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1]18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决议
 
(2011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充分发挥作用。

  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要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方针。全面把握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要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必须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必须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必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必须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建设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既有思想性、政治性的一面,又有社会性、群众性的一面。这就决定了共青团组织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突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文化形式,使共青团参与文化建设的工作真正融入广大青少年之中。

  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核心是要坚定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抓住“十二五”规划实施、纪念建党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纪念建团90周年等重大契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红领巾心向党”等工作和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功绩、根本宗旨、伟大使命和优良作风,自觉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的统一。要深化“民族团结代代传”等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路径和载体。要推动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走向基层,努力增强引导内容的针对性、工作方法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帮助青年形成更全面、更理性、更深刻的思想认识。

  帮助青少年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要引导青少年既看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国情,又看到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均经济总量较小、城乡差距仍然较大、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和落后地区的国情,在坚定对未来信心的同时,形成合理预期,保持奋斗精神。要引导青少年既看到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又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始终保持精神追求。要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通过开展各种方式的励志教育,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要引导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道德观念。要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手拉手”等活动,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在道德实践中锤炼品质。要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大力培养青年的职业精神。要积极宣传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道德模范、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各类典型,善于用青少年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开展教育引导。要积极探索针对各类青少年群体开展法制教育的有效路径。

  分领域、有重点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文化工作。要贯彻中央精神,把青年学生和青年农民工作为当前思想引导工作的重点群体,同时针对各领域青少年的特点,找准青少年思想文化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学校,要把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经常性工作的重要载体;在青年农民工中,要在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努力丰富青年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企业,要坚持思想性、技能培养性、娱乐性三个层次工作的结合,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吸引凝聚青年;在社区,要围绕社区的便利性、安全性、娱乐性、健康性、互助性功能,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在农村,要在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向乡镇一级推进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文化活动。要加强与港澳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拓展与国外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积极探索和用好青少年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载体、新手段。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又要注意艺术、时尚、情感元素在传播重要思想准则中的作用。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推进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的融合提升,办好中国未成年人专属网站“未来网”;适应新媒体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推动基层团组织运用手机报、即时通讯、微博、社交网站等载体,广泛建设直接面向本地、本单位青年的小型化、分散化、社区化新媒体工作平台;充分借助社会新媒体力量,积极联合青少年大量聚集的社会网站开展工作。要发挥各级青联组织和团属青年社团的优势,广泛团结联系、积极培育各类青年文化人才,积极鼓励青少年的文化创新和创造,充分借助市场力量和艺术力量的作用,努力创作和运用文化艺术精品,服务各类青少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努力提高共青团参与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有效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的能力素质与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是共青团参与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要始终把思想文化建设摆在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突出位置。要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团,引导广大团员、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要把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全团工作的突出位置,设计开展思想性强、富有文化内涵的活动,努力使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先进的文化导向贯穿于团的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的始终。

  要善于把思想文化工作与履行团的基本职能结合起来。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与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和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紧密结合,在广泛联系、吸引和凝聚普通青少年的基础上,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和价值准则,使青少年在参加团的组织和活动中,思想认识受到启发、得到提高。

  要努力提高团干部在思想文化上引领青年的能力。广大团干部要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自觉增强做好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要切实融入青少年,了解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找到与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交流沟通的路径。各级团组织要以团校培训、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为载体,帮助团干部提高文化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深入研究青少年思想文化工作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文化工作的本领。

  要切实增强团属文化单位的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按照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转企改制,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坚持“三贴近”的原则,着力推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能够给予青少年思想启迪和精神力量的精品佳作。要进一步加强团属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坚持公益性方向,努力服务青少年的文化需求。

  会议号召,全团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2011年10月28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陆昊同志在2011年共青团年中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1/08/08
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1/07/04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回信精神的通知   2011/05/28
陆昊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5/08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1/05/0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