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关于改进少年先锋队工作开展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的决议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7日
 

1958年6月28日通过

 

(一)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立八年多来,在党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方面支持下,团结和教育了广大少年儿童,引导他们走共产主义道路;促进他们德育、智育、体育的健康发展。队的组织也日益壮大,现在全国已有三千五百万队员。成绩是很大的。

  一九五七年冬季以来,由于党所领导的全民整风运动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新形势的鼓舞,少先队进一步带领了少年儿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全民斗争,广泛开展了种植、除四害讲卫生、讲普通话,以及支援工农业大跃进的生产劳动和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广大少年儿童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促进了共产主义新品质的成长,少先队组织也表现得生气勃勃、意志昂扬,形成了一个空前活跃的群众性的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

  但是,应当指出,在我们的工作中对于引导少年儿童参加社会政治生活和生产劳动是做的不够的,许多地方少先队的活动还有局限在校内生活圈子里,和社会生活脱节的现象。同时,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没有把队的组织交给团的基层组织去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发挥少年儿童的主动性创造性也做的不够。这些缺点都是妨碍少年儿童运动的健全发展的,应当加以克服。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全面跃进的新形势,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的优秀的接班人,党要求我们更好地培养教育少年儿童,使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敢想敢说敢做、敢于革新创造、敢于坚持真理的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一代新人。这是共青团组织的一项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根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认真地改进和加强少年先锋队工作,把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更加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二)


  在如何教育和带领少年儿童的问题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和方法的斗争。一种是把少年儿童的学习局限在书本知识和课堂上,只叫少年儿童吃现成饭,享现成福,由别人准备好一切,他们只是关门读书和娱乐游戏,认为少年儿童不必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必要的社会政治生活,忽视少年儿童的思想教育和儿童组织的作用。这是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方法,是资产阶级的教育观点。这种方法只能培养资产阶级的少爷小姐和脱离实际的书呆子,不可能培养出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另一种是把少年儿童的培养教育和政治斗争、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法,不仅注意文化知识的学习和课堂教育,而且十分重视组织少年儿童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必要的社会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儿童组织的作用,从而培养起少年儿童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献身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理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观点,也是我们党在领导教育事业和少年儿童运动中所一贯坚持的原则。共青团在少年儿童教育和少先队工作中,必须坚定而明确地举起这面无产阶级的红旗,彻底批判和清除资产阶级的教育观点和方法。

  少年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好”是每个少先队员的义务。但是,应该认识:读书是学习,劳动、工作、参加社会政治生活也是学习,两者不应当有所偏废。少先队不仅要帮助少年儿童学好功课,切实遵守课堂纪律,而且要组织少年儿童开展各种活动,引导他们去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在实际生活中受到教育和锻炼。因为少年儿童运动本来就是在革命运动中诞生的,如同革命的群众运动是锻炼群众最好的熔炉一样,革命的少年儿童运动是培养未来共产主义者最好的学校。少年儿童运动必须和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相结合,引导少年儿童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用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方法,经常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使少年儿童从小就关心政治,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热爱劳动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组织少年儿童参加生产劳动,使少年儿童在劳动中学到生产知识,养成热爱劳动和勤劳的习惯,坚决和几千年来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作斗争。这是少先队培养教育少年儿童的基本途径。

  根据上述原则和几年来的经验,我们应当积极领导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下列活动:继续开展种植、除四害讲卫生、讲普通话三项活动,把它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开展各种社会公益工作,帮助当地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感情;纪念革命节日,学习革命“先锋”,收集革命故事和烈士事迹,继承我国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建立小工厂、小农场、小养畜场,吸引少年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学习科学知识和劳动本领;开展读报和读书工作,进行时事宣传;开展各种体育、文化活动,锻炼坚强的体魄和意志,养成开朗活泼的性格。


(三)


  在少年儿童运动中,要注意让少年儿童学习自己管理自己,这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应该教育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让少年儿童在自己的组织里学习当家作主,学习过集体生活,学习为国家为集体办事情,为了共同的目的,自觉地有组织地行动。这样才能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的主人翁态度,锻炼他们独立活动的能力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精神;才能从小培养他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思想和遇事与大家商量的习惯。所以发挥少年儿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学习自己管理自己,这不是简单的方法问题,而是少先队工作的原则。

  必须破除不相信少年儿童,认为少年儿童年龄小,什么也办不了,轻视少年儿童的主动性和创造才能的错误观点。少年儿童的能力是锻炼出来的,只有帮助他们自己学习出主张、作决定、办事情,才能锻炼他们成为有见识有能力的接班人。少先队组织应该逐步建立自己的各种工作制度,如有队部,有墙报,有经常的劳动和服务的场所,有图书室,有体育队,歌咏队,有操练制度等。

  少先队和学校有着共同的目的,应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互相配合,密切合作。少先队要教育少年儿童学好功课,遵守纪律,出色地完成学校所交给的任务,成为学校集体生活中的一支积极力量;学校行政和全体教师都要热心地支持和指导少先队的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教育少年儿童中的积极作用。今后,关于辅导员的设置,除了一部分由学校教师中的党团员担任外,还可以从工人、农民、学生中选择年轻优秀的团员担任。初中、小学高年级和农业社里的少先队中队也可以不设辅导员。辅导员是少先队员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它接受共青团的委托,积极协助少先队委员会开展工作。共青团应当不断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帮助辅导员,使他们能够给少年儿童以良好的教育和影响。

  为了促进少先队工作的开展,锻炼少先队员独立活动的能力,更好地培养和训练积极分子,少先队的组织机构应当适当改进。在县、乡(市、区)分别建立少先队的县、乡(市、区)队部,均各受该级共青团委员会的领导,在农业社、学校、街道建立大队或中队,中队下设小队。


(四)


  以总路?的精神,促进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当前团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共青团应该积极地协助有关方面,采取多快好省的办法,推动小学教育的普及。为了使少年儿童在校外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团的组织应该协助政府,依靠群众,发动社会力量,为少年儿童创办多种多样的实用、经济、简易的校外活动场所;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利用成人文化活动场所来开展少年儿童教育工作;充分运用少年儿童书籍、报刊、电影、广播来教育少年儿童,使他们到处都能受到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

  随着小学教育的普及,广大少年儿童对少年儿童读物需要量的加大,共青团应该积极协助文教部门发展少年儿童读物的创作和出版事业。在发展少年儿童读物的数量和提高质量的时候,要注意以现实生活为主要题材,多出版一些宣传革命人物、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崇高品德的故事和传记。收集和出版新儿歌、少年儿童的优秀事迹,以及工农业建设高潮中劳动人民各种革新创造的故事等。为此,除了继续鼓励专业作家更多地为少年儿童写作以外,还必须大力发动广大教师、干部、团员和各个战?上的积极分子为少年儿童写作,并且提倡各省、市、地、县的团委,自己动手出版少年儿童读物,这是多快好省地创作和出版少年儿童读物的根本办法。中国少年报、新少年报和各地少年儿童报刊应当努力提高质量,使自己成为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的宣传者和组织者。各级团组织应该十分重视少年儿童读物、报刊的阅读指导和发行工作,向少年儿童介绍优秀的读物。加强少年儿童书籍报刊的评介工作,应当成为各级团委少年儿童部门的经常工作之一。


(五)


  改进和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关键是:全团动手,加强领导。带领好少先队是党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崇高任务,全团干部和团员都应该一无例外地关心和支持少先队的活动,积极参与少先队的工作。我们必须破除只有专家、教师才懂得儿童教育,文化低、没有教育经验就不能领导少先队的迷信思想。少先队工作是群众工作,同样要以政治为统帅。团的基层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实现社会主义的战斗单位,许多团员都直接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斗争,他们和少先队员年龄相近,由他们来领导少先队有很多便利条件,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今后,凡是有少年儿童的单位,团的基层组织要设少年儿童委员,具体负责少先队工作。并且要定期举行“团队月会”,在全团树立起热爱少年儿童是共产主义美德的良好风气,使少年儿童在共青团的直接带领下成长起来。

  各级团委要认真改进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把少年儿童运动看作是共青团组织经常的重要任务,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召开辅导员和少先队积极分子的会议,部署和推动工作,定期研究少年儿童问题,加强具体指导。积极贯彻有领导地、大量地建立和发展少先队组织的方针,在一、二年内做到绝大多数的乡村、街道和所有的学校都把少先队组织建立起来。

  开展少年儿童工作,必须取得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团委要和教育行政部门密切合作,要善于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来做少年儿童工作,并且坚决向一切残害儿童的不良现象进行斗争。

  培养教育少年儿童的事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全团必须在各级党委的密切领导下,努力做好这一工作,把共产主义的少年儿童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