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8]12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在接见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批学员时
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8年4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接见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批学员时的发表了即席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组建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对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过程中茁壮成长、奋发成才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共青团、学联组织注意总结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成功经验,不断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向深入。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进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各地开展学习贯彻王兆国同志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08年4月4日

在接见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
第二批学员时的即席讲话

(2008年4月2日)
王兆国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与“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期的学员们见面,看到你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才在休息室,我和秦文贵、邓中翰、周毅3位同志见了面。他们三位分别毕业于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新世纪之初,或在我国大力发展工业的背景下投身基层、艰苦创业,或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大潮勇于创新、产业报国,或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西部、默默奉献,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们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大学生代表,是值得大家努力学习的好榜样。

  同学们知道,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经济总量跃至世界第4位,进出口总额升到第3位,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下降到2000万,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以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取得成功,今年我们还将举办北京奥运会,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越来越扬眉吐气。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些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代大学生是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深深打下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烙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将在你们的手中实现。这是你们这一代青年的幸运和光荣,更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党和人民都对你们寄予了无限的期望。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勇敢地肩负起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从去年开始,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这项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很有意义。我参加了首期学员的结业式,听了几个学员的发言,感到大家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专题研究,收获很大,成长很快。团中央、全国学联要注意总结成功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第二期学员也要像首期学员一样,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好好锻炼,以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希望当代青年一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当代青年学生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勤奋学习、成就事业,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炼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三是促进和谐、维护稳定,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积极促进者。要倡导和谐理念,建设和谐文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同各种危害社会和谐的行为作斗争。

  最后,衷心希望全国的大学生朋友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中茁壮成长、奋发成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08年4月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