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与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2月20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总政组织部,武警总部政治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团十四大期间,江泽民总书记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团十四大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江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精辟阐明了当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责任,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为青年工作和青年运动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讲话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意义,切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希望于8月下旬将学习贯彻情况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七日  

在与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19986月24日)

江泽民
 

  欢迎大家到中南海来。你们的到来,给这里增添了青春的气息。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说明了一条共同的经验,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全国各族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只要青年同志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光荣的业绩。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钏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同志也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人既热情关怀、高度信任,又严格要求、积极引导,使广大青年不断地茁壮成长,也从而使党的事业始终充满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二十世纪中华民族和我们党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与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不断探索和英勇奋斗紧密相连的。我们党成立以后,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沿着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向向前发展,无数革命青年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肩负着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历史愈来愈更应谱写出无愧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时代的壮丽的青春之歌。

  我国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建国一百年时,我们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时,你们大致是我现在这个年龄。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候,是在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反动统治,建立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责任。当代中国青年,则是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祖国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这又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责任。

  今年五月四日,我在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向全国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就是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今天,我再次向广大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发出号召,希望你们切实按照这些要求去做,真正成为对党、国家和人民不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的人。

  我们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伟大的事业,这个事业一定要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但是,任何伟大的事业在其发展的途程中都有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现代化建设也是如此,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困难和风险和考验。广大共青团员要团结全国各族青年,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忍不拔地开拓前进。

  青年人一定要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当代青年要树立的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当代青年要建立的信念,就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想和信念,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赢得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而理想和信念的力量,只能通过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而不断焕发出来。青年人要自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作贡献。也只有在这样的伟大实践中,才能使自己更快更好地成长和成熟起来。

  青年人一定要发愤学习,勇于创新。青年的素质,关系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事业无止境,知识无穷尽。大家应该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一个民族如果不能创新,只是步人后尘,势必受制于人。历史上,原先落后的民族,经过自强不息、奋起直追而实现后来居上的例子很多;反过来,原先先进的民族,由于固步自封、失去创新精神而落伍的例子也不少。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人思维敏捷,风华正茂,最富有创新的活力。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人往往都是在青年时期就作出其不意一番事业。希望青年同志珍惜光阴,学而不倦,努力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中汲取知识和智慧,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胸怀大志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敢于和善于推陈出新,不断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从一定意义上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全党全社会都要从永葆中华民族生机与活力的高度,从确保我们祖国长治久安的高度,热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希望新一届团的中央委员会和书记处以及全体团的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密切联系广 大青年群众,团结和带领他们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共同奋斗。

  我相信,有着光荣传统的我国各族青年,一定能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关于对团十四大报告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2007/08/22
认请形势 抓住机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满怀信心迈向新世纪   2006/12/20
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   2006/12/20
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祝词的通知   2006/12/20
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纲要   2006/12/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