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中 国 关 工 委
全 国 老 龄 办
全 国 少 工 委
 
中青联发[2004]54号
 
关于实施“爱心助成长”
志愿服务计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关工委,老龄办,少工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老年人特别是健康低龄老人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全国老龄办、全国少工委决定共同开展“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简称“成长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坚持实践育人,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志愿服务的动员优势,发挥中老年人的亲情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组织社会公众特别是健康低龄老人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氛围、作出贡献。活动首先在全国重点城市进行试点。通过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国县级以上城市中全面推广这项工作。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经常服务的方式,招募热心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有责任心的健康低龄老人及部分中青年人注册为成长计划志愿者,组建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体、吸收中青年人参与的专门志愿者队伍,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假日”、“宣讲”、“护苗”、“监查”、“关爱”等项目的志愿服务。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假日社区德育志愿行动。本项目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以组织兴趣小组、辅导班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内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科普知识培训、绿色承诺教育、普法教育、心理健康咨询、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努力培育他们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2.爱国教育宣讲志愿行动。本项目志愿者以“一带一”(1名老同志带1个班级或1个少先队中队)结对担任“志愿辅导员”的方式,采取报告会、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到本地中小学校,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为全国每个中(初中)小学班级、少先队中队聘任1名“志愿辅导员”。

  3.护苗志愿行动。本项目志愿者经集中培训掌握未成年人行为规范内容后,佩戴专门标志,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定期在所辖地区进行巡视,以未成年人行为规范为准则,随时随地对未成年人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并及时纠正。

  4.场所监查志愿行动。本项目志愿者由相关部门聘为“志愿监督员”,佩戴专门标志,配发专门证件,以小分队的形式,随时到各种禁止未成年人出入的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如发现违规情况及时举报并协助公安、文化等部门对这些场所进行查处。

  5.关爱志愿行动。本项目志愿者主要对农村未成年人、流动人口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失足少年等弱势未成年人群体给予关心、帮助,了解这些未成年人生活的困难和学习上的需求,通过定期组织城市中的志愿辅导员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文化补习、募集、筹措资金和物品等形式,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给予特别关爱,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

  三、组织领导

  1.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全国老龄办、全国少工委等部门联合成立全国成长计划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这项工作的总体规划、协调和指导。

  2.各省(区、市)团委、关工委、老龄办、少工委要相应联合成立省(区、市)领导小组,负责本省(区、市)这项工作的协调组织。各级少工委、关工委要按照全国少工委、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通知》(中少联发〔2004〕2号)的具体要求,利用此次纳入志愿者规范的契机,推动少先队校外志愿辅导员的机制化建设。

  3.各试点地(市)相关部门要相应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协调所辖区(县)相关部门组织好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服务、监督、考核等工作,并指导社区团组织和少工委组织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各地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健全组织机构,明晰职责,统筹规划,狠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加强沟通,合力推进这项工作;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引导更多公众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广泛动员,强化培训。要与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相结合,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招募活动,形成争当成长计划志愿者的热潮;要结合各项目特点,突出招募重点,充分发挥居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大对重点专业和重点人群的动员力度,确保招募到素质高、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志愿者;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理念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内容的培训。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本着“三贴近”的原则,深入基层,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招贴画、黑板报、发放招募手册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注重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充分深入地报道,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引导更多健康低龄老人并带动社会各界参加到这项活动中;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全国“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志愿者标志图

  

     

                             共青团中央
                             中国关工委
                             全国老龄办
                             全国少工委
                           二○○四年九月十六日


附件:

全国“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 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全国少工委主任

  副组长:张晓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
      郭锡权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
      袁新立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成 员:卢雍政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
      张欣欣  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
      王 路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
      张学成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
      陈 田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程 勇  全国老龄办联络部主任


爱心助成长标志图


具体尺寸:标志图形为长方形,长9厘米,宽6厘米。
颜  色:主体图案颜色采用红色意喻未成年人为红色的太阳;主体图案左下侧花蕾护叶采用橙色意喻未成年人的活力;主体图案下方志愿者及英文志愿者字母采用黑色;整体图案底色采用白色。详细图案请到中青网专题与活动栏目下载。

 

 

(2004917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实施“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的通知   2004/09/17
“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正式在崇左启动   2007/12/11
团辽阳市委举办 “爱我古城真情传输”一日游特别行动深入实施快乐成长计划   2007/09/28
团振安区委全面启动实施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快乐成长计划   2007/07/30
辽宁省召开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快乐成长计划主题活动   2007/04/2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