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2月21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5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年12月19日)
王兆国


同志们:

  这次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一年来共青团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共青团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必将产生重要作用。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曾庆红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对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年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共青团工作做得更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开展团的工作,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动员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竭诚服务青年成长进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团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奋发进取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团结奋斗在共青团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十五”即将结束、“十一五”即将开局的重要时刻,中央先后召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重要任务,明确提出了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各项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共青团历来有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用中央的精神统一全团的思想,用中央的精神指导全团的工作,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下面,我着重就共青团如何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全团促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的重大战略思想,对于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在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的认识,进一步增进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提高结合共青团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的认识。要通过组织学习,使大家真正了解,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认真总结我国长期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要进一步增进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的理解。要通过组织学习,使大家真正懂得,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的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的协调发展,就是要做到“五个统筹”,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科学发展观强调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共青团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通过组织学习,使大家真正明确,科学发展观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自觉运用这一武器,研究和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如何提高共青团一系列建功立业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如何拓展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路和途径,如何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从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使共青团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要胜利完成“十一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人民长期艰苦不懈的奋斗。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按照中央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各种建功立业活动,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为实施“十一五”规划作贡献上来。

  要以“青年增收成才行动”为主要载体,带领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奋勇争先。各级团组织要把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激情,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勇于开拓,勇挑重担,培养造就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和大批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科技,丰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踊跃参与村容整治和生态建设,积极维护社会治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更大作用。

  要以“青年创业行动”为主要载体,带领青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发扬创业精神,投身创业实践,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等方面发挥优势,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要以“青年科技行动”为主要载体,带领青年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施展才华。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力,提高创新本领,形成创新热潮,积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尤其要通过团组织的工作,充分焕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激励他们追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成为科技自主创新的开路先锋。

  要以“青年文化行动”为主要载体,带领青年为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大显身手。各级团组织在开展“青年文化行动”中要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帮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引导广大青年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着眼于世界文化的发展,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长处的基础上,推动文化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青年文化工作者在建设先进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创造出更多为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三、大力开发青年人才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迫切需要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成才,是时代对广大青年的热切呼唤,是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热切期盼,也是当代青年的热切追求。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切实把提高青年素质、促进青年成才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留下共青团工作的深刻痕迹。

  要从加强学习培训入手,推动青年提高整体素质。学习是青年成长的重要阶梯。要通过发挥团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和团组织所属的各类学习阵地的作用,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倡导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的良好风气,帮助大家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进一步加快知识更新,不断用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以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新要求。

  要从加强实践锻炼入手,帮助青年增强实际本领。实践是青年成才的必由之路。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实践教育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要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积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不断积累经验、磨炼意志的过程中掌握真才实学,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

  要从加强表彰举荐入手,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表彰举荐是共青团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形式。各级团组织要下功夫抓好表彰举荐青年人才的工作,进一步规范表彰举荐的程序,对青年人才的发现、评选、审核、表彰等各个环节都要形成完善的制度、细化的办法,以确保表彰举荐的质量;进一步增强表彰举荐的实效,将被共青团表彰的优秀青年向有关方面推荐,使这些青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发挥更突出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表彰举荐的影响,向全社会和广大青年大力宣传被表彰的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引导广大青年以他们为榜样,在学习和实践中尽快成才,努力形成一支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

  四、竭诚为广大青年服务,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强调,要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对共青团来说,就是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实在、做到位,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上作出积极努力。这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重点,共青团务必始终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保护青少年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坚决扫除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为青少年成长创造一个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共青团要高度关注网络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积极参与净化网络环境,有效防范网上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

  要在帮助青年排忧解难上作出积极努力。青年时期也是一个人步入社会的初始时期,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方面难免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共青团作为青年自己的组织,理应尽最大努力推动青年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妥善解决。在这当中,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失足青少年以及进城务工青年农民、家庭困难的大学生等群体,遇到的困难更大一些,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团组织的关爱。

  要在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上作出积极努力。要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把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在改革不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的今天,团组织尤其要注重引导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正确看待国际国内形势,充分认识稳定是国家最大利益所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贡献的实际行动。

  五、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自身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共青团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深入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构建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的新格局。

  团中央书记处这次还增补两名书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反映了共青团事业“后浪推前浪”的客观规律。全团对调整后的团中央书记处班子寄予厚望。同志们一定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学习,勤勉工作,团结共事,严格自律,紧紧依靠全团同志,把共青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借此机会,我想着重谈谈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团干部是带领团员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的骨干力量。根据党的事业和团的工作发展的需要,团干部队伍中总是一茬人走、一茬人来,不断进行着正常的新老交替。针对这个特点,团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真正使共青团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传下去,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广大团干部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一是要做到政治过硬,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要做到业务过硬,注重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手段,完善工作方法,真正成为团的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做到作风过硬,努力成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模范,成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模范,成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模范,不辜负党的重托和青年的期望。

  同志们,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共青团开展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完全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指引下,在科学发展观全面统领下,在全团上下共同努力下,共青团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关于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2003/02/12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周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吴官正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祝词的通知   2003/08/09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03/08/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