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联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
 
中青办联发[2006]16号
 
关于开展为进城务工青年“送文体
进工地、进宿舍、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文化厅(局),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入实施“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切实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文体用品和文化服务,丰富进城务工青年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塑造进城务工青年,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关爱进城务工青年的良好氛围,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为进城务工青年“送文体进工地、进宿舍、进社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进城务工青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他们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进城务工青年普遍缺乏必要的文体活动用品、场所和条件,业余活动单调,精神生活匮乏。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向进城务工青年赠送文化体育用品,建设进城务工青年流动文化阵地,开展经常性文化体育活动,有助于帮助广大进城务工青年开阔新视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倡导新风尚,不断提高进城务工青年的科学文化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对促进进城务工青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活动内容

  1.向进城务工青年赠送文化体育用品。根据进城务工青年的需求,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动员企业捐赠、社会捐助、团组织募集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物品或资金,开展向进城务工青年集中的工地或居住社区赠送文化体育用品活动。赠送的文化体育用品可以为以下三类:一是对场地要求不高,适合进城务工青年使用的乒乓球桌、篮球、排球、羽毛球、象棋、军棋、扑克牌等体育活动用品;二是电视机、VCD或DVD播放机、内容健康向上的影视作品光盘以及乐器等文化用品;三是实用技能培训、法制宣传教育、城市生活指导、文学作品等各类图书及期刊杂志。以此向进城务工青年赠送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满足进城务工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作为新市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2.建设进城务工青年文体活动阵地。大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政府、企业和有关单位的支持,在进城务工青年集中的工地和居住生活区建立简便易行的文体活动阵地。可利用捐赠的体育器材、文化设施以及图书杂志等,就近就便建立进城务工青年文体活动室、图书角等文化场所。也可通过建设流动文化车、流动图书室等流动阵地,定期到进城务工青年集中的工地、宿舍、社区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宫、社区青年中心和其他青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进城务工青年开放。鼓励和引导进城务工青年依托活动阵地,组建各种学习、文艺、体育兴趣小组或协会、社团组织,通过发挥协会、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不断提高进城务工青年的组织化程度。

  3.开展适合进城务工青年的文化体育活动。有针对性地组建一些面向进城务工青年的志愿演出小分队、电影放映队等服务机构,利用节假日深入进城务工青年集中的工地、宿舍、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和免费电影放映活动,结合开展法制宣传、禁毒、预防艾滋病等教育,寓教于乐地开展送文体活动。积极组织适合进城务工青年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鼓励进城务工青年与社区居民正常交往,融洽相处,激发进城务工青年融入城市、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的热情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广大进城务工青年的积极性,推动进城务工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切实丰富进城务工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深入实施“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有效服务进城务工青年,进一步维护进城务工青年文化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经常深入进城务工青年群体,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要紧紧围绕进城务工青年的实际需求,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引导全社会关爱帮助进城务工青年。

  2.立足基层,突出服务。要针对当前进城务工青年的工作、生活特点,重点立足进城务工青年集中的工地、宿舍、社区,直接面向进城务工青年开展活动。要把竭诚服务进城务工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争取广泛支持,切实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努力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3.常抓不懈,务求实效。我国进城务工青年人数众多,分布广泛,要根据各地实情,循序渐进,首先在重点工程、重点行业突破,逐步扩大送文体活动的覆盖面。要长期坚持,切忌形式主义,逐步建立进城务工青年文体服务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及时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总结经验,不断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地请将活动有关情况及时报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文化部办公厅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
                    2006年11月14日

 

(2006年11月1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申报第1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评选第六届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通知   2008/03/13
关于做好200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和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推荐工作的通知   2008/03/13
关于举办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共青团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2008/04/21
关于评选第五届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通知   2007/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