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4]9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五四运动95周年
纪念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开展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活动,对于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纪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二、基本思路

  通过回顾五四运动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回顾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光荣历程,充分展现一代又一代青年听从党的号召,踊跃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火热实践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三、主要安排

  全团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活动,围绕“讲”(通过各种方式宣讲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及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做”(引导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立足岗位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树”(选树一批优秀青年典型)以及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来展开。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1.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面向少年儿童,设计开展符合其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学习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引导少年儿童“立少年志,追中国梦”。面向广大青年,以团干部、青年学生和青年骨干等为重点,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等项目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故事讲述、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制作推出青年理论公开课和多媒体宣传片,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帮助青年解疑释惑。充分利用青少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普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广泛发动学校、企业、农村、街道(社区)、机关等各领域的基层团组织,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少年典型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成长历程,讲述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讲述改革开放和中国发展成就,讲述形势政策,讲述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信心。“五四”期间,地市级以上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至少参加1场基层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

  3.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紧密结合共青团重点工作品牌,引导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争创一流青春业绩。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技能大赛、青年就业创业等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建功成才。结合青年文明号开展20周年,深化创建和评选活动,提升青年职业素质。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团徽在闪光,青春志愿行”活动,大力推进“阳光行动”助残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大力倡导践行文明新风。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节能等实践活动,动员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4.大力选树宣传青少年典型。通过表彰和宣传青少年典型,树立鲜明导向,充分展示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重点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身边好青年”等推选活动,发动青少年寻找推选一大批身边“向上”“向善”的“好青年”,宣传、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和价值追求。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杰出青年进校园等活动,发挥群体示范效应,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四”期间,团中央将举办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等评选表彰活动。

  5.广泛开展各类新媒体和文化活动。依托中国青年网开通纪念活动主页,开展历史教育,宣传青年典型,展示活动情况,通过“千网联动”扩大活动影响。依托共青团微博、微信、手机报等系统平台,开设纪念活动专栏,开展编创转发、微话题讨论、微访谈等活动,传递“青年好声音”,吸引青少年参与互动。各地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青年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书画摄影比赛等富有思想内涵、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节日文化生活。团中央将继续联合有关部委举办“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

  四、工作要求

  要按照统一部署,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要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创新活动方式载体,增强覆盖面和参与度。各类团属媒体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健康向上舆论氛围。要注意控制集中性活动的人数和规模,确保活动有序安全。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务实节俭,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各地开展纪念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4年3月25日

(2014年3月3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3/10/16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4/01/16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4/01/16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的通知   2014/02/16
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4/03/1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