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3]36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在讲话中对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广大青年在参与志愿者行动的过程中全面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团组织不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层次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对全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及全团其他各项工作发展,实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王兆国同志讲话精神,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明确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新定位,努力构建新格局,谋划新项目,建立新机制,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3年12月5日)
王兆国

同志们,青年志愿者朋友们: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周年之际,团中央召开这个座谈会,回顾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展望美好前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当我走进会场,来到你们当中,立刻感受到青春的激情和活力。刚才,周强同志代表团中央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7位青年志愿者代表也作了生动的发言。你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你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春的壮丽,你们的事迹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你们的实践证明,当代青年富有理想、充满激情,是大有希望的一代。首先,我向在座的各位青年志愿者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踊跃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全国广大青年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动员和组织青年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

  十年的辛勤耕耘,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不断实现飞跃,逐步走向了成熟。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爱心与奉献,志愿者行动的生机与活力,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事业。胡锦涛同志也反复强调,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三个文明建设的可贵尝试和新的创造,对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以脚踏实地的无私奉献和自愿参与的高尚行动,积极投身扶贫支教、西部大开发、社区发展、保护母亲河、抢险救灾、扶危济困、大型赛会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日益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中的一支激昂旋律。

  十年来,青年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行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逐步与日俱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日益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一面青春旗帜。

  十年来,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扩大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国际影响,逐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渠道,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日益成为全球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的一个亮点。

  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行动纲领,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跨越、新的伟大实践,也是一项更加艰巨、更加宏伟的系统工程。全会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提出的改革目标,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为青年志愿者行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这一行动赋予了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生机,提供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借此机会,我谈几点希望:

  希望青年志愿者行动立足自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发挥各类非市场手段的重要作用,从而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志愿服务在扶贫济困、促进就业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起着独特的作用,尤其是对相对弱势的群体和相对滞后的地区会起到积极的帮扶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青年志愿者行动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努力成为党和政府管理社会和动员群众的有效补充。特别是要注意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整个社会主流价值观中的导向作用。社会主义价值观、民族精神和公民道德的形成和巩固,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努力的过程,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过程。通过组织动员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能够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新的时代风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希望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奉献精神,在参与志愿者行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党的十六大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确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其中一条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青年是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奉献中健康成长,是促进青年发展的基本途径。参加志愿服务对青年而言是一种重要的社会实践,既是给予,更是收获。要把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作自己了解社会、提高能力的学习过程,在服务的同时汲取从书本中无法得到的可贵营养、丰富阅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国情、了解社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同服务人民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创新潜力和创造热情,大力弘扬奉献精神,以竭诚奉献来锤炼品格、陶冶情操,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希望各级团组织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层次和水平。各级团组织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不断发展,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要拓展工作领域,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扎实推进现有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尤其要大力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要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等一整套工作制度,确保志愿者行动更加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关心支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好局面。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之中。要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立法,使志愿服务尽早成为公民的法律义务。全社会都要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事业,共同推进这项事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走过了充满奋斗激情的十年历程。我们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一定会更加主动地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一定会更加热情地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铸就新的更大的辉煌。

 

 

(2003年12月1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二批志愿者送行仪式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8/24
关于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8/24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8/27
关于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少先队“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六一”儿童节汇报交流活动上讲话的通知   2004/06/09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九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1/1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