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史资料->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团代会相关文件 -> 正文
 
青年妇女运动决议案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11月10日
 

1923年8月

 

  (一)中国青年妇女,比之一般青年男子,处在更不利的地位。在她们的束缚未解除,政治兴趣未养成,和没有阶级的觉悟与经济斗争的意识以前,不但社会革命的进行和实现,要感到极大的障碍和阻力,即国民革命也要蒙受极大的影响。本团既为无产青年利益奋斗的团体,而且以实现社会革命为最高目的,应特别用力,从事解放青年女子的运动,养成她们对于政治的趣味,唤起她们阶级的自觉,和经济斗争的意识,使她们一方面能为自己阶级的利益而奋斗,一方面与其他的群众携手,同向革命的路上走。

  (二)最近中国的青年妇女,因受宗法社会、旧礼教、旧习俗及不平等法律等压迫过甚的结果,已起来做第三阶级的妇女运动了。她们在各处设立女子参政协进会、女权运动同盟会、女界联合会等,为一般女子的利益而奋斗。而无产阶级的青年女子,亦随着家庭手工业颓坏,机器工业发达的风波,被卷入工厂里,受资本家的剥削。在上海、汉口等地方,并且有过了罢工阶级觉悟、经济斗争的事实。本团在第一次大会的决议案中,亦曾对于青年女子的利益特别注意。但在过去的一年中,竟没有做过什么工作,以至于妇女运动始终没有革命的倾向,亦没有普及于劳动青年妇女。而上海女工罢工,亦因社会不表同情,和缺乏经济的援助之故,归于失败。故在最近的将来,本团应在有女子参政协进会、女权运动同盟会、女界联合会的地方,从事种种有效的宣传和诱导,并当实际参加此种运动和工作。务使女权运动普及于劳动青年妇女,提出关于无产青年女子的特别利益之要求;同时吸收其中有革命精神及活动能力的分子,做我们的同志。但她们若做教育平等、职业平等、争参政权遗产权、结婚离婚的自由等运动时,本团亦宜与以相当的助力。因此等运动,是国民革命进程中,应有的工作,而且其大部分的利害,是与无产青年女子共同的。

  (三)本团在有女子的工厂,或有多数女工的地方,应强烈的宣传她们,使她们加入已组成的工会,再就工会中设一青年女子部,为她们办补习学校或夜校,养成她们阶级的自觉,与成年工人共同作成一经济奋斗的战线,且随时提出关于青年女工的特殊利益要求。又青年女工往往受厂主、执事人,或男工的侮辱,这虽是一桩很小的事,但一般女工却很以为苦,本团对此应设法使工会制止此种常见的事实,并须随时向男女两工,指出及说明他们共同的利害,养成他们社会的道德。

  (四)中国无产青年女子境遇之最悲惨者,莫如娼寮中的妓女;官僚财主家里的婢女;拍花拐带,人贩子手中的贼脏化、商品化的女孩;恶婆母鞭下的童养媳和老头儿豢养着的小老婆。她们的境遇,比之在工厂里极苦极苦的女工都凄惨得多,她们又是真正的青年无产女子,所以本团应设法救济她们,随时发起或参加禁止强迫卖淫、禁止蓄婢、禁止贩卖人口、禁止养童养媳、禁止重婚及纳妾等运动。

  (五)在现在产业幼?的中国,大部分的青年无产女子,是卖身或佣工在地主、资本家、官僚的家里,以维持她们的生活。卖身的婢工,每日做十七八小时的工,然而工资是没有的。本团对此,应努力加以攻击,主张婢女应享有普通工厂女工同样的权利。

  (六)中国有许多城市,有一种济良所,其初本为拯救一般落难无告的青年女子而设;但闻其中往往有欺诈、凌逼所中青年女子一类的事。本团对于此等带有资本的宗教意味的伪善组织,为拥护青年女子利益起见,应加以切实的调查,纠正或防止此种的弊害。

  (七)在目下资产阶级妇女运动旺盛的期间,我们最应注意的一点,是用种种的宣传方法,在她们理论上的根据,加以马克思学说之观点的批评,在她们事实上的根据,指出经济的背景,在实际运动上,指出妇女运动与劳动运动密切的关系。我们的结论,应该是“你们想达到某种运动??譬如废娼运动的目的,非彻底推翻资本主义不可,而在现时的中国,国民革命是行向这最高目的的唯一道路”。

  (八)本团对于青年妇女运动,应用下列的口号:

  “全国青年妇女运动的大联合,参加国民革命”“男女工资平等”“反对蓄婢”“反对贩卖人口”“反对纳妾及重婚”“反对童养媳的恶俗”“劳动妇女加入工会”“打破奴隶女子的旧礼教”“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结婚离婚自由”这些口号之外,还应加入“打倒军阀,打倒外国帝国主义”等口号。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