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1]3号
 
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
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乡镇、街道团组织作为联系团的领导机关和各类基层团组织的枢纽,承担着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推动各类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工作的重要责任。为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切实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促进乡镇、街道团组织增强工作力量,拓宽联系青年的渠道,丰富工作资源、载体和内容,经中央同意,团中央在大范围试点的基础上,决定全面实施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改变乡镇、街道团组织的薄弱现状,使乡镇、街道团组织切实发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桥头堡”作用。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调整、充实乡镇、街道团(工)委

  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一个代表性强、带动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委员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放宽用人视野、严格选配标准,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选配团干部,使乡镇、街道团组织人员配置和工作内容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1.严格选配标准

  选拔对象要符合以下基本条件: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居住、工作的青年,年龄一般应在35周岁以下;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作风正派;热心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要特别注意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人员、青年社团骨干、优秀青年农民工等人员中选拔兼职团干部。

  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要从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学习刻苦、作风扎实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中选拔,应为公职人员。

  2.把握数量结构

  推行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街道团(工)委一般由9—21名委员组成。具体数量应根据乡镇、街道青年人口数量,各类社会组织数量以及团组织结构、团员数量等因素确定。团(工)委书记、副书记数量一般不超过委员数量的三分之一。

  3.规范选任程序

  一是提名。要按照选配标准的要求,在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团员青年的意见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名单,报同级党委同意。

  二是产生。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中,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中要注意通过扩大差额比例等有效方式体现竞争性,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处于届中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副书记也可由同级党组织与上级团组织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后予以指派。街道团工委成员由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协商产生。处于届中的乡镇、街道团委开展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不改变原届次,待届满之后再进行换届。

  三是报批。选举产生的乡镇、街道团委委员、副书记、书记人选须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由同级党组织公布。

  4.明确进度安排

  2011年3—5月为准备阶段,各地要通过全面摸底调查切实掌握乡镇、街道团员青年基本情况,确定重点选配对象,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6月起,集中开展专兼职团干部选配和调整工作,原则上年底前全国绝大多数镇、街道以及大部分乡要完成专兼职团干部的选配和调整。

  二、明确乡镇、街道团组织的主要工作内容

  在完成团(工)委调整工作后,乡镇、街道团组织要按照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推动乡镇、街道区域内团的工作走向活跃。

  1.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紧跟党建步伐,全面推进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和青年农民工中建立团的组织,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配合基层党组织选配好基层团组织书记;加强对乡镇、街道区域内基层团组织的团建工作指导,督促指导基层团组织有效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充分借助基层党组织阵地,大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地推进基层团组织阵地建设。认真、准确、及时地做好团的基本信息采录工作,全面掌握团员青年的基本情况;严把团员入口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做好本区域内团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团内有关规定,按时、按标准收缴团费,规范团费的使用和管理。

  2.开展服务青年工作

  抓住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项目,做深做实服务青年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做好服务团员的工作。要紧紧围绕本地区青年的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设计实施丰富多彩的工作项目,在就业创业、学习成才、交友婚恋、文体娱乐等方面扎实开展服务青年的工作。

  3.了解青年思想动态

  及时掌握本地区青年思想的基本状况,准确把握青年思想认识中的重大问题,找准本地区青年思想认识形成的关键点,及时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本地区青年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

  4.反映青年普遍诉求

  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日常了解,准确把握本地青年的普遍诉求并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反映,为上级团组织开展青年维权等工作提供依据。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三、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

  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乡镇、街道团组织长期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要在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1.建立高效的分工协作机制

  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通过强化内部分工协作,明确专兼职团干部职责,提高团(工)委运转效率。一方面,要根据委员的个人特点确定委员的分工,充分发挥他们的个人特长;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执行团内工作和决策制度,以及建立适应新格局的团(工)委委员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委员之间的协作。要通过分工与协作,形成全体委员共同推进工作的合力,形成团(工)委委员经常性联系青年、整合社会资源的机制。

  2.建立规范的考核评价机制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团员青年广泛参与的乡镇、街道团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上级团组织对团(工)委委员的考核,可采取年终述职、领导点评、团员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考核团的工作绩效,可划分和评定考核等次,并将考核结果报乡镇、街道党组织。

  3.建立切实有效的培养激励机制

  推动党组织将乡镇、街道专兼职团干部纳入基层人才培养视野,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专兼职团干部锻炼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积极为专兼职团干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搭建舞台,帮助其拓宽视野、更好地实现社会参与。要深入挖掘和宣传表现优秀、作用突出的乡镇、街道专兼职团干部典型。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向兼职团干部提供一定的补贴。

  四、有关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乡镇、街道团组织建设既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全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各级团组织要站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和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这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

  2.明确责任分工

  省级团委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将这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安排,近期召开党建带团建会议的,要争取党委组织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地市级团委负责与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推动出台有关政策,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同时负责对新任职乡镇、街道团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团县(区)委负责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配合乡镇、街道党组织按时完成专兼职团干部的选配和调整工作,帮助乡镇、街道团组织设计工作内容、建立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要积极争取乡镇、街道党组织将乡镇、街道团的建设纳入基层党建整体格局,为乡镇、街道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优化环境、创造条件。

  3.加大跟踪和支持力度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及时跟踪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要建立工作情况定期上报制度,逐级上报工作推进情况(各省级团委要向团中央组织部报送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有条件的地方,可对这项工作提供一定的经费和资源支持。

  附件:1.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2.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1:


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1.充实乡镇团委工作力量。

  2.拓宽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渠道。

  3.丰富乡镇团委工作资源。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1.工作任务

  (1)采取编制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强乡镇团的委员会。

  (2)建立乡镇团委工作运行机制。

  (3)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2.工作目标

  到2011年年底,全国80%以上的乡镇团委完成组织格局创新工作。2012年6月底前,其余乡镇完成工作任务。

  三、调整、充实乡镇团的委员会

  1.乡镇团委成员的选配原则

  乡镇团委书记:从乡镇公职人员中选拔,力争推行由党政班子年轻成员兼任。

  副书记、委员:根据青年从业分布特点、乡镇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的需要,重点从信用社干部、民警、农技推广人员、教师以及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民营企业负责人中的青年人及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体现代表性,并能调动一定的社会资源帮助开展团的工作。

  2.选配程序

  选配工作一般应遵循以下程序。

  (1)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团中央的总体部署,明确推进时间表;根据乡镇产业发展和青年从业分布情况,明确乡镇团委班子结构要求、团干部职数设置。

  (2)成立工作机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组成由县级党委组织部、县级团委、乡镇党委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

  (3)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手机短信、黑板报等媒介发布公告,宣传格局创新工作,营造社会氛围,使团员青年充分知晓。宣传发动时间应不少于15天。

  (4)确定候选人。候选人人选可以通过组织推荐、团员青年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产生。对各方面推荐的候选人人选,要先进行资格审查,然后根据多数团员青年的意见在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确定正式候选人,并报同级党组织同意。

  (5)产生拟任人选。乡镇团的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在正式选举之前,要通过候选人演讲等形式体现竞争性,同时使团员或团员代表充分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能力素质。处于届中的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可由同级党组织与上级团组织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后予以指派。

  (6)报批。选举产生的乡镇团委委员、副书记、书记人选须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由同级党组织公布。

  具体环节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四、合理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进行设计。在组织青年方面做必要的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1—2项特色工作。

  1.组织青年

  主要是掌握团员和青年情况,建立健全乡镇团的基层组织。

  (1)摸清本乡镇28周岁以下青年情况及团组织关系,建立档案。

  (2)摸清本乡镇40周岁以下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对青年能人建档立案。

  (3)负责推进乡镇内各村、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团体、组织的建团工作,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

  (4)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等工作。

  2.引导青年

  主要是引导乡镇青年积极向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1)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2)开展团员青年学习培训活动。

  (3)开展联系、走访青年工作。

  (4)开展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和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等公益志愿服务。

  (5)选树乡镇优秀青年典型。

  3.服务青年

  主要是围绕乡镇青年增收成才设计开展工作。

  (1)服务青年就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2)服务青年创业。组织创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和信息服务;帮助青年落实创业小额贷款;开展创业指导服务。

  (3)服务青年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农村青年农业科技培训;引导农村青年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创建农村青年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4)服务青年成才。组建青年协会、社团;选树、举荐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

  4.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1)开展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

  (2)开展青少年事务建言献策工作。

  五、建立乡镇团委工作运行机制

  应从以下方面研究、建立具体的运行机制。

  1.党政对乡镇团委的领导支持机制

  (1)领导机制。乡镇党政交付乡镇团委工作任务制度;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汇报、研究团的工作的制度;将团建纳入党建规划的制度;对乡镇团委工作进行考核的制度等。

  (2)支持机制。乡镇党政对乡镇团委开展工作所需经费、资源的支持制度等。

  (3)促进乡镇团委干部成长发展的制度。为编制外团干部提供发展平台,如定期选送学习、交流,优先推荐入党,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作为编制外团干部所在单位的后备干部等。

  2.乡镇团委工作运转机制

  (1)团委委员分工负责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自身特长和优势,分别承担相应工作职责。

  (2)团委委员会议和述职制度。每月召开1—2次乡镇团委共同参与的工作会议;每年进行1—2次工作述职,一般在年中或年末进行。

  (3)团委委员轮值工作制度。一般由团委副书记定期轮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团委书记负责统筹协调。

  (4)乡镇团委对团委委员工作考核制度。乡镇团委定期对团委委员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

  (5)团委委员退出流动机制。原则上团委委员任期与乡镇团委届期同步,任期结束后其职务自动卸免。任期内出现因工作调整或经考核不胜任本职工作,不宜再担任乡镇团委职务的,应及时调整。

  3.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整合资源的机制

  (1)乡镇团委委员分片或分行业、分领域联系青年的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居住生活地区或所从事行业,划定联系青年的范围,利用走访、网络等方式与辖区内青年建立密切联系。

  (2)乡镇团委整合资源的制度。乡镇团委委员利用自身的社会关系整合社会资源,或利用自身或所属单位的资源,支持乡镇团委开展工作。

  六、推进步骤

  2011年全面推进,2012年为巩固阶段并推动其余乡镇完成格局创新工作。分以下四个阶段推进。

  1.准备阶段(2011年3月—5月)

  开展调查摸底,掌握乡镇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分析乡镇团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难题;制定格局创新工作方案;进行业务培训。

  2.实施阶段(2011年6月—9月)

  调整乡镇团委领导班子,增配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建立乡镇团委运行机制;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3.培训阶段(2011年10月)

  以地市级团委为主,对选配后的乡镇团委委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全团的重点工作、基础团务以及基层团的工作方式方法。

  4.总结阶段(2011年11月—12月)

  对格局创新前后乡镇团委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格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以团省(区、市)委为单位形成工作报告。

  七、推进措施

  1.强化靠前指导。省、市两级团委采取组织专门人员到县驻地指导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举办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地市;地市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县(区、市),联系3—5个乡镇。团中央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工作,建立重点联系点。

  2.建立工作情况报送和通报制度。各地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利用中国共青团网、中国农村共青团网、农村战线QQ群和飞信群,及时部署工作、沟通工作情况,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

 

附件2:


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1充实街道团(工)委工作力量。

  2拓宽街道团(工)委联系青年的渠道。

  3丰富街道团(工)委工作资源。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1.工作任务

  (1)通过选举、任用等方式,坚持编制内外、专兼职相结合,配齐、配强街道团(工)委。

  (2)建立运转协调、保障有力、结构合理、活动丰富、制度健全的街道团(工)委工作机制。

  (3)围绕全团重点工作,结合辖区实际,合理设计工作载体和内容,形成特色品牌工作。

  2.工作目标

  2011年,力争90%以上的街道完成对团(工)委的调整、充实,并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重点工作,发挥街道团组织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

  三、调整、充实街道团(工)委

  1.选配标准。街道团(工)委书记应从街道行政事业编制内人员中选配。副书记、委员应采取编制内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选配。根据街道内青年群体结构和分布特点,重点从户籍民警、工商税务人员、教师、非公有制企业或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年社团负责人等不同青年群体代表中选拔。选配后,原则上非公职人员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推荐的人选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党,热心青年工作;

  (2)党员或团员;

  (3)能体现某类别青年的代表性;

  (4)能调动一定的社会资源;

  (5)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2.选配程序。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确保程序严谨公正。主要包括以下程序。

  (1)制定工作计划。结合上级团委的总体部署和街道实际,明确推进时间表;根据街道产业发展和青年结构明确街道团(工)委班子结构、职数设置。

  (2)成立工作机构。建立由市辖区党委组织部门、团委、街道党组织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加强选配工作的组织领导。

  (3)宣传发动。充分利用街道内的宣传栏、微博、网上社区论坛等,在街道居民聚集活动地、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等居民密集区域发布公告,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宣传发动时间应不少于15天。

  (4)人选推荐和正式候选人确定。采取组织推荐、10人以上团员青年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进行。由工作机构对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正式候选人。

  (5)产生。要充分尊重团员的主体意识,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扩大差额比例、公开答辩等有效方式,保证好中选优。设立团委的,一般要召开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设立团工委的,可以由街道党组织商上级团组织后直接任命。

  (6)任前考察、公示和任命。对拟任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在人选所在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根据考察和公示结果,由街道党(工)委确定人选,经上级团委批复同意,由街道党(工)委发文公布。

  四、合理设计街道团(工)委工作内容

  街道团(工)委调整充实后,应按照全团重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本辖区党政中心工作设计开展街道团的工作。

  1.基础性工作。主要是摸清团员和青年数量,掌握青年分布状况,建立团员青年信息系统,收缴团费;加强与辖区青年联系,掌握青年动态,最大限度地联系辖区内青年;根据青年分布情况,在团建空白点上建立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等基层组织。

  2.重点工作。主要在城市战线重点工作中选取工作项目。开展城市青年小额贷款工作,每个街道每年要扶持不少于5名青年创业;每年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不少于5个;每年举办至少2期青年就业技能培训。此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

  五、建立街道团(工)委工作运行机制

  1.建立党政领导支持机制

  建立街道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制度,力争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考核范围;建立街道党组织定期听取街道团(工)委工作汇报的制度,确保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探索建立党团阵地资源共享制度。

  2.建立工作运转机制

  根据团干部的分工和熟悉领域情况,建立合理的街道团(工)委成员的分工责任制度;上级团组织根据工作总体安排,制定街道团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探索建立每个月1—2次专兼职团干部共同参与的例会制度;探索建立每半年一次团干部向团员代表和上级团组织、同级党组织进行述职制度。

  3.建立团干部队伍管理机制

  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每年至少对街道团干部培训一次,其中对编制外团干部要注重团的基本知识培训;建立编制外和兼职团干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评选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方面要予以一定倾斜;建立团干部合理的退出流动机制,原则上团干部任期应与乡镇团组织届期同步(一般为2—3年),任期内因工作调整等原因不在辖区工作的,应及时增补,任期结束后其职务自动卸免。

  4.建立区域联动、资源保障机制

  探索建立街道内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适当开展辖区内团组织的共建活动;根据编制外团干部分工和熟悉领域,建立编制外团干部分片或定点联系青年的制度;建立街道党政对街道团(工)委工作经费、资源的支持制度。

  六、推进步骤

  1.准备阶段(2011年3月—4月)

  开展调查摸底,掌握街道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分析街道团(工)委现状及工作中的突出难题;制定格局创新工作方案。

  2.实施阶段(2011年5月—7月)

  调整充实街道团(工)委领导班子,力争6月30日前完成全部街道团(工)委调整、充实,各地按照要求填写有关数据库内容。

  3.培训阶段(2011年8月—9月)

  以地市级团委为主体,对本辖区选配后的街道团(工)委成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团中央近年来对团的工作的重点论述、基础团务、全团的重点工作;注重培训联系青年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

  4.巩固、总结阶段(2011年10月—12月)

  探索并初步形成街道团(工)委的合理运行机制。对格局创新进行全面总结,12月20日前,以团省(区、市)委为单位形成工作报告。

  七、工作要求

  1.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坚持靠前指导。每个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2个地市;每个地市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1—2个区,联系3—5个街道。

  2.要加强督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3月18日前,省级团委将本省街道创新工作的时间推进表、地市级团委相关负责同志的名单、电话、QQ号报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省级团委可以安排适当时间组织地市级团委交互检查。

  3.要加强宣传,在工作中注重挖掘典型,总结先进经验。

 

(2011年3月1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   2011/01/31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讲话的通知   2011/01/31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1/01/10
共青团中央关于授予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   2010/12/09
关于在全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0/11/2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