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7]1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
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6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中央
                    2006年12月31日


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6年12月19日)
王兆国

同志们:

  共青团召开十五届五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任务。这对于共青团组织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就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高校学生干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访问老挝时,特地安排时间亲切看望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队员,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前不久,曾庆红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门听取了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把共青团工作推向前进。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特点和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动员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拓展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建功新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团的工作。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体现了党的要求,服务了青年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广大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两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里,我着重就共青团学习贯彻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认真学习领会好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

  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认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要部署进行了全面阐述。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这一决定,深刻认识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深刻认识和谐社会建设是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深刻认识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道理。要通过学习,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认清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了解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特别是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这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要通过学习,把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明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发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二、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明年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需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具有青年特点的工作和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要带领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大显身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为广大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建功成才提供了难得机遇。各级团组织要以“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动员青年参加新农村建设,特别要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面提高农村青年素质,造就一代新型农村青年,有效促进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更多的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帮助贫困地区、西部地区农村青年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要动员青年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多作贡献。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危及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严重问题。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广大青年中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和社会风气,组织他们积极参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

  要激励青年在推进自主创新中展示才华。青年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和创造潜力。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实施有青年特点的科技创新行动,激励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扬不畏艰难、敢于争先的精神,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科学普及中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建立功绩。

  要引导青年在深化体制改革中走在前列。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引导青年全面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正确看待前进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始终走在改革前列,为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作出贡献。

  三、大力发扬青年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在建设和谐文化中再立新功

  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建设的主题,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和谐文化建设,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青少年思想教育全过程,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思想氛围,促进青少年一代尽快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各级团组织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出发,把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继续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

  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倡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鲜明确立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针。各级团组织要注重运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要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和谐创建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是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途径。共青团这些年来开展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要作为共青团参与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托,推动这项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围绕困难群体救助、社区居民互助、公共事务服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青年一代中发扬光大。

  要切实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当今时代,青年的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和多样,青年文化日益成为社会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组织要把发展青年文化作为促进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深入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活动,大力加强青年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生产,不断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要引导组织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勤创作为建设和谐文化出力添彩。

  四、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青年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心和解决青年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是调动青年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必然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真心诚意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广大团员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

  要深入了解青年需求。做好服务青年工作,首先要对青年的所愿所盼、所忧所虑做到心中有数。当前,青年群体的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利益诉求内容和表达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要真正把工作做到青年心坎上,还需要在准确把握青年需求上下一番功夫。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建设反映青年需求的平台,畅通倾听青年呼声的渠道,采取定期调研、建立联系点等方式,运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等手段,及时了解青年各方面的需求,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深入研究青年的发展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为广大青年服好务。

  要注意突出服务重点。做好服务青年工作,必须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在推动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当前,要把促进青年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团组织网络健全、社会动员力量较强、促进就业门路较多的优势,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中介服务、强化阵地依托等途径,拓展青年就业渠道,为青年创业提供有力支持。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和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通过开展希望工程、真情助困进万家等扶贫济困活动,为进城务工青年、经济困难学生、城镇流浪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青少年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积极促进有关青少年法律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旗帜鲜明地同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扫除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环境。

  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手段。做好服务青年工作,必须有一定的服务手段作保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挖掘团组织自身的潜力,进一步培育服务组织,拓展服务阵地,构建服务网络,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手段,积极建立青年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努力实现服务青年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

  五、用改革的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团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团的自身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特点,扎实推进团建创新,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要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适应团员青年跨行业跨地域流动日趋频繁的实际,适应社会经济结构和青年群体分布发生变化的实际,适应青年个体需求日趋多样化的实际,灵活设置团的基层组织,特别要加大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中介组织、民办高校等的团建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要紧扣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和愿望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团的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要切实建立团员受教育的长效机制。目前,共青团员已经占到了青年总数的四分之一。广大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去年以来在全团开展的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注意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团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引导广大团员牢记自己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增强作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切实提高团干部的能力水平。明年是各地团组织的集中换届年,共青团又将充实大量的新生力量。各级团组织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和团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希望广大团干部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出发,在广大青年中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要抓好理论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要增强业务本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本领,真正在共青团的岗位上作出一番成绩。要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埋头实干、不图虚名,坚持深入一线、深入青年,坚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努力塑造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前不久,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决定由胡春华同志接替周强同志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团干部的亲切关怀。希望以胡春华同志为班长的团中央书记处一班人,继往开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带领全团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同志们,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进程中,共青团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2006年12月3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