举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杨岳出席并讲话。

  5月18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周强出席并讲话,胡伟、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杨岳主持会议。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团委负责同志、学校部部长,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5月19日 团中央书记处与第12批到团中央机关挂职干部和部分机关年轻干部进行座谈。周强、胡伟、杨岳、王晓出席并讲话。

  5月19日 杨岳主持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贺国强、李景田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5月19日—20日 团中央青农部和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青年农产品经纪人研讨班暨北京市场行活动。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农产品经纪人和共青团各省(区、市)青农部部长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给买买提·沙吾尔等青年农民的回信,听取了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部委负责人的专题报告,并到北京京客隆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参观考察。

  5月20日—21日 全国青联与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共同在北京举办青年就业与和谐社会国际论坛暨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年度会议。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周强致辞,胡伟出席并为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中国项目合作办公室揭牌。之前,周强、胡伟陪同司马义·艾买提副委员长会见部分与会代表。21日,胡伟出席中国青年创业周国际计划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并讲话。

  5月20日 周强会见以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成峰为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代表团。胡伟参加。随后,胡伟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

  5月20日 胡伟宴请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德国联邦议员卡琳·洛特女士一行。

  5月20日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在北京召开就业服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0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杨岳出席并讲话。

  5月22日 周强、王晓就有关工作与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等交换意见。

  5月22日 王晓在辽宁沈阳市出席全国青工技能振兴现场观摩会。

  5月23日 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辽宁沈阳市共同举办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鲁昕等出席开幕式,周强,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出席并讲话,王晓主持会议。随后,周强、王晓参观了大赛现场。本次大赛共设有电焊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等四个竞赛工种,定级为国家一类赛。

  5月23日—25日 周强、王晓先后在辽宁沈阳市,吉林通化市、长春市就团的工作调研。与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骆琳,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鲁昕,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政高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在吉林期间,与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岷,省委副书记林炎志、杜学芳,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松鹤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5月23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韩国京仁日报社常务理事宋光锡为团长的韩国青年经济人代表团一行。

  5月23日 沿黄九省区“‘同一条河——爱同一条河,护同一条河,建和谐家园’金河文化杯”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滨州市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为活动发来贺信。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大使吕薇以及来自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九省区的青少年代表和滨州市5000余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以此为标志,历时6个月,以弘扬黄河文化、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沿黄九省区青少年“同一条河”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5月24日 张晓兰出席CE基金会支持希望工程捐赠仪式暨第五期CE教师培训班开学典礼。

  5月25日 “青年企业家东北行——吉林经贸考察活动”开幕式在长春市举行。周强,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林炎志等出席会议,王晓主持。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的300多名青年企业家出席会议,韩国青年商会的企业家应邀参加活动。此次经贸考察活动共签订合同10项,总金额34.8亿元。

  5月25日 杨岳出席2005年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并讲话。

  5月26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以罗马尼亚众议院书记、众议员维克多·蓬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青年议员代表团,杨岳参加。

  5月26日 中央第23督导组在天津召开部分团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团中央整改提高工作的建议。座谈会由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主持,中央第23督导组其他成员、团中央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部分团干部代表参加。

  5月27日—28日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周强出席开幕式,胡伟出席会议。

  5月27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联合举办的新疆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团校举行开班典礼。来自新疆14个地州市的50名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参加培训。

  5月28日 由全国青联主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共植同心树”活动在广东珠海市举行,来自台湾青商总会广东经贸考察团的150位台湾青年与广东省各界青年300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尔肯江·吐拉洪以及广东省青联,中共珠海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致辞。随后,台湾青商总会广东经贸考察团分赴东莞、番禺、江门、中山、佛山等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5月29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孟加拉青年体育部副秘书胡马云·卡利德为团长的孟加拉青年代表团。

  5月30日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山西灵丘县少先队员代表到团中央机关做客。周强会见少先队员代表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参加。

  5月30日 周强、赵勇、胡伟与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就青学联会议筹备工作情况交换意见。

  5月30日 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召开2004年度法院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表彰大会。大会命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等38个青年集体,继续认定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法院等7个青年集体为200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周强出席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姜兴长、沈德咏、万鄂湘、黄松有、奚小明,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于宁,王晓出席。

  5月30日 杨岳出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主持召开的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

  5月30日 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在北京联合举行“希望之歌”优秀少儿歌曲演唱会。张晓兰出席。

  5月31日 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代表与首都少先队员共计2300余人齐聚中华世纪坛,以“祝福祖国,放飞希望”为主题,用歌声和话语展示亿万少先队员参加“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周强、赵勇、张晓兰,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等出席。

  5月31日 共青团中央、北京奥组委、全国少工委在中华世纪坛联合举行“2008,我为你喝彩”主题活动。张晓兰、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出席。

  5月31日 胡伟会见以朝青盟中央委员会革命史记部部长桂奉世为团长的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

  5月31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会议,部署开展团中央机关帮扶北京高校困难大学生活动。机关各部门党支部将与北京高校部分团支部结对,为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经济帮助和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5月31日 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全国少工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杨岳出席并讲话。

  六月

  6月1日—3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日,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对身边的少先队员说,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我向你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希望与会的少先队员代表把这次大会开好,团结全国的小朋友不断开创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全国的小朋友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王兆国、刘云山、吴仪、贺国强、王刚、蒋正华、顾秀莲、华建敏、陈至立、刘延东、周铁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接见活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党和国家领导人蒋正华、顾秀莲、陈至立、刘延东、周铁农,团中央书记处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周强、教育部部长周济分别代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致词。张晓兰代表第四届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赵勇主持开幕式。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四届全国少工委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赵勇致闭幕词,张晓兰主持会议。在随后举行的全国少工委五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赵勇为全国少工委主任,陈小娅、张晓兰为常务副主任,姜沛民、高洪、海飞、艾玲、赵武军、杨进、万超岐、张朝晖为副主任。其间,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全体代表在北京大学举行少年话题“成长”论坛,在保利剧院观看了大型儿童剧《红领巾》。

  6月1日 周强会见中韩电子游戏大赛韩方执委会主席金钟学一行。

  6月1日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与中央电视台在北京联合举行“感动未来”六一联欢晚会。赵勇、张晓兰出席。

  6月2日 胡伟参加朝鲜驻华使馆金成基公使宴请中国青年访朝代表团活动。

  6月3日 周强会见韩国水原京仁日报编辑局长宋光锡一行。

  6月4日—11日 应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邀请,以赵勇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美国,并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纪念两组织建立交往关系25周年庆祝活动。访问期间,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特·冈萨雷斯、联邦参议员克里斯托福·邦德和乔·利伯曼、联邦众议院多数党督导罗依·布伦特、美国最高法院首位女大法官桑德拉·奥康娜、联邦参议院秘书长埃米莉·雷诺兹、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汤姆·亚当斯、美国劳工部副部长莫天成、美青理会会长德比·霍尔特和董事会主席丹尼·麦克唐纳等分别会见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青年交流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代表团还拜会了美国国务院、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联邦选举委员会和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等机构,参观了纽约证交所、瓦利斯公共政策咨询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企业,出席了美青理会举办的大型庆典晚会。举行了与美青理会前访华团成员的座谈会,赵勇与美国科罗拉多州副州长简·诺顿女士共同主持座谈会。

  6月4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电视台、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行专题文艺晚会《为了明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特别节目》。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孙明山、中国关工委副主任闵振环、杨岳及中央综治办、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观看晚会。

  6月5日 张晓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日本宝冢市副议长为团长的日本宝冢lionsclub绿化合作代表团一行。

  6月6日 胡伟会见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鸣,就合作开展活动交换意见。

  6月7日 周强会见应全国青联邀请,由东盟国家青年事务官员、青年企业家和东盟秘书处官员组成的“东盟青年领袖访华计划”代表团。胡伟参加。

  6月7日 周强会见应全国青联邀请,以约旦最高青年委员会秘书长萨利·哈姆丹博士为团长的约旦青年代表团。胡伟参加。

  6月7日 “为了明天——全国青少年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举行。杨岳出席并讲话,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出席。

  6月8日 周强列席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九次会议。

  6月8日 周强、尔肯江·吐拉洪在团中央机关会见新疆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并合影。

  6月8日 周强会见以新西兰惠灵顿地区经济发展署副首席执行官、惠灵顿市长首席经济代表克里斯·利普斯科姆为团长的新西兰小型贸易代表团。

  6月8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以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保罗·阿基诺为团长的菲律宾青年代表团。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中菲青年友谊村”的协议》。胡伟参加。

  6月8日 胡伟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巴勒斯坦人民党总书记巴萨姆·萨利希为团长的巴勒斯坦人民党代表团。

  6月8日 杨岳出席中央第23督导组负责联系的5个派驻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并汇报团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情况。随后,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召开会议,杨岳传达了会议精神,部署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6月8日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同一条河——相约2008绿色接力潮河情’保护母亲河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005年至2008年,北京、河北两地的团组织将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以“关爱潮河,相约2008”为主题,开展京冀生态环保志愿者潮河之旅、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四进四出”活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

  6月9日 周强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6月9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召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会议,杨岳传达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第23督导组负责联系的5个派驻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部署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6月10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纪念陈云百年诞辰暨《中华儿女·陈云专刊》首发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首发式,周强出席并讲话,胡伟出席。陈元及多位党史专家发言。

  6月10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团中央书记处整改措施。

  6月10日 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共青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张晓兰出席。

  6月12日 周强出席“2005中美远程教育论坛”开幕式,胡伟致辞。

  6月12日 中宣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在北京举行2005年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王晓出席。

  6月12日 张晓兰出席中国关工委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开幕式,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致贺词。

  6月12日 由中宣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的第四届“2005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广州市举行。

  6月13日 周强出席陈云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6月13日 胡伟出席台湾“中国”青年创业协会前任总会长张耀煌个人画展开幕式。

  6月13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杨岳通报了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众、离退休党员代表共245人,在中央第23督导组的监督指导下,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100%(其中满意票95.9%,基本满意票4.1%)。

  6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召集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侨联5家单位负责同志就如何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问题谈话。周强参加。

  6月14日 周强,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及其他成员,胡伟、杨岳到中华儿女杂志社和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考察了在建的中青旅大厦施工现场。

  6月14日 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在北京举行百万家庭健康上网活动新闻发布会。张晓兰出席。

  6月15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暨七一表彰大会。周强作总结讲话,中央第23督导组组长李玉赋出席并讲话。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二组、中直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赵勇主持会议,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团中央机关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党支部负责同志近500人参加。

  6月15日 “同一条河——相约2008绿色接力潮河情”保护母亲河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滦平县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和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臧胜业出席、讲话,并为“京冀青少年潮河纪念林”揭碑。

  6月16日—19日 周强、胡伟在福建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就对台青少年工作进行调研。其间,就对台青少年工作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少勇,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等交换意见。在泉州期间,周强、胡伟到华侨大学看望台湾籍学生并与他们座谈。在厦门期间,周强、胡伟到厦门大学与台湾研究院师生座谈。周强在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努力构筑服务两岸青少年的平台。大力推动两岸青年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提升整体竞争力,使中华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深远,要善于通过流行歌曲、网络、动漫等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沟通,尤其要发挥闽南文化的独特优势,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的人员往来,除了业已形成的两岸杰出青年定期互访外,还要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少年间多层次的交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增进交流扩大共识;积极做好台湾青少年在祖国大陆工作、学习、旅游等各方面的服务工作,竭诚为台湾青少年提供便利。

  6月16日 周强会见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进修的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第三期东盟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胡伟参加。

  6月16日 杨岳出席公安部、教育部贯彻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电视电话会议。

  6月16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中国青少年读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6月17日 周强在福建福州市出席第三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胡伟参加。18日,周强、胡伟在福建福州市出席第三届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开幕式。

  6月1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向投身红领巾事业的湖北当阳市庙前镇井岗小学退休教师郑琦颁发一级“星星火炬奖章”。张晓兰出席并颁发奖章。

  6月17日 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共湖北省委、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举行郑琦先进事迹报告会。张晓兰出席。

  6月20日—24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以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名誉会长野津乔为名誉顾问、会长冈田伸浩为名誉团长、日本JC2005年度会头高竹和明为团长的日本JC代表团来华进行友好访问。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周强、赵勇、胡伟参加。会见前,周强与代表团会谈,胡伟参加。会见后,周强出席全国青联与日本JC友好交流20周年纪念庆典并讲话,赵勇、胡伟出席。当晚,周强、胡伟出席全国青联与日本JC友好交流20周年纪念招待会,赵勇出席并致辞。

  6月20日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杨岳出席并讲话。

  6月20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南方航空公司“十分”关爱基金会成立暨捐赠仪式。

  6月20日 张晓兰宴请以芬兰教育部文化事务顾问基摩·阿尔托宁为团长的芬兰教育部代表团。

  6月21日 周强列席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议。

  6月21日 胡伟宴请美国拉斯维加斯市三星管理租赁公司副总裁罗伯特·安德斯坦一行。

  6月21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届全国希望小学歌咏大赛启动暨真维斯捐款冠名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为捐款方代表颁发纪念牌。

  6月21日—22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二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暨合肥经贸考察活动在安徽合肥市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王晓出席并讲话。其间,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学平等会见青年企业家,王晓出席。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了中青企协工作报告和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此次经贸考察活动达成20亿元的投资协议。

  6月21日—24日 全国学联在北京接待了香港大学学生会访问团。其间,访问团与全国学联和内地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清华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校园;拜访了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6月22日 杨岳出席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召开的研究素质教育有关问题会议。

  6月22日 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发起的大学生扶贫社会调查团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出征仪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尔肯江·吐拉洪、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出席并讲话。

  6月23日 周强、杨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赵勇代表中央第16督导组出席会议。

  6月23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

  6月23日 农业部、国务院三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在重庆举行“保护三峡、铲除外来入侵生物”现场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6月24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月19日在中央办公厅《综合与摘报》第64期《互联网新媒体网络电台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增强》一文上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王兆国6月14日与工、青、妇、科协、侨联主要负责同志谈话精神,贺国强在全国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6月24日 赵勇出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总结会议。

  6月24日 全国青联召开十届一次会议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赵勇讲话,胡伟主持,杨岳、王晓出席。

  6月24日 胡伟宴请美国“环球桥”基金会主席拉德·克里斯腾森一行。

  6月25日 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主办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暨庆祝建党84周年大型电视文艺晚会《党啊,亲爱的母亲》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出席晚会,赵勇率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参加了晚会。新疆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新疆各界代表近4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6月26日 杨岳出席北京“6·26”国际禁毒日万人长走活动。

  6月27日 周强、胡伟会见并宴请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董事长、台湾“立法委员”丁守中一行。

  6月27日 胡伟会见以日本内阁府政策统括官下属参事官渡边清为团长的日本内阁府先遣人员代表团。

  6月27日—28日 共青团农村青年中心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辽宁沈阳市召开。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6月28日—29日 周强、胡伟在河南郑州、开封等地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与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人民政府省长李成玉、省委副书记王全书等就团的工作交换意见。

  6月28日—29日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交流近年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做法,研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部署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周强、胡伟出席并讲话,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出席会议。来自38个省级团委的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长以及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27日,周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省委领导,胡伟同与会全体同志合影留念。

  6月28日 共青团中央、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全国青少年生态文化园”在“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举行奠基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政高等出席。

  6月28日—29日 张晓兰出席国务委员陈至立召集的“民主党派领导素质教育座谈会”和“教育界老领导老专家素质教育座谈会”。

  6月28日 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知识教育专项工作小组联络员会议在团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了解沟通了专项工作责任单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张晓兰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卫生部、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等部委未成年人心理生理知识教育专项工作小组联络员和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6月28日 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行2004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职工徐强等10名青年职工被授予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北京市京棉纺织集团二公司张俊良等193名青年职工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6月29日 共青团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河南郑州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交流近年来团的组织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对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工作重点要点作了说明和部署。胡伟出席并讲话。来自38个省级团委的组织部长参加会议。

  6月29日 王晓出席国务院再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并发言。

  6月29日 由中宣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05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闭幕。

  6月30日 周强出席国务院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月30日 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团中央机关举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理论研讨会。来自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市少年宫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围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就“大力发展青少年社会教育,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形成一致共识。赵勇出席并讲话。来京出席“小时候”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协调会的各地青少年宫负责人参加。

  6月30日 杨岳出席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

  七月

  7月1日 胡伟会见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廖泽云为名誉团长,湖北省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马有恒为团长的“第二届澳门大学生暨青年企业家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团”一行。

  7月1日 周强会见日本外务省政务官福岛启史郎一行。

  7月1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以台湾青商总会前总会长吴燕卿为团长的台湾青商会钢铁经贸代表团。

  7月1日—2日 杨岳出席中央综治委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并汇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关工作情况。

  7月1日 张晓兰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以执委会主席米奥德拉格·拉杜诺维奇为团长的塞黑黑山共和国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代表团。

  7月2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2005年毕业典礼。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出席。

  7月4日 周强在团中央机关会见在中央团校学习的安徽淮南市部分团干部并座谈。

  7月4日 中国青年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赵勇出席并讲话。

  7月4日 胡伟会见并宴请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文化参赞寇文刚和白雅荷。

  7月4日 杨岳出席2005年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介绍组织开展进城务工青年工作的有关情况。

  7月5日 赵勇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并作专题发言。

  7月5日 赵勇会见全国青联副主席、黄乾亨黄英豪律师行合伙人黄英豪。

  7月5日 胡伟会见以菲律宾布拉干省省长乔瑟菲娜·克鲁斯为团长的菲律宾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7月5日 杨岳出席中组部、人事部和教育部联合举行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宣读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倡议书。

  7月5日 王晓在山东青岛市出席海关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揭牌仪式并讲话。

  7月6日 周强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7月6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河北石家庄市出席河北省青年中心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7月6日 张晓兰列席并参与全国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关于社会道德问题的分组讨论。

  7月7日 周强、赵勇出席中直机关青联三届一次全委会闭幕式。赵勇讲话。

  7月7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深圳市看望深圳市义工联合会艺术团团长丛飞,并向他颁发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当晚,出席鄂尔多斯公司向希望工程捐赠活动并向鄂尔多斯集团总裁王林祥颁发捐赠纪念牌。

  7月7日 胡伟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会见泰国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拉丽达,出席中泰青年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并致辞。

  7月8日 周强出席做好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宣传工作座谈会。

  7月8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青学联会议有关事宜。

  7月8日 周强会见来华参加CKCG中韩电子对抗大赛活动的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李华泳等。

  7月8日 周强出席由中泰友好人士常媛女士举办的中泰青年文化经贸活动泰方答谢宴会。

  7月8日 赵勇宴请以泰国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拉丽达为团长的泰国议会代表团。

  7月8日 全国少工委发出倡议,号召全国少先队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在亲身实践中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7月10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周强出席并为活动揭幕,尔肯江·吐拉洪致辞,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7月11日 周强、赵勇到中国气象局就有关工作进行商谈。

  7月11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周强出席,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致辞。

  7月11日 王晓出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西部人才论坛”第二届年会并讲话。

  7月12日 团中央机关召开动员大会,就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作出部署。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胡伟、王晓、张晓兰出席。

  7月12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2005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周强、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

  7月12日 周强出席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向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捐赠陶艺作品的赠送仪式。

  7月12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办“彩虹工程——首期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开班典礼。杨岳出席。

  7月13日 周强与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保罗·阿基诺共同签署《中菲关于继续开展中菲青年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并宴请菲律宾青年代表团。胡伟参加。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并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周强、胡伟参加。

  7月14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月12日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呈报的《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上的重要批示,就进一步深化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黄菊副总理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2038期《联合国将推广山东共青团促进就业模式》一文所作的重要批示,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7月14日 周强会见即将离任的日本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原田亲仁一行。

  7月14日 胡伟宴请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台湾政治大学主任秘书魏艾。

  7月14日 杨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牵手未来牵手希望——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联欢”活动。

  7月15日 周强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主持召开的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协调会议。

  7月15日 周强会见日本民主党参议员藤末健三。

  7月15日 “感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赵勇出席、讲话,并代表主办单位开通大赛端口,激活大赛主网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务院新闻办、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7月15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召开200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并讲话。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主持,杨岳出席并汇报上半年工作情况。

  7月16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九届全国青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学联第二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7月16日 周强主持召开中国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就中国少年宫筹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7月16日—21日 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团云南省委、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少先队玉溪抚仙湖夏令营在云南玉溪市举行。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为“关注环保、热爱生命、尊重科学、共建和谐社会”。来自农村、贫困地区和经济困难家庭的200名少先队员参加。张晓兰出席开营式并讲话。

  7月17日 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洋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7月18日 赵勇会见参加“中日韩青年领导人论坛”的三国青年代表一行。

  7月19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中心主任葛维宝教授。

  7月20日 周强会见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睍一行。双方就共同举办“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事宜交换意见。

  7月20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举行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颁奖仪式。杨岳出席。

  7月21日 周强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第六届“海外杰青汇中华”交流团全体团员。

  7月21日 首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服务团出征仪式在北京举行。周强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并为服务团授旗,赵勇主持。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等出席,出席仪式的领导向志愿者们赠送了礼品和书籍。

  7月22日—24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2日9:00,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亲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代表,并合影留念。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贺国强、曹刚川、曾培炎、王刚、何勇、顾秀莲、韩启德、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王忠禹、刘延东和胡启立等领导,团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人民团体以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和合影。9:30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铸就青春辉煌,推进民族复兴》的祝词,顾秀莲、韩启德、陈至立、王忠禹、刘延东出席。周强代表团中央作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的致词,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代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国残联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会上,赵勇代表全国青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唱响团结、创新、奉献、合作的青春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申跃同学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为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奋发成才》的工作报告。开幕式由胡伟主持,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人民团体以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出席。

  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了赵勇代表全国青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申跃同学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青联领导机构、全国学联主席团。赵勇再次当选为全国青联主席。胡伟、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肇雄,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技术与市场部副主任秦文贵,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彭丽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屈冬玉,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明宏,香港黄乾亨黄英豪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黄英豪,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澳门金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金,北京大学学生刘凯等22人当选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学生刘凯当选为新一届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孙伟等36名同学为副主席。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刘延东会见了出席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的党外委员,科技部等22个部委和单位的领导与青联委员进行了界别交流,还举办了外交形势报告会、“青春同行,岁月如歌”委员论坛、“我和我的祖国”大型联欢晚会、“成长与责任——当代青年学生与基层建设者特别论坛”、“相聚长城,祝福奥运”志愿服务、“挑战未来,振兴中华”航天城参观等活动,十届全国青联全体委员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节约资源,青年当先》的倡议书,全国学联二十四大全体代表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发出《投身基层的广阔天地,谱写无悔的青春篇章》的倡议书。

  7月24日 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接见了新当选的十届全国青联常委会的全体同志并发表讲话。周强出席会议,赵勇出席并讲话。会议由胡伟主持,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7月25日—30日 团中央组织部在北戴河举办“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工程,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周强会见全体学员并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46名团干部参加培训。

  7月25日—8月3日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团干部网络应用技术培训班。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7月26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讨论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有关问题。会议还对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7月26日 周强会见日本前驻华大使佐藤嘉恭。

  7月26日 张晓兰会见以日本静冈挂川市市长户塚进也为团长的日本静冈挂川市访华团。

  7月27日—29日 由全国学联主办,福建省学联、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厦门市青联和厦门市学联共同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在福建厦门市举行。杨岳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讲话。

  7月28日 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出席检阅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检阅式上,全国少工委、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共同命名了第三批“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周强、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张晓兰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22支少年军校代表队和香港女童军、香港交通安全队、澳门童军3支代表队约1500名小学员接受检阅。

  7月28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捐款仪式。空军此次捐赠160万元,计划在7个西部贫困省区援建7所“蓝天希望小学”。周强、空军副政委刘亚洲中将出席并讲话。空军副司令员李买富中将、尔肯江·吐拉洪、空军政治部副主任王祥富少将出席。

  7月28日 “为爱心助力——华尔街英语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7月29日 赵勇会见港澳14家青少年制服团体组成的“同心同根万里行2005——伟大建设之旅”交流团主要嘉宾一行。

  7月30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少年儿童“科技之星”科普知识竞赛活动表彰大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7月31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江西吉安市井冈山出席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江西行启动仪式并讲话。

  7月31日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在湖北宜昌市召开全国青少年“民族精神代代传”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八月

  8月1日—3日 周强在河北秦皇岛市就团的工作调研。

  8月1日 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团中央社区与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正式启动。

  8月1日 为纪念建军78周年和张爱萍诞辰95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张爱萍纪念馆”正式开通。

  8月2日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在北戴河举办“保护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动”百名大师技艺资料片开拍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周强出席并讲话。

  8月2日—7日 团中央青工部在北戴河举办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负责人培训班。其间,周强会见全体学员并讲话。

  8月2日—7日 由全国少工委和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办、陕西省少工委承办的“第四届内地香港少年手拉手体验交流营”在陕西举行。内地营员与香港营员一起参加了参观考察、民宿、城市追踪等手拉手体验活动。

  8月4日 杨岳出席“青春祖国行——2005年京港澳中学生专列”夏令营开营式。

  8月5日 杨岳会见以泰国战略六一三公司总裁常念周为团长的泰国商务考察团一行。

  8月5日—7日 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海南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洋科技暨航海夏令营”。74名全国中学生代表参观了国家海洋卫星地面接收站、郑和下西洋途经的西沙永兴岛等地。

  8月6日—14日 应全国台联和全国少工委邀请,“第十届台湾赴大陆和平小天使访问交流团”一行对北京、天津进行了交流访问。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会见该团,王晓参加。

  8月6日 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张晓兰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509名青少年代表参加比赛,美国、德国、丹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7日—8日 共青团全国团校后勤工作研究会第八次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团校召开。

  8月8日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杨岳出席并讲话。

  8月10日—12日 全国城市团校校长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14个城市团校的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城市团校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研讨。

  8月11日 周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召集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第四次联席会议。

  8月11日 周强会见了台湾南方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上海马内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雄先生等一行。双方就在祖国大陆合作开展资助贫困青少年和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等项目交换了意见。

  8月12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对做好当前有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8月12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在四川成都市联合召开“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总结表彰大会。杨岳、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出席。会议总结了“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实施以来的成功经验,研究部署“十一五”期间志愿者助残的任务和目标,并表彰了在“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中事迹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8月14日—19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七届安捷伦研究生支教团集训在郑州大学举行。440名支教团成员和12名参加山西静乐县、广西田阳县、甘肃榆中县等团中央示范项目的志愿者接受了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理念、教育专业技能和团队意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期间,召开了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和服务县团委书记工作会议,并向北京大学等8所高校和甘肃榆中县等8个服务县颁发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优秀组织奖。培训后,志愿者将奔赴中西部19个省(区、市)的57个服务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8月15日 周强会见应全国青联邀请,由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青年政治领导人组成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

  8月15日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太行山上》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8月15日 周强、杨岳、王晓听取中国青年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就有关情况的汇报。

  8月15日—16日 张晓兰出席国务院妇儿工委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8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召集会议,听取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情况汇报,周强参加并发言。

  8月16日 杨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全体会议。

  8月16日 杨岳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

  8月16日 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青春之声——中国青少年网络电台”(www.vocy.cn)开始试播。中国青少年网络电台是共青团组织运用网络电台这一新兴的网络媒体,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的战略性探索,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少年学习、成长、成才需要,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8月16日—17日 团中央组织部在内蒙古召开“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交流研讨各地各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部分省级团委书记和各省级团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会见孟加拉国总理齐亚,杨岳参加。随后,黄菊出席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孟建交30周年招待会,杨岳参加。

  8月17日 杨岳会见以工人总联合会主席、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委员、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巴全国委员会委员海德尔·卡巴哈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干部考察团。

  8月18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讨论中央有关文件。

  8月19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保护母亲河行动——‘同一条河’美术家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启动仪式并向采风团授旗。周强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8月19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助学长征凯旋仪式。周强出席,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活动主办方、沿途各省代表及21名全程步行者。周强、尔肯江·吐拉洪参加。

  8月19日 周强宴请参加中韩电子竞技大赛的韩国国会议员一行,杨岳参加。之后,周强出席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中韩电子竞技大赛暨网络嘉年华活动开幕式,杨岳致辞。

  8月19日 周强会见韩国前副总理林昌烈、国会议员尹昊重一行。中午,周强宴请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一行。

  8月19日 杨岳召集团中央宣传部、国际联络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负责同志研究筹办奥林匹克青年营有关事宜。

  8月20日—21日 周强到河北张北县就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志愿服务试点项目调研,并看望了正在那里服务的青年卫生志愿者。其间,出席北京医学博士后志愿团对口志愿帮扶签字仪式并讲话。

  8月20日 团中央在河北张北县召开全国农村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张北试点项目工作座谈会。周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臧胜业出席并讲话。

  8月20日 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接待人员培训工作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中央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杨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出席。

  8月21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在北京联合举行“首届全国少儿歌手电视大赛”颁奖晚会。张晓兰出席。

  8月22日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国务委员陈至立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周强宣读了《关于颁发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邓小平同志部分亲属出席了大会,杨岳主持大会,张晓兰及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委会、评委会、监委会成员和部分捐资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8月22日 杨岳出席中韩电子竞技大赛颁奖仪式及闭幕式。

  8月22日 张晓兰会见并宴请以主席因格·威斯为团长的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代表团。

  8月23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以新任署长卡罗伊·博尔贝伊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国家青年署代表团。

  8月23日 杨岳会见以秘鲁共产党总书记阿尔维托·莫雷诺为团长的秘鲁共产党代表团。

  8月24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团部署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活动从2005年9月开始,至2006年1月结束,7000多万名共青团员和近300万个基层团组织将参加这项活动。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分为宣传动员、学习教育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实现“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使基层共青团组织成为战斗的堡垒,使广大团员青年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周强、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主持会议,王晓、张晓兰出席。

  8月24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香港大学生内地支教志愿者访问团一行。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10名参加“香港大学生安利内地支援教学计划”的香港大学生志愿者将前往湖南吉首市进行为期10个月的支教工作。

  8月24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部分在京会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王晓出席。

  8月24日—28日 共青团中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在黑龙江大庆市举行“2005年中国石油职业技能竞赛”。

  8月25日 以“做节约先锋,展青春风采”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王晓参加了在北京的统一行动日活动。

  8月25日 团中央组织部举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地委书记轮训班。周强出席第一期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4个地(市、州、盟、师)的108名团委书记参加了为期8天的培训。

  8月25日 周强在北京出席全国公安保卫战线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大会。

  8月26日 团中央书记处与机关新招录和结束基层锻炼返回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座谈。周强、王晓、张晓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办公厅、组织部、机关党委和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8月26日 周强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座。

  8月26日 杨岳出席在河南郑州市举行的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暨运动会开幕式。

  8月26日 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评委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10名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和19个提名奖。王晓主持。

  8月27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香山公园举行登山比赛。周强、王晓参加。

  8月27日—9月1日 尔肯江·吐拉洪随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其间,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成就展开幕式,参观西藏博物馆,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干部大会,陪同中央领导同志会见西藏宗教界人士,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招待会和庆祝大会,看望慰问团西藏区委干部职工,并代表团中央向团区委捐赠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110万元的电脑和图书。

  8月27日 张晓兰会见并宴请以澳大利亚联邦议员、移民部影子部长托尼·布尔克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政治交流理事会代表团。

  8月28日 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拍摄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影片《我的法兰西岁月》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在影片中扮演少年时期邓小平的钟秋获得优秀新人奖。

  8月29日 周强、张晓兰出席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妇联、外交部、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的“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开幕式。当晚,张晓兰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欢迎招待会。

  8月29日 王晓会见以团结的斐济党全国主任、党的官方发言人查列·班巴为团长的斐济代表团。

  8月29日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届真维斯全国希望小学歌咏大赛在北京开幕。张晓兰出席并讲话。比赛期间,还将举办“首届全国希望小学歌咏比赛颁奖晚会”、“希望工程城乡儿童手拉手歌会”等活动。

  8月29日 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8月30日 周强出席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交流座谈会。

  8月30日 杨岳在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出席共青农场开发建设暨北京等五省市青年志愿垦荒队参加开发北大荒5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出席传承垦荒精神火炬接力和北大荒青少年宣誓仪式并点燃火炬。

  8月30日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10个部委联合主办的“小时候”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重点项目——全国青少年宫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在湖北武汉市青少年宫广场举行。张晓兰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观看了晚会。

  8月30日 由团中央组织部牵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联谊会组织的“伊利健康行——北京医疗专家赴内蒙古自治区义诊活动”结束。7位专家组成的医疗服务队先后赴内蒙古自治区武州、托克托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义诊、免费手术、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活动,共接待求医问诊群众上千人次。同时,中日友好医院与当地医院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在人才培养、医疗器械援助等方面继续提供后续帮扶。

  8月31日 周强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召开的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

  8月31日—9月11日 应波兰自卫党主席莱佩尔、自卫党青年组织和俄罗斯青年联盟的邀请,王晓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波兰和俄罗斯。访波期间,波兰自卫党主席莱佩尔会见并宴请代表团,波兰自卫党青年组织领导人马·皮斯科尔斯基宴请代表团。代表团还参加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酒会。访俄期间,俄罗斯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日诺夫宴请代表团。俄全国青少年组织理事会主席、俄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萨加罗夫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俄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谢尔盖·莫洛佐夫会见代表团,乌里扬诺夫斯克州青年联盟主席卡洛宁、州政府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古拉基娜分别宴请代表团。代表团还拜会俄联邦教育部教育中心。

  8月31日—9月8日 由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组织,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市卫生系统的70名青年志愿者为应邀来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国际友人或其遗属提供了包括接待、联络、陪护和急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8月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组织实施的200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服务和谐社会,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进入暑期以来,约400万大中专学生奔赴祖国各地,深入全国31个省(区、市)的1400个县,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各类讲座、报告会12000余场,为乡镇企业咨询会诊1900余次,组织文艺演出7000余场,为基层群众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48.5万余人,完成各种调查报告7000余篇。

  九月

  9月1日 周强会见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冈下进一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代表团主要成员。

  9月1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NEC通讯知心你我”——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周强出席。

  9月2日 周强、赵勇、尔肯江·吐拉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晚会。

  9月2日 周强会见由加拿大前总理金·坎贝尔、韩国前总理李洪九、罗马尼亚前总理彼得·罗曼等人组成的“马德里俱乐部”代表团。

  9月2日 张晓兰出席由越南驻华使馆主办的庆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建国60周年招待会。

  9月3日 周强参加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上午,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随后,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并代表各人民团体发言。当晚,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活动招待会。

  9月3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杨靖宇纪念馆”正式开通。

  9月4日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在北京召开。赵勇出席。

  9月4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会议。杨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9月5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9月5日 共青团中央以“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为主题,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团中央直属机关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与年轻同志一起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周强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9月5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就当前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讨论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点工作的方案》的目标任务分工和2005年度各部门工作任务及落实措施,研究了近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几项重点工作。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岳主持。

  9月6日 共青团中央第二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地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开班。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6名团地委书记将参加为期8天的培训。

  9月6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2005级新生开学典礼。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之前,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史展览馆揭牌。

  9月6日 由天津市人大副主任左明担任组长的中央第3检查组进驻共青团中央,开始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情况进行检查。

  9月7日 团中央书记处在团中央机关向中央第3检查组汇报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情况。周强出席并讲话,杨岳代表书记处作汇报,赵勇、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参加。

  9月7日 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命名大会在辽宁沈阳市举行。沈阳市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第一个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9月8日 团中央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分析、总结了全国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地、各系统团组织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对扎实推进下一步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会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按照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战线实际,扎实推进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周强、赵勇、杨岳、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9月8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以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国民党中常委蔡正元为荣誉团长,国民党中评委、567大联盟召集人李辐轩为团长,国民党组织经营部主任黄重宪为首席顾问的“2005年台湾青年公共事务访问团”一行21人。

  9月9日—11日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10个部委共同主办,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承办的“小时候”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欢聚篇”主体活动在北京举行。9日,“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5娱乐与青少年成长论坛”在河北香河县举行。全国各省市青少年宫协会会员、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文化娱乐企业代表以及青少年代表400余人参加。张晓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安民,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树山出席并讲话。10日,“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中国青少年宫半个世纪发展历程回顾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赵勇、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出席,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树山致辞。11日,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颁奖典礼在河北香河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周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赵勇出席典礼并颁奖。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是建国以来首次对在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的表彰。北京市青年宫等100个单位获得优秀团队奖;虞景生等200人获得突出贡献奖;肖锋等31人获得终身成就奖;史兆元等30名获得特别荣誉奖。

  9月9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建院20周年座谈会,并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考察工作。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更多的政治素质良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宋德福,周强,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张修学,赵勇和中直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9月9日 杨岳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出席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区青联主办的中蒙俄三国青年内蒙古协作论坛并致辞。

  9月9日 中央第3检查组在团中央机关召开部分处级以上干部座谈会并进行个别走访,检查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情况。

  9月10日—12日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主办,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承办的“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中国青少年宫半个世纪发展历程回顾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通过大量照片、实物生动展示了半个世纪以来青少年宫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展现了青少年宫在青少年社会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刘云山、贺国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顾秀莲、热地,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等参观了展览。李长春在参观展览时指出,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情操,增长知识的重要阵地,广大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强调,青少年宫是重要的校外活动阵地,在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上负有重要责任。青少年宫是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适应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不断改进青少年宫的工作,更加贴近青少年思想实际、贴近青少年生活现实、贴近青少年群体,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青少年宫的活动和学校教育、课程设置有机结合起来,把指导性与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结合起来。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少年课外活动阵地建设,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周强,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赵沁平,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赵勇、尔肯江·吐拉洪,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等陪同参观。

  9月10日 杨岳陪同中央第3检查组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检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情况。

  9月11日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名誉会长许嘉璐向大会发来贺信。赵勇出席并讲话。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赵勇当选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

  9月12日 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接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周强、杨岳陪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主持,杨岳出席。报告团还将赴河南、上海、广东、重庆进行巡回报告。

  9月12日 赵勇会见并宴请澳门中联办秘书长田敏和全国青联澳门地区特邀委员李佳鸣,就开展内地与澳门青年交流工作交换意见。

  9月1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会见以日本时事画报社理事长桑原博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代表团,尔肯江·吐拉洪参加。

  9月13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应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的以芬兰文化部部长坦娅·卡尔佩拉为团长的芬兰文化部代表团。

  9月13日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开发的大型系列爱国主义网络游戏——《中华英雄谱》在北京发布。《中华英雄谱》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改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已列入国家重点网络出版工程计划。

  9月13日 中央第3检查组在团中央机关召开部分普通党员座谈会,并进行由团中央机关局级、处级及普通干部共50人参加的问卷调查,检查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情况。

  9月14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主题论坛。周强出席,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赵勇出席并致辞。

  9月14日 以天津市人大副主任左明为组长的中央第3检查组在团中央机关与周强就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的检查情况进行沟通。

  9月15日 “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新疆经贸考察活动”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出席欢迎仪式并讲话。周强出席并致辞,中共新疆区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王晓,中共新疆区委副书记胡家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胡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翟小衡出席活动。此次活动共签订合同7项,总金额29.6亿元。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10个省(区、市)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和澳门特邀会员共120人参加。

  9月15日—16日 周强、王晓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会见了周强、王晓一行。周强、王晓就有关工作与中共新疆区委副书记胡家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等交换意见。16日,团新疆区委举行新疆各族团干部代表座谈会。周强,中共新疆区委副书记胡家燕出席并讲话。王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翟小衡出席。

  9月15日 杨岳在江苏南通市出席“为了明天——长三角首届法治社会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

  9月16日 赵勇会见台湾青商总会前任总会长李玉文。

  9月18日 共青团中央第二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开班。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106名团县委书记将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

  9月19日 青联之友联谊会2005中秋赏月活动在北京举行。周强,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青联之友联谊会会长白春礼院士出席活动并讲话,赵勇主持。近百名卸任青联委员参加。

  9月19日 杨岳看望团中央机关抗战老同志吴芸红、张学敏,并为他们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9月19日 杨岳会见应中联部邀请来访的亚美尼亚共和党议会议员、共和党青年组织主席阿尔门·阿绍基扬一行。

  9月19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夫人、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向农村青年中心捐赠著作《循经取穴胶布疗法》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于若木家属出席。

  9月19日 全国农村青年中心青年发展项目(新中)基金设立暨“特约服务单位”授牌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该基金由共青团中央发起,江苏张家港市新中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捐资500万元人民币设立,是用于支持全国农村青年中心建设的第一个专项公益基金。

  9月20日 由全国工商联、全国青联主办,中华儿女杂志社、中华工商时报和浙江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加快民营经济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论坛在湖州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杨岳出席并讲话。

  9月20日 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下发文件,命名表彰355个社区为第四批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授予62个单位“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奖。

  9月21日—22日 中组部、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工作进行总结,对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培训动员。21日,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周强专门看望了博士服务团成员,赵洪祝讲话。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勇主持。22日,赵勇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第六批14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将前往西部12个省(区、市)和江西革命老区以及吉林延边、湖南湘西、湖北恩施3个自治州进行为期1年的锻炼服务。

  9月21日—22日 由中国青年报社、团湖南省委和湖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畅通基层就业路”论坛在长沙市举行。王晓、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茂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9月21日 杨岳会见应中联部邀请,以中央委员克里斯托弗·马特拉科为团长的南非共产党干部代表团。

  9月22日 共青团中央第二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培训结业式在中央团校举行。杨岳出席并讲话。

  9月23日 周强会见韩国开放国民党党首、韩国JC前中央会长文喜相一行。

  9月23日 杨岳会见应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邀请,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中国委员会植林协力部会长、新日本制铁副社长关泽秀哲为团长的日中环境植林协力使节团一行。

  9月23日—10月1日 尔肯江·吐拉洪随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其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回良玉的带领下赴新疆和田、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陪同中央领导同志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干部大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看望慰问团新疆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干部职工;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胡伟一起,与机关、高校、地州团干部座谈;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新疆各族青少年表示祝贺,并向团新疆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捐赠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110万元的电脑和图书。

  9月23日 王晓会见并宴请以全国青联副主席、原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黄英豪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工商界人士访问团一行。

  9月24日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在北京举行“关爱务工青年、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杨岳出席并讲话。进城务工青年代表、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近30人参加。

  9月24日 中宣部、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在北京共同主办“关爱农民工、倡导新风尚”公民道德建设网上座谈会。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新浪网等网站联合进行了转播,共有1万多人收看了视频,页面浏览量达3000万人次。

  9月25日 周强出席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

  9月25日 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团安徽省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05)在安徽合肥市举行。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冷溶、杨岳、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王秀芳出席并讲话。

  9月25日 由全国青联、中国武术协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武术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及全球青年华人文化论坛在山西北岳恒山开幕。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9月26日—27日 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推进会。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会前会见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黄菊发表了重要讲话。周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王晓参加。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青年创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近年来各地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做法与经验,研究部署推进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措施。周强、田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晓主持。会上表彰了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

  9月26日 全国青联政法界别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周强、赵勇和九届全国青联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出席并讲话。政法界别新老委员和其他界别委员代表60余人参加。

  9月26日 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关于表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关于在青年中实施“成功创业计划”的通知》。

  9月26日 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印发〈“全国城市青年中心建设先进城区(市)”创建办法(试行)〉的通知》并公布2005年度创建单位名单。

  9月27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共青团工作宣传报道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团属新闻媒体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进行座谈。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

  9月27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座谈会。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分别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素质教育规律、良好习惯养成、青少年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9月27日 周强出席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三届一次全会并讲话。

  9月27日 杨岳在江苏无锡市会见来华参加“东盟与中日韩(10+3)青年友好会见”的东盟各国与日本、韩国代表团团长及东盟秘书处官员。随后,杨岳出席活动启动仪式暨欢迎晚宴并致辞。

  9月27日 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环保绘画全国巡展在北京开幕。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9月28日—30日 周强在陕西延安、西安市就团的工作调研。在延安,参观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冯庄团支部,与团员青年进行座谈。其间,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士秋,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9月28日 由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教育部普法办、司法部法制宣传司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通讯社承办的2005年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竞赛在北京启动。

  9月29日 周强在陕西延安市出席“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周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为新团员颁发了入团证书和团徽并讲话。

  9月29日 赵勇在浙江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牛田村,就“如何成为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共青团员”与当地基层团干部、团员座谈。

  9月29日 杨岳在湖北三峡大坝截流纪念园出席“青春献祖国——建设者风采”主题团日活动并讲话。

  9月29日 王晓在江西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出席“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并讲话。

  9月29日—30日 “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在全团开展。今年8月,团中央为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在全团部署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团员青年喜迎建国56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全国7000多万名团员参加了各地的活动。

  9月29日 张晓兰出席中央文明办召集的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会并发言。

  9月30日 周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务院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6周年国庆招待会。

  9月30日 杨岳出席国务委员华建敏主持召开的部署落实《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有关工作会议。

  十月

  10月6日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北京举行捐赠仪式。润泰集团总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理事长尹衍樑先生,台湾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先生,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先生分别捐款100万元,共计300万元人民币。周强出席并向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和名誉理事证书。

  10月8日—11日 周强出席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

  10月9日—11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总结研讨会。杨岳出席并讲话。团中央直属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

  10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见并宴请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一行。周强参加。

  10月11日—15日 应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简称“东京JC”)日中友好之会邀请,赵勇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其间,赵勇出席了东京JC日中友好之会成立3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还与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众议院议员茂木敏充、后藤田正纯等日本政要进行了会晤,与东京JC、日本JC和日本商工会议所等工商财界的主要领导人座谈,并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和迪斯科公司。

  10月11日 杨岳会见并宴请以副会长佐佐木春树为团长、久保田满宏为顾问、来华参加“小渊基金”中日青年生态绿化示范林植树劳动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绿化访华团全体成员。

  10月11日 以“我健康、我快乐、我成长”为主题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校园行活动”在北京小学举行。历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代表与2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我们的快乐生活”主题队会。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也分别与北京市的辅导员代表交流工作经验。

  10月12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和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表彰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表彰会,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颁发奖章并发表即席讲话。周强,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向远等为获奖代表颁发纪念牌和荣誉证书,张晓兰宣读表彰决定。

  10月12日 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并宴请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一行。周强、杨岳参加。

  10月12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0月13日 杨岳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第一次全体会议。

  10月14日 周强会见应邀来访的日本日中协会副会长大平裕一行4人。

  10月14日—16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共沈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振兴之旅青春之约”中国(世界)大学生沈阳行系列活动在辽宁沈阳市举行。15日,杨岳出席“拥抱青春相约世园”中国(世界)大学生沈阳行大联欢活动并讲话。16日,杨岳出席市长与大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本次活动旨在配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切实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活动内容包括“青年与振兴”、“相约世园”、“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三个系列,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及世界五大洲的大学生代表千余人参加。

  10月15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马帮茶道·瑞贡京城”普洱茶文化北京行活动——希望工程慈善拍卖在北京举行。此次拍卖加上沿途义卖共为希望工程筹资360多万元。中午,尔肯江·吐拉洪宴请马帮全体成员并讲话。

  10月15日 为表彰在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设计发射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青年集体,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命名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总装车间等2个青年集体为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逃逸固体火箭发动机研究室等5个青年集体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10月16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表彰大会。

  10月17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公益事业与构建和谐社会”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彭珮云出席。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0月17日 由“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华龙凤呈祥民族青年婚礼大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0月18日—26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以俄罗斯联邦杜马议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青年工作分委会俄方副主席、俄“青年统一”社会运动领袖布拉塔耶娃为团长的俄罗斯青年政治家和青年记者代表团访华。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代表团。周强、杨岳参加。当天上午,杨岳出席中俄青年友好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当晚,周强宴请该团,杨岳参加。

  10月19日 由全国少工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组织的“飞上太空的心愿”——迎接神舟六号搭载少先队员太空画仪式在北京举行。赵勇、张晓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出席并向10名少先队员颁发搭载证书。

  10月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到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青年企业家代表座谈。座谈会上,李铁映为获得第12届“东盟青年奖”的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李彦宏颁奖。座谈会前,李铁映听取了周强的工作汇报并视察中青网。赵勇、杨岳、王晓、张晓兰参加有关活动。

  10月20日—24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共宁波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青春中华”第二届中国青年服装时尚周在浙江宁波市举行。赵勇出席2005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出席中国青年服装时尚论坛并致辞。其间,还举办了2005中国青年最喜爱的服装品牌发布会、少儿服饰文化节、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展示馆开馆仪式等活动。

  10月20日 杨岳会见以蒙古乌兰巴托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道·奥云其其格为团长的乌兰巴托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团。

  10月20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以陈幼南为团长的香港侨界青年才俊访问团一行。

  10月20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大地保险助学基金”启动仪式。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批捐赠60万元,用于资助革命老区井冈山、延安和西柏坡建造3所“大地保险希望小学”。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0月20日 共青团中央第三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开班。20个省(区、市)的78名团县委书记参加。

  10月21日 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以“电影传播知识,科学防治艾滋”为主题的“青春红丝带”预防艾滋病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

  10月21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立法委员”、“青年发展基金会”执行长黄德福一行。

  10月21日 周强出席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第6次全体会议。

  10月21日 周强会见韩国前副总理林昌烈一行。

  10月24日 周强出席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主持召开的有关会议。

  10月24日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办公会议,听取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有关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决定有关事宜。

  10月24日 周强会见以泰国社会发展和人类保障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促进和能力提升办公室主任克提·萨曼泰为团长的泰国青年代表团主要成员。

  10月24日 由中国少年科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杨岳出席、讲话并向获奖小选手颁奖。该活动是实施“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国每年有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10月24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5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团中央信息办、中国社科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抗美援朝纪念馆”正式开通。

  10月25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周强、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张晓兰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前一阶段推进教育活动的情况介绍,分析总结了9月8日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以来各地、各系统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对下一步扎实开展教育活动集中督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10月25日 周强、杨岳出席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周强代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10月25日 赵勇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

  10月25日—26日 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单位在福建福州市联合召开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王晓出席并讲话,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支树平,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先文,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川,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等出席。来自全国25个部门、行业的青年文明号优秀集体和个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

  10月25日 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团中央信息办、中国社科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纪念馆”正式开通。

  10月26日 周强出席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

  10月26日—30日 以尔肯江·吐拉洪为团长的全国青联代表团赴日本札幌参加第二届“中日民间水论坛”。尔肯江·吐拉洪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10月26日—11月 1日张晓兰率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组赴江苏、安徽进行工作督察。期间,督察组先后赴两省的7个市的29个基层团组织,督察调研各地、各基层单位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31日,督察组在安徽合肥市召开华东地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0月26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舍己救人的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站副教导员王庆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向王庆平学习。

  10月27日—30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以日本众议院议员、民主党前副代表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以众议院议员奥村展三为团长的日本第13次“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代表团访华。28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主要成员,周强参加。28日,周强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

  10月27日 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首都全国环保美术书法摄影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王晓出席。

  10月27日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希望就在身边——希望工程募捐箱全国投放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该活动将在全国投放带有希望工程标志的功能多样的募捐箱,从而为希望工程开辟稳定的民间零散资金募集渠道。预计在整个投放工作完成后,将每年给全国希望工程增加1500万至2000万元的民间零散捐款。

  10月28日—11月3日 以赵勇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大学生志愿服务情况考察团赴宁夏和辽宁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这是1993年全国青年志愿者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政协首次专门组团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28日,考察团在北京召开会议,周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齐续春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考察团先后到宁夏银川市、海原县和辽宁大连市、朝阳市等地的乡村农户、街道社区、机关学校走访座谈,共召开各类座谈会6次,捐建希望小学3所,举行慰问演出1场,捐赠款物超过100万元,为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220个。其间,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分别会见并宴请了考察团成员。

  10月28日—29日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在江苏南京市召开部分省(市)“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会议,就各级少工委贯彻落实中央8个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基层学校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进行研究部署。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0月28日 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11月开展“2005年中国青工技能月”活动。

  10月28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单位向北京部分高校的农村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这是“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大行动”的一部分。据统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年新增受助贫困大学新生人数已突破5000名,目前直接资助的在读大学生共计13万多名。

  10月30日 赵勇会见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鸣一行,就加强内地与香港青少年交流工作交换了意见。

  10月30日—11月3日 王晓率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组赴贵州、云南进行工作督察。其间,督察组先后到两省的7个地区(市)、9个县(市、区),督察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类型的27个基层团组织,召开座谈会16次,并分别向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孙淦和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反馈了督察情况。3日,督察组在云南昆明市召开西南地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王晓出席并讲话。

  10月30日—11月6日 应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邀请,以杨岳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赴越南参加第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访越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共同会见中越青年代表团并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越南国家副主席张美花出席中越友好会见活动开幕式。杨岳分别与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陶玉蓉、书记处书记段文泰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中国共青团中央与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2006年至2007年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在越南河西、北宁和广宁三省以及胡志明市、头顿市与越南青年举行了交流活动。

  10月30日 中华儿女杂志社在安徽合肥市召开《中华儿女》2005安徽笔会。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张晓兰,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工会主席王秀芳等出席并讲话。

  10月31日 周强会见以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部长金承焕为团长的朝鲜青年同盟代表团。

  十一月

  11月2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直属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周强出席并讲话。

  11月2日 周强会见以日本前国会议员、前自民党青年局长、现静冈县挂川市市长户塚进也为顾问,前社会党国会议员、参议院邮电委员长及川一夫为团长的日本参议院协会代表团。随后,会见以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11月2日 周强会见以韩国大国家党国会议员南京弼为名誉团长的韩国水原市青年代表团。

  11月3日 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联谊会成立暨中国农村青年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1月3日 共青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颁奖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并为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获奖者颁奖,回良玉发表重要讲话。周强主持。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祖、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尔肯江·吐拉洪、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弘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出席。

  11月3日 张晓兰会见以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名誉顾问、日本铁道车辆工业会理事中村弘为团长的日本铁道车辆工业会代表团。

  11月4日—6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药监局、中国侨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泰达生物论坛·2005”在天津举办。3日,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举行欢迎宴会并致辞,周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等出席。4日,“中国泰达生物论坛·2005”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周强、戴相龙,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淑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尔肯江·吐拉洪主持。皮黔生公布了“泰达生物奖”评选结果。当晚,周强代表论坛举办单位举行答谢招待会并致辞,皮黔生等出席。其间,举办了国内外企业产品展示、项目发布与洽谈、人才交流等系列活动。来自海内外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等10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首次设立了金额为1亿元的面向全球生物技术领域的奖励基金。

  11月4日 周强在天津滨海新区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与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戴相龙,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莲喜等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11月4日 共青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等单位在北京联合举办“青春·田野——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表彰活动10周年文艺晚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赵勇、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等出席。

  11月5日—7日 周强在安徽池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合肥市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与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人民政府省长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多良,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学平,省委常委、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芬,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树丛等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11月6日—8日 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主办的“金升杯”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在山东临沂市举行。8日,尔肯江·吐拉洪、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出席大赛颁奖晚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1月6日—12日 应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邀请,以杨岳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并参加在菲举办的首届“中菲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访菲期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女儿露莉·阿罗约代表总统宴请代表团。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出席活动告别酒会。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保罗·阿基诺陪同代表团参加主要活动,并与杨岳共同出席“中菲青年友谊村”共建活动。

  11月7日 周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金山出席“长三角(3+2)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等出席。来自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五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青年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11月7日 周强出席安徽省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汇报会并讲话。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王秀芳等出席。

  11月7日 共青团中央在山东东营市胜利广场举行沿黄九省(区)“同一条河”金河文化杯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文艺晚会。尔肯江·吐拉洪出席晚会并讲话。胜利油田千余名青年和沿黄九省(区)的青年代表观看了晚会。至此,历时半年多的“同一条河——沿黄九省(区)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11月7日 张晓兰在河南郑州市出席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经验交流大会”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做典型发言。

  11月7日—13日 团中央青工部依托中青网举办增强企业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网上论坛,共有16万多人次参加了讨论。

  11月8日—11日 应香港青年联会的邀请,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屈冬玉赴港参加由全国青联港区特邀委员发起、香港80多家青少年社团和机构参与合办的“心系奥运”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出席香港青年联会13周年会庆典礼。

  11月8日 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组织的“11·9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开幕。北京市部分学校小学生接受了“如何在火灾中自救”、“如何安全通过烟雾通道”、“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场景式消防安全培训。

  11月9日 由全国青联、中国科协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华儿女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吴阶平、赵勇、卫生部副部长佘靖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赵勇、佘靖分别讲话。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等10人荣获“首届中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文志斌等12人荣获“首届中国中医药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11月9日—10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学理论知团情”党团知识竞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各系统的40支代表队参加,江苏、辽宁、解放军等12支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北京等8支代表队获得组织奖。10日,王晓在北京大学出席知识竞赛决赛并为获奖队颁奖。

  11月9日 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承办的“光华公益书海工程”启动仪式在新疆大学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胡伟等出席,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秘书长符强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朝华出版社代表中国书刊发刊业协会社科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图书,深圳市华达玻璃钢通信制品有限公司捐赠20套价值8万元的卫星接收设备。

  11月10日—11日 赵勇出席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召开的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11月10日 赵勇宴请以全国青联副主席陈明金为团长的第二期澳门青年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学员由全国青联澳门地区特邀委员和澳门部分青年社团负责人组成。

  11月10日 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在云南召开全国卫生系统“号、手”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

  11月10日 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行。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务局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等为大学生作了事迹报告。

  11月11日 赵勇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出席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活动。

  11月11日 团中央在广东广州市举行“同一条河——泛珠三角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仪式并讲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林元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卓彬出席。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的青少年代表、港澳地区青年组织负责人、环保志愿者参加了仪式。随后与会领导出席了泛珠三角青少年环保论坛,尔肯江·吐拉洪点击开通了广州市青少年环保先锋网。

  11月11日 王晓参加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召集的全国再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并发言。

  11月11日 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实施“城市青年中心建设推进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团委进一步加强城市青年中心基础建设和项目建设,实施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等十项举措,并通过宣传推广、争取政策、项目扶持等措施大力推动城市青年中心建设。目前全国已经建成城市青年中心2000多个,建设率超过33%。

  11月11日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部署,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要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同正在开展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做好防控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11月12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祝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晚宴在北京举行。周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出席并讲话。赵勇向航天领域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赠送了为他们专门创作的书法作品。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介绍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有关情况。活动由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11月12日 全国青联十届二次主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赵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1月12日 由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组织的第四届“四进社区”文艺汇演在江苏扬州市举行。王晓出席有关活动。

  11月12日 团中央宣传部、志愿者工作部向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山西灵丘县捐赠乡村流动图书车仪式在灵丘县举行。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华儿女杂志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单位为图书车配备了6000多册图书和《中国青年报》等报刊以及一批音像制品。流动图书车将开赴灵丘县12个乡镇,为当地青少年读书学习开展长期服务。由共青团中央、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青联、海外杰青汇中华筹委会主办的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已向新疆、山西等中西部地区捐赠了15辆流动图书车。

  11月12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北京举办金秋联谊会。

  11月13日 周强会见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为团长的“心系奥运——香港青年社团领袖及各界青年学生代表访京团”一行,赵勇、尔肯江·吐拉洪,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蔡振华出席。当晚,赵勇宴请访京团全体成员。

  11月14日—18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陕西、北京举行2005年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团活动。18日,考察团在北京召开总结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主持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尔肯江·吐拉洪等出席。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参加了宗教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讲座、“十一五”规划讲座和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考察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阎良飞机城、革命圣地延安、北京航天城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月14日 “共青团全国青年卡工作办公室、海南航空支持青年志愿者服务西部”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赵勇出席并讲话。

  11月14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做好防范,确保安全。

  11月15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团中央第一批5个督察组的督察情况汇报,分析总结近来各地、各系统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就切实做好第二批督察工作,进一步推进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行部署。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勇、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张晓兰出席,王晓主持。

  11月15日—21日 共青团中央第四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的89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培训。

  11月16日—19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20个国家的65名青年代表访华,并参加在华举办的“中拉青年节”活动。16日,周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与会各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并为全体与会代表举行欢迎晚宴,张晓兰参加。17日,张晓兰出席“中拉青年合作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会见代表团主要成员,张晓兰参加。

  11月16日—26日 共青团中央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批督察工作,五个督察组分赴11个省(区、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

  11月16日—17日 杨岳率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组在团北京市委和新华社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各条战线及中直机关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

  11月17日 周强为日本民主党前党首、众议院议员冈田克也一行举行早餐会。

  11月17日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第二次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30名候选人。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11月17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以董事丸下芳和为团长的日本积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代表团一行。

  11月18日 周强出席中共中央举行的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11月18日 周强会见日本日中建设技术友好协会顾问梅木信秋一行。

  11月18日—19日 王晓率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组赴广东江门市、东莞市、广州市等地的企业、机关、学校、社区进行督察。19日,督察组听取团广东省委工作汇报,王晓讲话。随后,督察组向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反馈督察情况。

  11月18日 共青团中央向我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冯庄村团支部捐赠图书仪式暨宝塔区农村青年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在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冯庄村举行。仪式上,冯庄村团员青年代表宣读了冯庄村全体团员青年给共青团中央和周强的感谢信,团宝塔区委向全区广大农村团员青年发出了开展读书行动的倡议。

  11月19日—20日 周强在上海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韩正,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殷一璀等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11月19日 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式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开幕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会见了参赛代表并座谈。开幕式上,周强宣布第九届“挑战杯”终审决赛开幕,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韩正,杨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徐善衍,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向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隽琪,第九届“挑战杯”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全国学联主席刘凯等出席开幕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主持。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观看了在复旦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和“挑战杯”参赛作品展。本届比赛是“挑战杯”举办以来参赛作品最多的一届,共有1175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701件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作品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和管理等11个门类。

  11月19日 共青团中央、南京军区和上海警备区在上海举行王庆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追授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陈良宇,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出席并讲话,周强宣读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追授王庆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陈良宇、周强、雷鸣球向王庆平家属颁发了奖状、证书和慰问金。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市委常委、秘书长范德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江勤宏出席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委戴长友主持。仪式开始前,有关领导会见了王庆平家属。

  11月19日 张晓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请日本法政大学访华代表团。

  11月20日 王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由民政部举办的以“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主题的“中华慈善大会”。共青团中央推荐的希望工程、均瑶集团、冯艾等分别获得了项目奖、机构奖和个人奖。

  11月20日—26日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自亚欧会议34个成员国的政党青年组织以及亚欧区域性青年组织的100名青年领导人来华参加由全国青联和亚欧基金共同举办的首届亚欧政党青年组织领导人论坛。21日,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赵勇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张晓兰宣布论坛开幕并主持论坛第一次全会。当晚,张晓兰宴请全体与会代表。22日,周强会见并宴请主要与会代表,张晓兰参加。23日,杨岳会见并宴请前来参加论坛的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保罗·阿基诺一行。当天下午,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张晓兰会见全体与会代表。24日,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房凤友,张晓兰在天津会见部分与会代表。随后,张晓兰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讲话。

  11月21日—23日 全国副省级城市社区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市和青岛市召开。杨岳出席并讲话。

  11月21日—22日 团中央组织部举办团中央直属机关离退休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来自直属机关的离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50多人参加。22日,王晓与参加读书班的老同志参观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11月21日 张晓兰会见以爱尔兰共和党全国青年大会负责人、共和党青年事务官员艾登·奥格曼为团长的爱尔兰共和党代表团。

  11月22日 周强会见应中日友协邀请来访的,以日本众议院议员、公明党国际局长上田勇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11月22日 周强会见韩国国会议员李光宰一行。

  11月22日 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闭幕,复旦大学夺得本届“挑战杯”。当晚,颁奖典礼暨“青春·创新·使命”文艺晚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杨岳、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隽琪、中国科协副主席杨福家等出席。

  11月23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日本众议院议员、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小渊优子一行3人。张晓兰参加。

  11月23日—25日 尔肯江·吐拉洪率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组赴湖南、海南两省的7个市(地区)、12个县(市、区)的25个基层组织进行督察。其间,督察组先后召开座谈会15次,并分别向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戚和平和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守初反馈了督察情况。24日,督察组在海南海口市召开中南地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

  11月23日—25日 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3日,周强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杨岳、王晓、张晓兰参加。杨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92名代表参加。会议听取并审议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三届委员会,表彰了团中央直属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团干部。

  11月23日 团中央青工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宝健自主创业项目”启动仪式。王晓出席。今后10年,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将每年向该项目投入约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产品,用于推动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开展。

  11月23日 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团四川省委主办的“中国青少年红色旅游论坛”在四川广安市举行。北京、上海、井冈山、延安等10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团委负责人参加论坛,并共同签署了青少年红色旅游合作协议。

  11月24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等14个部委在河北衡水市联合召开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0周年工作座谈会。赵勇出席并讲话。会议还表彰了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

  11月25日 周强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座。

  11月25日 共青团中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下发《关于评选表彰2005年度和考核认定2004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11月26日 周强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

  11月26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胡伟为团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考察团一行。尔肯江·吐拉洪参加。

  11月26日 王晓在浙江温州市出席浙江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暨温州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并讲话。

  11月27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在北京共同举办2005中国大学生公益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向论坛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出席并于开幕前会见了丛飞、徐本禹、邓散心等“公益形象大使”、“公益爱心大使”和大学生公益之星代表。杨岳出席论坛并讲话。

  11月27日 王晓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考察团在北京举行的项目推介会并讲话。

  11月28日—12月9日 应澳大利亚政治交流理事会和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邀请,以张晓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在澳期间,澳联邦参议院议长保罗·卡尔沃特和众议院议长戴维·霍克,影子内阁外交贸易和国际安全部长陆克文议员、移民部长托尼·伯克,总理首席私人秘书托尼·特纳,儿童青年事务国会秘书长苏珊·蕾议员,澳中理事会主席余森美分别会见代表团。国会澳中小组委员会主席朱墨兰议员、联邦议员艾伦·卡德曼、新南威尔士州议员米琳达·佩威、碧噶郡商会成员分别宴请代表团。代表团还拜会自由党总部、国家党总部、工党总部和选举委员会,旁听参众两院质询,参观新南威尔士州议会、碧噶郡市政厅等。在新期间,新加坡社区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维文·巴拉克里席安宴请代表团,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理事长冯显昌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代表团还拜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参观触爱社会服务、油池民众俱乐部等。

  11月28日 第六届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工委书记王刚出席、讲话并为“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周强、中直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11月28日 赵勇出席中央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

  11月28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参加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等5人“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

  11月28日 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表彰大会,在会上宣读《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授予费俊龙等5人“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的决定》、《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命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运载火箭总装车间等两个青年集体为“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四院设计部101室等5个青年集体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并为获奖集体和获奖个人颁奖。

  11月29日—12月1日 周强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1月29日 杨岳率团中央督察组向中直工委副书记赵凯反馈对中直机关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情况。

  11月29日 团中央青工部在河南洛阳市召开“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工作研讨会。

  11月30日 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进城务工青年防治艾滋病“面对面”宣传教育月活动。当天上午,杨岳在北京出席宣传教育月活动并讲话。

  11月30日 杨岳在云南昆明市出席由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暨中共昆明市委、市人民政府举行的“纪念‘一二·一’爱国学生运动60周年”大会并讲话。

  11月30日—12月3日 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在北京举行。11月30日,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开幕式晚会暨“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仪式。12月3日,出席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闭幕式。

  11月30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志愿者之歌”专题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王晓出席。

  十二月

  12月1日 团中央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各系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对下一阶段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杨岳、尔肯江·吐拉洪出席,王晓主持。

  12月1日 为纪念“一二·一”运动6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青网承办的网上“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正式开通。

  12月1日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等部委在北京举行“‘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杨岳出席。

  12月2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2月2日 杨岳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12月2日 杨岳出席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日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60周年,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今年“一二·九”、“一二·一”前后,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纪念活动作为当前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使广大青年学生能真正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12月2日 尔肯江·吐拉洪会见并宴请来访的巴基斯坦青年代表团。

  12月3日 周强、王晓在山东临沂市就团的工作调研。其间,就有关工作与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阎启俊交换意见。

  12月3日 团中央机关召开200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分别表彰了荣获2004年度团中央机关“工程奖”、“文明单位”、“文明处室”、“通报嘉奖”、“优秀青年工作者”、“理论调研成果奖”的集体和个人。周强出席,赵勇作2004年度总结,胡伟宣读表彰决定。会议由尔肯江·吐拉洪主持,王晓、张晓兰出席。机关全体同志参加。

  12月3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青年企业家革命老区行——山东临沂经贸考察活动”在山东临沂市举行。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阎启俊致辞,王晓主持。此次经贸考察活动共签订合同5项,合同金额11.25亿元。

  12月3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司法部、教育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2005年“为了明天——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杨岳出席并讲话。随后,张苏军、杨岳出席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校园特别活动并讲话。

  12月4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由中宣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联合举办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

  12月5日 周强在团中央机关会见日本东芝株式会社新任社长西田厚聪一行。

  12月5日—6日 杨岳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

  12月5日 杨岳率团中央督察组对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察。

  12月5日—6日 尔肯江·吐拉洪在黑龙江督察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团黑龙江省委关于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6日,率团中央督察组向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周同战反馈督察情况。

  12月5日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国办公室、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团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北京办公室成立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王晓出席并为YBC北京办公室挂牌揭幕。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YBC捐款100万元,作为YBC青年创业专项基金。

  12月7日 由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会前会见了出席表彰大会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周强出席并讲话,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2月7日—8日 杨岳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

  12月8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并讲话。周强作汇报发言,王晓主持。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文申等出席。会议表彰了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协会建设成就奖、协会优秀会员和先进工作者。下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行第六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王晓出席。

  12月8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日本众议院议员松冈利胜一行,双方就开展中日环保合作及农业合作事宜交换意见。

  12月8日 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杨岳出席并讲话。

  12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主持党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周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作了汇报。党中央书记处充分肯定了2005年共青团工作,对2006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实现“十一五”美好蓝图的实践中,找准聚焦点、明确结合点、把握着力点。要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中,科学教育青少年、正确引导青少年、热诚服务青少年。要在深化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流和继续做好青年外事工作中,搭建新平台、建立新机制、寻求新突破。要在深入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探索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新路子。会议同意召开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

  12月9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12月9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团北京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一二·一”运动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张洁珣、王汉斌分别代表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讲话,全国学联主席刘凯代表首都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彭珮云、郑天翔、刘导生、袁宝华、朱穆之、刘家栋、周南、杜润生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出席。周强主持,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杨岳等出席。首都大学生和各界青年代表500多人参加。

  12月9日 周强、杨岳在北京大学出席观看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北京市委等举办的“献给可爱的祖国”首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文艺晚会。

  12月9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委负责人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共产党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12月10日 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60周年座谈会。彭珮云,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和参加过“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代表出席。杨岳主持。

  12月10日 王晓在江西共青城出席由团江西省委、团上海市委和共青城开放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共青城创业50周年青年企业家论坛活动。论坛开幕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王晓,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达恒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团和上海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团。论坛期间,王晓出席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向九江地震灾区捐赠20万元仪式。

  12月11日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同一条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并为捐献画作的美术家颁发证书和纪念牌,周强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成果,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中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杨继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出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

  12月12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12月12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会议。杨岳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并对直属新闻出版单位做好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会上,还传达了近期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通气会议精神。

  12月12日 杨岳会见并宴请以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教授弗朗西斯科·本纳尔多为团长的菲律宾“亚洲企业家”项目代表团。

  12月12日—13日 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培养计划”2005年西部和民族地区挂职团干部学习班和总结座谈会。12日,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本年度在东部地区挂职锻炼的西部和民族地区16个省(区、市)的50名团干部参加。

  12月12日 王晓在江西共青城出席共青城创业50周年纪念大会并宣读周强的贺信。

  12月12日 张晓兰会见韩国《京仁日报》常务理事、编辑局长宋光锡一行,双方就开展中韩青年经济交流事宜交换了意见。

  12月13日 周强会见以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并共进早餐。

  12月13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2005年度“机关建设月”动员会。杨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12月13日 杨岳率团中央督察组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反馈对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督察情况。

  12月13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杨岳出席并传达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

  12月13日 团中央青工部在辽宁沈阳市召开“青年技能人才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北京、天津、河北等省级团委青工部负责同志、全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重点联系城市和试点企业团委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

  12月14日—15日 由共青团中央和农业部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命名表彰暨“广西(南宁)经贸之旅”活动在广西南宁市举行。14日,尔肯江·吐拉洪出席、讲话,并为首届“全国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家”称号获得者颁奖。随后,出席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其间,举行了广西(南宁)经贸项目专场推介会和洽谈会。

  12月14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邮政局、全国少工委在北京联合举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2月15日 周强、杨岳与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一行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调研,并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团中央组织部、机关服务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12月15日—18日 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新航道”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湖南长沙市举行。18日,杨岳、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云昭等出席颁奖典礼暨首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文化节闭幕式并颁奖。

  12月15日—16日 共青团中央、科技部、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吉林长春市举办“科技之光”百名青年专家服务团吉林行活动。15日,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尔肯江·吐拉洪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其间,举办了“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吉林省农业发展青年专家座谈会、农业科技项目推介洽谈会等系列科技服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23名青年专家和吉林省的400余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等参加。

  12月15日 第八届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正式启动。本届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将开展歌颂新时代、学习新技能、健身迎奥运、真情助农家等4个方面的活动。

  12月15日 团中央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向全国高等学校推荐由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制作的首部反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电视片《神圣的使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典型实录》。

  12月16日—17日 周强在广东出席中央综治委有关会议期间,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等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12月16日 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在广东广州市联合举办“为了明天”大型公益晚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周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杨岳,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出席。晚会上还举行了“为了明天——喜愿基金”捐赠仪式,该基金是广东双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全国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公益基金。

  12月16日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向在京务工的农民工代表免费捐赠《农民务工读本》仪式。尔肯江·吐拉洪出席。

  12月17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在广州市联合召开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表彰暨示范创建工作会议。顾秀莲出席并讲话,周强主持,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宣读了中央综治委《关于表彰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杨岳介绍了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示范创建总体情况。与会领导为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12月17日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法学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在广州市共同举办“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顾秀莲出席并讲话,周强、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出席并致辞,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名誉会长万绍芬、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出席,杨岳作总结讲话。

  12月17日 中央综治委办公室、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州市召开全国省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杨岳出席并对2006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12月18日 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尔肯江·吐拉洪出席并讲话。主办单位领导和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的评委共49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张庆君、张怡宁(女)、丁立国、邓中翰、盘振玉(女,瑶族)、吴维洲、毛建东、阿迪力·吾休尔(维吾尔族)、陈丹。

  12月18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指导委员会主办,团北京市委、北京图书大厦承办的2005年“文明生活从读书开始”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主题读者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张晓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出席。

  12月19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讨论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全团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研究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有关事宜。

  12月19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有关事宜进行研究部署。

  12月19日—21日 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竭诚服务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在会前会见了即将卸职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全会传达学习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兆国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定》和《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决定》,总结了2005年的工作,并就200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期间,周强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报告,杨岳作了会议总结。根据团章的规定,会议增补王永前等14人为团中央委员,增补马春雷等12人为团中央常委,增补贺军科、卢雍政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确认方文杰等20人递补为团中央委员。尔肯江·吐拉洪、王晓、张晓兰出席。

  12月19日 周强会见并宴请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中心主任葛维宝教授。

  12月19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和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预防交通意外伤害、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为主题的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展示汇报暨表彰大会。张晓兰出席并讲话。

  12月21日—27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创新创业、报效祖国——2005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21日,活动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并讲话。周强介绍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近年来开展青年留学人员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安排。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陈喜庆,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冯长根出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留学人员以及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部分在京会员共约400人参加。开幕式前,王兆国会见了参加活动的留学人员,周强、陈喜庆、王晓初、尔肯江·吐拉洪、冯长根等参加。当天,还举办了“2005海外学人创业论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恳谈会”和“部长形势报告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等不同时期留学人员代表交流了留学报国、创新创业的感受和体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部长形势报告会”上作《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当晚,举行“2005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联欢晚宴。周强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22日,举行“2005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大型民营企业”活动。42家国内大型民营企业与7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进行了人才、项目洽谈。创业周期间,参加活动的海外留学人员参加了在北京等11个省(区、市)举行的项目洽谈与人才交流活动,共发布生物医药、信息通讯、新材料、农业、环保等项目825项,签署合作协议9份。尔肯江·吐拉洪、卢雍政分别出席在河南、福建的活动。

  12月21日 共青团中央举行2005年度全国先进团组织表彰仪式。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团委等10个基层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等190个基层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冯庄村团支部等10个团支部(总支)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北京顺义区仁和镇陶家坟村团支部等276个团支部(总支)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北京门头沟区团委等60个团县(市、区)委获“全国团建先进县(市)”称号。周强出席并讲话,杨岳宣读表彰决定,王晓主持。书记处全体同志为获奖集体代表颁奖。

  12月21日 周强在团中央机关会见日本前外务副大臣、自民党众议员逢泽一郎和“未来政治研究会”会长、民主党众议员武正公一率领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

  12月21日 周强与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就有关工作交换意见。

  12月22日 王晓宴请我驻波兰大使苑桂森夫妇,并就进一步开展中波青年交流事宜交换意见。

  12月22日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作出决定,授予洪战辉同学“全国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向他学习。

  12月23日—24日 杨岳出席第十四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12月23日—28日 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五期全国大中学校团组织心理咨询工作培训班在安徽合肥市举办。来自全国近百所大中学校团组织的128人参加。

  12月24日—28日 由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团浙江省委,中共台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以“和谐·青春·创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周活动在浙江台州市举行。24日,王晓、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加元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讲话。随后,参观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项目洽谈会。创业周期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及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论坛。

  12月25日—30日 应全国青联澳门地区特邀委员和香港青年商会总会的邀请,以尔肯江·吐拉洪为团长的全国青联访问团一行11人访问澳门和香港。其间,访问团先后参加了“见证澳门”活动启动仪式、“挑战冠军”体育联谊赛、“庆回归·相聚澳门”联欢晚宴、“歌颂祖国·庆祝回归”普通话朗诵会、“同一颗心”首届内地与香港青年学生交流运动会开幕式,拜访了澳门中联办、香港中联办以及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香港童军总会、香港青年协会、香港青年联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与港澳地区青联委员及各界青年代表人士开展交流活动。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出席有关活动,港澳各界青少年约3500多人次参加交流活动。

  12月25日 贺军科在天津出席由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天津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学习航天英雄、弘扬航天精神大会”及“英雄航天员和航天专家与天津大学生见面会”并讲话。

  12月25日 “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在北京举行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外宣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指导,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青品牌网承办的“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中国品牌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

  12月26日—27日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杭州市委、中共下城区委、下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社区志愿服务与和谐社会杭州论坛”在浙江杭州市举行。王晓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出席并开通论坛专题网站。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团干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12月26日—28日 团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团校召开第一届全国团校精品培训项目、精品课程评审会议。

  12月26日 杨岳出席中直机关2006年党的工作会议。

  12月27日 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困难群众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尤其是为下岗失业青年、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灾区青年等青年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12月28日—29日 杨岳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2月28日 卢雍政出席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第六次(扩大)会议并发言。

  12月30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中直机关2006年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06年工作。杨岳出席并讲话。

  12月30日 张晓兰出席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工作组成员会议。

  12月31日 团中央机关举办主题为“和谐——我们共同的追求”2006年新年联欢会。周强代表书记处致新年贺辞。书记处全体同志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12月31日 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书记处分工和书记处班子建设有关事宜。

  12月 团中央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倡导,踊跃向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共捐款122,612元,捐献过冬衣物4750多件。同时,还动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为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捐款20万

 
 相关链接: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年大事记   2006/12/22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3期]中华儿女杂志社社长助理汪洋在灵丘考察   2006/02/16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举行灵丘县青年教师赴江苏跟班培训活动座谈会   2006/01/23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1期]企业家慷慨捐赠 上堡村学生全部受助——杭州东箭贸易有限公司陈杭闽董事长助学捐赠仪式在灵丘县举行   2006/01/20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0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资助刘庄村贫困户发展獭兔养殖项目   2005/12/1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