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8]14号
 
关于开展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
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共青团中央决定于2008年4月至11月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开展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主要面向18至45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以该年龄组为主体的青年团队。

  二、奖项设置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设事迹表彰奖、项目资助奖、特别奖。

  1.颁发15个事迹表彰奖,表彰在环保领域业绩突出的青年或青年团队,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并组织获奖者或获奖团队代表赴日交流访问。

  2.针对环保宣教、生态修复、污染防控、节能减排等四个领域的创意与企划颁发12个项目资助奖,并按每个项目10万元人民币的金额予以资助,用于项目创意或企划的实施与推广,并在项目完成后组织实施团队代表赴日交流访问。

  3.设立特别奖一个,资助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扶持上述领域里将产生规模效应与辐射效应的重点项目创意,两年内逐步实施完成后组织实施团队代表赴日交流访问。

  三、评选标准

  评选标准按照事迹表彰奖和项目资助奖(特别奖)两个序列分别制定。

   (一)事迹表彰奖评选标准:

  1.申报人或申报团队所从事的环保实践持续时间长,体现了坚持不懈、勤奋执着的精神。

  2.申报人或申报团队所从事的环保实践在当地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3.申报人或申报团队所从事的环保实践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拉动效应,推动当地生态文明水准的提升或环境质量的改善。

  (二)项目资助奖(特别奖)评选标准:

  1.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充分体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理念,切实反映广大青年与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

  2.受到所在地区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党政机关的支持,属当地生态保护的优先领域或重点课题,可操作性强,覆盖面广。

  3.拥有稳定的实施团队,该团队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和相关活动经验。

  4.主题鲜明,实施区域明晰,步骤有序稳妥,技术保障到位,监管措施可靠,项目成果有望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并具备一定的延续性。

  5.企事业单位的职务行为和产品推介原则上不属于本活动的参评范畴。

  四、评选组织和程序

  评选活动设组委会,负责审定获奖名单,确定表彰方式,主持评委会工作。组委会成员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部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同时,设立由环保界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评审工作。

  推报与评审程序:

  1.申报:采取归口推荐、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归口推荐工作原则上由各省级团委结合各地、各系统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并报组委会办公室参评;社会推荐和个人自荐可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向组委会咨询,并按规定格式填写相关材料,直接报组委会办公室参评。

  2.初选:评委会采用实地考察与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负责对所有候选人员与项目进行考核与筛选,提出入围候选人和候选项目建议名单。

  3.公示投票: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候选人和候选项目进行网上公示(届时将在国内搜狐网上开辟公示投票专栏),公示期15-30天。

  4.评定:采取评委投票与网民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审出获奖者与获奖项目,在报经组委会批准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五、有关要求

  1.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多渠道征集事迹表彰奖的候选人和候选团队,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推报一批有竞争力的项目资助奖候选项目。

  2.将评选文件转发到所辖县(市、区)级团委及各高校、企事业团委。有条件的地方可自主进行初评。

  3.项目资助奖(特别奖)方案设计要量力而行,注重细节,并借鉴成功范例,从国内外基层环保实践中探寻有益启示。

  4.要认真填写申报表一式两份,并附有电子版,并于2008年8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原件及电子版光盘报组委会办公室。

  5.所有奖项申报者,均须提供能证明或展示自身业绩与今后工作目标及其它与本次活动有关的照片5张并配文字说明。

  6.初选入围的参评人或参评单位须提交3-5分钟有关事迹的DVD声像资料及当地有关部门(县级以上团委或环保局)的证明材料。

  7.所有参评人或参评单位须同意所申报资料由“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组委会保存并有权用于评奖活动的宣传,所有报审材料不予退回。

  8.推报工作要实事求是,认真审核,确保质量。

  联 系 人:陆铁钧、曹 阳、李前喜、秦璇
  电  话:010-65277947,65277501,85212297
  传  真:010—65277635
  电子邮箱:cytep@163.com
  地  址:北京市东交民巷28号红都商务会馆A座东配楼409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组委会办公室
  邮  编:100006

  附件:1.“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事迹表彰奖申报登记表(下载
     2.“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项目资助奖(特别奖)申报登记表(下载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08年5月12日

 

 

(2008年5月1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实施方案》的通知   2008/05/16
关于表彰“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组织奖”、“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贡献奖”和“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周年优秀活动项目”的决定   2008/05/26
关于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节能减排示范行动”的通知   2008/05/14
关于试点建立社区网上“青春互助超市”的通知   2008/05/05
关于确定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市(城区)的通知   2008/04/3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