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学   联
 
中青联发[2004]81号
 
关于组织开展2004年大中专学生
寒假“三下乡”和“四进社区”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群众中去,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今年寒假期间继续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的主题是:真情助困进万家。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旨在发挥大中专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献真情、送温暖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弘扬团结友爱、扶贫帮困的道德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中专学生在实践服务中锻炼成长。

  二、活动内容

  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农村和城市社区,面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家庭,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1.举办一次政策宣讲。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要重点宣讲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富民政策传达到群众中去。

  2.帮助一户困难家庭。通过组织捐款捐物、义写义送春联年画、义务家教、打扫卫生等,帮助困难家庭过好新年。针对困难家庭实际,传授一项先进适用技术,帮助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拥军优属活动。

  3.演出一台文艺节目。积极参与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编排、演出弘扬民族精神、反映社会进步、破除封建迷信的文艺节目,宣传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4.结对帮助一名未成年人。通过“大手拉小手”结对、为家乡中小学生举办成才报告会等形式,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网络文明,传授自护知识,推介优秀影片、歌曲和图书,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开展一项社会调查。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家乡建设献策出力。

  此外,各地各高校还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学生专业特长,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方式

  1.就近就便。鉴于寒假时间较短和交通运输繁忙的实际,寒假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就近就便,主要的活动形式是大中专学生利用返家度假之机,在家乡参与地方建设,为困难群众服务。

  2.校地协作。寒假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的关键在于高校动员和地方实施之间的协调配合。高校要广泛动员,明确要求;农村县、乡(镇)和城镇社区、街道团组织具体组织实施。地方团组织可依托青年中心等,统筹安排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3.适当组队。大中专学生组成适度规模的团队,有利于整合力量,形成声势。有条件的高校要依托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统一开展活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和“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各级团学组织要把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作为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和16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突出“真情助困进万家”主题,鼓励大中专学生扎扎实实地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要把大中专学生返家开展社会实践纳入地方“真情助困进万家”的统一部署,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加以落实。要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大中专学生的人才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地方三个文明建设。

  2.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寒假前,高校团组织要通过召开班级、团支部会议,利用校园网络、校内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明确对大中专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要求,努力做到人人皆知,争取人人参加。地方团组织要认真调研,了解需求;要掌握本地区在外读书大中专学生人数及返家情况;要制定周密的活动安排,做好组织实施的准备工作。寒假期间,地方团组织要及时与返家度假大中专学生取得联系,把他们组织起来,明确任务,开展活动。寒假结束后,高校团组织要召开“实践归来话收获”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举办展览、征文、演讲、座谈会,认真总结实践服务的收获和体会,巩固、扩大教育成果,促进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寒假期间,要协调相关新闻单位,深入报道大中专学生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为全社会关心支持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网站和各高校报刊、互联网络、广播电视、展板橱窗的作用,加强宣传,交流推广经验,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不断深入发展。

  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学校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20041231印发)

 
 相关链接:
全国“三下乡”活动在黔西启动   2009/12/24
湖南科技大学举行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六届校园艺术文化节及新生特长赛颁奖仪式   2009/12/18
芜湖市青联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2009/12/01
凤阳师范团委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三优”检查评比表彰大会   2009/11/23
长江师范学院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009/11/1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