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2月21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4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实践中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完成党中央提出的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在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4年12月15日)
王兆国

同志们:

  共青团召开十五届三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这对于共青团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前不久,曾庆红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见。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团组织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有机结合起来,在用科学理论教育青年、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组织青少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帮助青少年提高素质和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明显进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这段时间,中央先后召开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工作特别是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也是摆在共青团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这项任务,抓好这项任务,努力把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

  下面,我着重就共青团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实践表明,我们党要在执政条件下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坚持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抓紧抓好。

  对我们党来说,做好群众工作与提高执政能力之间,有着内在的本质的联系。群众工作做得怎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全局。这是因为,我们党要实践自己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卓有成效地开展群众工作,更好地了解群众意愿、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我们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基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必须坚持和发挥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注重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获得强大而不竭的动力。我们党要完善自己的执政方式,实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就必须特别重视群众团体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群众团体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在联系群众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巩固国家政权方面的社会支柱作用。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昭示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青年群众的工作,与我们党长期执政、党的事业长盛不衰息息相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一定要从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把共青团事业推向前进。

  二、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提供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新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深刻理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和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

  经济建设领域是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的主战场。根据中央的部署,明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经济建设的繁重任务向青年这支生力军发出了新的召唤,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带领广大青年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着眼于实现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引导青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支农惠农政策,在搞好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农业技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等方面施展本领,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发展的好势头。要着眼于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引导青年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为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要着眼于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青年保持锐意改革的热情和勇气,坚定地支持党和政府的改革举措,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要着眼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引导青年增强节约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着眼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青年投身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努力谱写艰苦创业的时代新篇章。

  社会发展领域是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广阔天地。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否则经济建设也会受到制约,难以真正搞上去。青年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大有可为。各级团组织要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和青年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大力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大力反对腐朽没落思想文化。要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青年参与先进文化建设的巨大潜力,深入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活动,积极创作和推广青年文化精品,大力加强青年文化阵地建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添砖加瓦。要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主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工作,做好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的工作,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三、把握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到共青团工作中去,就要求团组织通过有效的教育,帮助广大青年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周到的服务,帮助广大青年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

  要进一步增强青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青年的思想状况变化很大很快,影响青年思想的各种因素也变化很大很快。对青年思想教育来说,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个常提常新的要求。团组织要针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使他们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进一步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要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变化的现实,加强对青少年的形势政策教育,帮助他们对形势作出正确的判断,对国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积极拥护党和政府应对复杂形势、适应基本国情而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要针对影响青少年思想的渠道和方式日益增多的现实,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教育新手段新方法的研究探索,努力占领青少年思想文化阵地,切实形成正面思想教育影响青少年的强势。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前一段,中央相继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两个重要文件。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按照文件要求,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两个重点群体的思想教育,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掌握规律,以推动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要进一步增强服务青年的工作力度。竭诚为青年服务是共青团组织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放松、有所懈怠。在服务青年方面,既要把注意力放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上,通过拓展素质、搭建舞台等工作,真正在青年人才的成功道路上留下团组织的工作痕迹;又要把关注点放在为遇到特殊困难的部分青年排忧解难上,积极推动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真正使他们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既要满腔热情地为青少年办好事,使他们的学习、工作拥有更好的条件;又要旗帜鲜明地同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扫除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使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既要抓紧做好服务青年的具体工作,让更多的青年得到团组织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又要重视抓好服务青年的机制建设,推动这方面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轨道,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四、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

  中央决定,从明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共青团来说,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搞好本系统的教育活动;要参照党组织的做法,在团内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最重要的是,要以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团的自身建设水平。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要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

  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在适应社会变革上狠下功夫。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一过程中,青年的群体分布、利益需求、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也在持续发生新的变化。团的基层组织面对这些变化,必须主动适应。要继续探索基层团组织设置的新模式、新办法,努力扩大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继续探索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全团都要关注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尤其要为基层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创造更好的条件,使他们全力以赴地做好工作,为共青团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抓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中央反复强调,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不仅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对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同样有很强的针对性。广大团干部一定要抓紧学习、积极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广博的知识充实自己,用丰富的经验提高自己,不断增强求真务实的意识和本领;一定要脚踏实地、埋头做事、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在每一项工作中都体现求真务实的要求。只有这样,团干部才能真正成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好干部。

  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都要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经常给团组织出题目、压任务,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对团干部加强教育培养,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青年一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共青团组织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同全国人民一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
关于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2003/02/12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周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吴官正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祝词的通知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03/08/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