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6]4号
 
关于印发《2006年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工作要点》和《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
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06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进一步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现将《2006年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工作要点》和《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06年主要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希望认真学习贯彻,并结合本地区实际狠抓落实,切实为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服务。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2006年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工作要点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2006年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青年就业问题所作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36号文件以及国家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培养创业型青年人才为主线,以实施“成功创业计划”为突破口,以创造就业岗位、促进青年就业为目标,帮助20万名青年掌握创业本领,扶持5万名青年创办小企业,培训下岗失业青年30万人次、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50万人次、进城务工青年300万人次,开发就业岗位30万个,提供就业服务300万人次,力争使服务对象的再就业率达到60%。

  一、大力扶持青年创办小企业。联合劳动保障部门推进“成功创业计划”,切实抓好确定扶持对象、开展创业培训、推行创业导航、实施创业见习、进行创业孵化等关键环节。采取重点考察、组织推荐、举办创业能力竞赛等方式,确定培养对象,建立相应的青年创业人才库。以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为主要形式,为青年创业培养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通过层层选拔,帮助青年以赛带练,在竞赛中提高创业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引入青年创业导师制,组织青年创业导师和培养对象进行结对,由青年创业导师向培养对象提供至少一年的陪伴式创业指导,并深入到青年创办的企业中,就他们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会诊、提供对策。确立一批企业作为青年创业见习基地,为培养对象提供战略研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多个岗位的锻炼。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采用市场化手段组织培养对象进入基地创业。争取企业支持,在重点联系城市启动实施“宝健自主创业项目”,帮助一部分青年创业者从事相关领域的创业活动,为他们降低准入门槛,提供创业扶持。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实施“中国青年创业专项贷款项目”,帮助重点扶持对象获得创业贷款,解决创业过程中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稳步推广“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承办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球大会,继续办好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新近归国留学人员同城聚会等活动,搭建青年创业平台,推动大批青年创业人才脱颖而出。

  二、不断提升青年就业能力。从办学方向、硬件设施、师资队伍、教材编印、学员管理等方面指导各地加强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团校、青少年宫、青年就业服务中心等团属阵地的作用,推广省市团校办职业技术学校的做法。争取职业培训机构的支持,加强对青年就业能力的培训。实施“百万下岗失业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指导各地青年就业培训基地根据劳动力市场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确定培训项目,对下岗失业青年开展操作技能培训、市场适应力训练,并强化需求约束,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势施教。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推广“订单式”培训,使青年就业培训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有效对接。抓好“玫琳凯培训项目”和“中青奥美项目”等示范项目的实施,帮助接受专门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青年到合作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上岗。在部分大中城市建立青年技能培训基地,加大培养青年技能人才、青年技工的力度。推进“新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对农村青年进行以农业实用技术、农产品加工营销和就业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千宫百万”行动和“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计划,帮助青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素质拓展证书,为他们顺利就业打下基础。筹建青年职业学院,为更多的青年接受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创造条件。

  三、为青年就业创业牵线搭桥。继续抓好以省际工岗快递、省内工岗快递、网上工岗快递为主要内容的“工岗快递”行动,进一步推进青年劳务协作区建设,加大信息沟通和交流,帮助青年跨地区、跨行业顺利就业。继续实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和向城镇转移。继续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和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为大学生适应社会、适应岗位要求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广泛开展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大力开发农村卫生、社区治安、城市帮教等公益项目,帮助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特别是大学生实现阶段性临时就业。以《青年就业服务中心管理条例》为依据,推动107个重点联系城市加强青年就业服务中心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并指导其普遍建立青年就业和再就业需求档案,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发布制度、企业空岗及用工登记制度,加强信息员队伍和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发挥“彩虹工程”在中介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依托中国青年创业网、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网、彩虹网等网站,分层次发布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就业服务。

  四、对特困青年实施就业援助。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将钱物、岗位、技术、信息、政策等送到特困青年的手中,为他们提供就业援助。定期组织走访特困青年,动员各类优秀青年、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采取“一助一”长期结对等方式,帮助特困青年解决生活难、培训难、就业难等问题。依托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建立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服务站,建立共青团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队伍,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和再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手拉手”活动等,促进下岗失业青年和外来务工青年的子女健康成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五、加大对青年就业创业观念的引导力度。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36号)精神,在青年中大力宣传“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宣传自主择业、灵活择业、自主创业等新的就业观念,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树立起自食其力、劳动光荣和临时就业、阶段性就业、弹性就业都是就业的观念。采取宣传典型、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青年进行就业观念和创业意识教育。评选表彰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举办青年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对话会等,对青年开展创业意识教育,激励更多的青年走创业之路。

  六、建立健全青年就业再就业工作机制。统筹兼顾,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省、区、市团组织加入政府就业工作联席会议,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规划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强化团内各条战线的交流与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研究工作进展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建立片区联席制度,强化各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健全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组织体系。集中培训工作骨干,确保工作部署在基层得以全面落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编写《中国青年创业状况白皮书》,通过系统科学的调研工作,为各级团组织谋划工作提供参考。开展“青年创业行动检查督导”活动,把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实施情况作为考核各级团组织的一项重要指标。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发挥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中国项目工作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共青团全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
小组成员单位2006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团中央组织部

  进一步发挥团属院校在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实施青年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程,更好地在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中发挥作用。

  (一)深化青年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程。对团属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努力形成以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为主体,以项目管理师、电子商务师、营销师等为重点项目的青年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作体系。

  (二)加强团属院校阵地的建设。开展“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评选,推动团属院校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团属院校师资力量的建设,举办团属院校教师培训班。举办团属院校校长赴美国培训班,开拓团属院校校长的视野。

  (三)加强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对团属院校的服务力度。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团属院校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并对协会领导机构和秘书处进行换届。充分发挥“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网”和《全国团干部教育通讯》在促进团属院校交流的作用。

  二、团中央宣传部

  在实施“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中,继续组织各地针对提高青年技能水平和素质开展培训。

  (一)深入实施西部乡村流动图书车项目,拓展项目内涵,面向贫困地区青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二)动员各地为下岗失业青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和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推荐实用适用的优秀图书,帮助他们通过自学提高技能,拓宽就业途径。

  (三)动员各地以新世纪书屋、新世纪读书俱乐部为阵地,针对下岗失业青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和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的学习需求,开展灵活有效的职业培训活动。

  (四)以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评选为依托,选树通过努力读书学习实现就业再就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典型,带动广大青年不断增长本领、自立自强。

  三、团中央青工部

  (一)推进“成功创业计划”。联合劳动保障部门切实抓好确定扶持对象、开展创业培训、推行创业导航、实施创业见习、进行创业孵化等关键环节,完善从确立重点扶持对象到帮助其提高技能、确立方向、制订计划、筹集资金、迈出步伐到提供创业发展平台的培养过程,并突出全程性、专业性和前瞻性,为青年成功创业服务。采取重点考察、组织推荐、举办创业能力竞赛等方式,筛选、确定培养对象,建立相应的青年创业人才库。根据《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建设标准》,命名一批国家级青年创业培训基地,举办全国共青团系统SIYB(SYB)师资培训班,为107个重点联系城市培训专门师资力量,推广国际劳工组织SIYB培训项目,对青年创业培养对象进行包括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融资理财等内容的创业培训。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通过层层选拔,帮助青年以赛带练,在竞赛中提高创业知识水平和实际能力。引入青年创业导师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依托本地区青年企业家、经济学者、SYB培训师,建立一支创业经验丰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组织青年创业导师和培养对象进行结对,由青年创业导师向培养对象提供至少一年的陪伴式创业指导,并深入到青年创办的企业中,就他们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会诊、提供对策。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项目洽谈会,通过发布创业项目、组织创业青年与发布创业项目企业进行交流等形式,为创业项目、创业人才与投资者的有效对接搭建平台,引导青年到第三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创业。确立一批企业作为青年创业见习基地,为培养对象提供战略研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多个岗位的锻炼,帮助青年开阔眼界,增强实际创业能力。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组织培养对象进入基地创业。争取企业支持,在重点城市启动实施“宝健自主创业项目”,帮助一部分青年创业者从事相关领域的创业活动,为他们降低准入门槛,提供创业扶持。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实施“青年创业专项贷款项目”,帮助重点扶持对象获得创业贷款,解决创业过程中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评选表彰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举办“青年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对话会,组建青年创业者俱乐部,对青年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入门教育,激励更多的青年走创业之路。适当时候,联合劳动保障部召开“成功创业计划”推进会,总结、推广各地实施“成功创业计划”的做法和经验。

  (二)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青年特点,确定培训项目,加强对青年的培训教育,并强化需求约束,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势施教。从办学方向、硬件设施、师资队伍、教材编印、学员管理等方面指导各地加强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建立多层次、多种类的青年就业培训基地,根据《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建设标准》,命名一批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推广“订单式”培训,发动更多的企业与青年就业培训基地签订培训订单,形成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良性机制,用一年时间对100万人次青年进行操作技能、市场适应力训练和职业指导教育。抓好“玫琳凯培训项目”的实施,联合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推动“中青奥美项目”的实施,巩固21个省(区、市)的培训成果,新拓展10个省(区、市)的培训工作,建立项目工作站80个,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帮助接受专门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青年到合作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上岗。

  (三)做好中介服务。创新工作手段,努力实现中介服务的项目化、组织化、社会化和信息化。充分发挥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区域联席会作用,继续抓好“工岗快递”行动,分区域举办“工岗快递”行动协调会,组织观摩交流活动,推广河南等地团组织规模化推动青年劳动力异地就业的做法,逐步扩大省际、省内、网上“工岗快递”的覆盖区域和参与群体,按照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建立青年劳务协作区,加大信息沟通和交流,引导青年跨地区、跨行业合理有序流动。通过挖掘空缺岗位、发布用工信息、建立青年择业超市、举办就业洽淡会等方式,帮助100万人次青年实现异地就业。依托中国青年创业网,以地方承办、面向全国的方式继续办好每季度第一个月15—25日的中国青年网上招聘大会,逐步形成专场招聘大会与日常信息发布相结合的“网上职介”品牌。争取中国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支持,为各地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培训一批优秀的职业指导师和职业信息分析师,推动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引导团组织建设就业容量大的项目直接安置青年就业和再就业。

  (四)实施就业援助。以“关爱进万家、岗位进万家、政策进万家”为重点,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将钱物、岗位、技术、信息、政策等送到特困青年的手中,为他们提供就业援助。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36号)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运用多种宣传手段,采取各种宣传方法,通俗易懂地做好政策阐释工作,使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精神深入人心。定期组织走访特困青年,动员青年文明号、青年企业家采取“一助一”长期结对等方式,帮助特困青年解决生活难、培训难、就业难等问题。

  (五)加强阵地建设。以《青年就业服务中心管理条例》为依据,按照“市场化导向、社会化操作、事业化推进”的原则,加强青年就业服务中心的组织制度建设、服务项目建设和硬件设施建设,命名一批达标青年就业服务中心,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大中城市建立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信息网并与中国青年创业网实现有效链接。指导各地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普遍建立青年就业和再就业需求档案,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发布制度、企业空岗及用工登记制度,加强信息员队伍和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提供个性化的跟踪式服务。举办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模式推介活动。

  (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片区联席制度,强化各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健全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组织体系。集中培训青年创业行动工作骨干,确保工作部署在基层得以全面落实。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编写《中国青年创业状况白皮书》,通过系统科学的调研工作,总结公布青年创业状况的权威数据,为各级团组织谋划工作提供参考。开展“青年创业行动检查督导”活动,根据《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对各级团组织进行督查,并将结果向地方党政领导通报。表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团中央青农部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要求,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思路,建立完善“组织化发动、专业化培训、市场化运作、规模化转移、一体化服务”的工作机制,把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抓载体。1月20日至2月20日,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素质和能力;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拓展青年就业渠道,帮助和引导农村青年实现有序转移、稳定就业;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双向发展;建立健全就业档案,创造良好就业环境,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二)抓经验。适时召开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相关省区开展农村青年就业技能培训、信息服务、岗位对接的有效途经和方法,打造农村青年创业品牌项目,探索与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合作方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抓项目。启动实施“中国农村青年发展基金”,对农村青年创业能人予以重点支持。争取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帮助农村创业青年用足用好有关政策。

  (四)抓能人。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带头人,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周边的农村青年有序、稳定、文明地进厂进城就业。联合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农村青年培训基地、中介组织和转移就业创业带头人。

  五、团中央学校部

  (一)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适时召开“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总结推进会”。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探索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切实强化素质训练环节。举办“素质拓展证书市场听证会”,扩大证书的社会影响。加强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和推广,方便用人单位查询,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参与人才市场竞争。

  (二)评选表彰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加大对获奖学生的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库,跟踪人才和项目发展。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论坛,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创新意识、创新习惯和创新能力。

  (三)办好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扩大参赛面,完善评审机制,促进成果转化。举办全国创业计划竞赛培训班。加强对获奖团队和项目的宣传推介,营造鼓励大学生培养创业意识、投身创业实践的外部环境。积极筹备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四)举办全国中学生奇思妙想创意大赛。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下专设中学生奇思妙想创意大赛。首届大赛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引导和激发广大中学生充分发挥独特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围绕如何节约资源、增进环保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或创意设计。以竞赛为牵动活跃中学校园科技创新活动。

  (五)为促进大中学生就业提供服务。扩大“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参与面,规范操作环节。普及大学生职业测评,帮助学生了解自身性格特点和职业倾向,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大学生就业见习网”与高校团属网站的互通,做好大学生就业技能的网上培训,发起成立中国大学生职业发展顾问团,邀请知名企业在就业见习网上举办宣讲咨询会。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养成、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六、团中央少年部

  在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农村、身体健康与身体残疾、不同民族之间少年儿童手拉手的基础上,围绕“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的主题,重点做好城市少年儿童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手拉手。将少先队成熟的运作模式、先进的活动经验和浓厚的少先队组织文化引入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推动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教育的全面发展,使广大少年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建立“手拉手”活动长效机制。构建活动网络平台,帮助各地建立活动信息库,加大对“手拉手”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

  七、团中央统战部

  充分发挥青联、青科协和全国青联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人才智力优势,以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就业服务为重点,探索港澳青年内地就业服务途径,切实为广大青年的就业和再就业服务。

  (一)积极动员青联委员和青科协会员以提供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参与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发挥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好每年一度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搭建舞台。

  (三)深入开展青年专家科技服务系列活动,实现“官、产、学、研、资”多赢格局,为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提供有效途径。

  (四)继续做大做强每年一度的“中国泰达生物论坛”,为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和生物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创立“青职网”,推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创建为港澳大学生在内地求职提供服务的资讯网站,为港澳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服务。

  八、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以抓好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和加强进城务工青年文化建设为重点,深化“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不断加强共青团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为进城务工青年创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一)深入实施“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计划。争取有关部委政策支持,优化培训环境,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培训效果,进一步打造“千校百万”工作品牌。立足建筑、纺织、采掘、加工等重点行业和国家与地方重点工程,依托大型企业,实施“百企培训项目”,推动系统行业、用工单位开展岗位技能、安全知识、法律常识等知识的培训,大力建设一批企业需要、青年欢迎的培训基地。依托民办高校、高职院校、技工学校等社会力量,实施“百校助学项目”,为进城务工青年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鼓励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并推动培训与就业挂钩。组织开展重点行业进城务工青年职业技能比武等活动,引导进城务工青年具有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典型引导,推动企业、学校、社会培训力量等积极争创“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示范基地。

  (二)全面加强务工青年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进城务工青年风采大赛、文学奖项评选等活动,丰富进城务工青年文化内涵。举办进城务工青年文化节、进城务工青年文化展、打工歌曲征集等活动,深入挖掘为广大进城务工青年所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大力建设文化阵地,广泛开展送知识、送文艺、送健康进工地、进宿舍活动,不断丰富进城务工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进一步推动进城务工青年维权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共青团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队伍的组建形式和工作方法,发挥协调优势,反映青年呼声。推动建立“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服务站”,积极维护进城务工青年合法权益。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积极创新进城务工青年服务平台。在“两新”组织、工地、社区等务工青年集中地,通过企业联合建团、社区公寓建团或派设基层团组织联系点等形式,灵活设置团组织,最大限度把流动分散的进城务工青年团结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建立进城务工青年人才库,举办“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论坛”,加强服务进城务工青年网站建设,进一步搭建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创业发展的工作平台。利用网络、媒体加强对进城务工青年典型的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九、团中央国际联络部

  继续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深入推进“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等已有项目,推广大学生KAB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举办自主创新国际论坛暨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球大会等。

  十、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

  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完善志愿者就业服务管理体制,以市场配置为基础,促进志愿者就业工作与人才市场协调发展,努力形成一种社会各界争相招收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探索一条适应我国人才格局变化的青年人才成长的道路。

  (一)积极推动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与中办发[2005]18号文件接轨,突出西部计划在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西部计划各主办部委相关工作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争取中组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西部计划就业服务给予专项政策支持,逐步形成以西部计划为导向的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服务机制。

  (二)加强对西部计划和志愿者的宣传,加强对志愿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志愿者的推介,建立志愿者人才高地,逐步形成以面向基层锻炼成长为特色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

  (三)充分对接招募培训与就业服务,逐步推动从进口到出口的全流程就业服务的完善。扩大招募志愿者专业范围,把好志愿者素质、身体等入口关,确保质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和后续培训,使志愿者迅速胜任工作。帮助志愿者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就业信息报告、提供择业技能培训,转变志愿者的就业观念,提高志愿者的就业能力。

  (四)及早启动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使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与社会就业的态势、规程、节奏相一致。成立专门部门具体负责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举办人力资源论坛、奉献者报告团、大型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广泛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宣传已就业创业的志愿者,在全社会形成争相招收志愿者的氛围。完善志愿者人才数据库,方便社会各界随时查询。召开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国资委、气象局等合作单位,智联招聘公司、中国劳动网、中青网等机构参加的就业服务专项会议,全面研究部署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

  十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意义,继续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二)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择业就业和生涯规划的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教育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三)开拓思路,加强宣传,采取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战略,开发各种资源,利用一切条件,开辟更多就业渠道和更大的就业市场。

  (四)建立健全就业指导机构和就业信息服务系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确保稳定的较高水平的就业率。

  十二、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

  (一)建立“培训—领航—创(就)业”的有效模式,更好地为青年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举办好“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暨大学生创业资源交流会”,开展好大学生SYB培训工作。开展“领航计划”,建立由专家、企业家和团干部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为青年领办和创办小企业提供项目论证、业务咨询和决策参考,使千名青年学生接受创业就业培训,百名青年学生接受领航。通过短期培训、导师带徒、岗位训练等形式,培养青年的技能素质,帮助他们掌握和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二)进一步发挥彩虹工程网的作用,建立有效机制,完善服务功能,为广大青年提供大量有效的创业就业信息和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指导。

  (三)开展下岗失业青年和农转非劳动力的创业就业培训。

  (四)继续开展职业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培训。

  十三、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一)发挥网络优势,为“中国青年创业网”做好技术支持。继续全力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和宣传报道工作,发挥网络优势,力争将中国青年创业网办得更好,成为品牌,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

  (二)开展优秀企业家、创业者系列访谈,宣传创业典范。以活生生的创业例子和嘉宾们的现身说法,在互联网上更直观地给广大青年上一场场生动的创业课。

  (三)发挥传媒优势,推进青年就业与再就业宣传。发挥中青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优势地位,以网站专题、电视专题片、论坛专访等方式积极报道帮助青年创业方面的新动态。积极宣传各级团组织在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方面的有效做法、先进典型和突出成绩,促进全社会对青年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重视,为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办好“和谐创业”全国高峰论坛,推出“和谐创业”专题网站。

  (五)利用大学生网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资源丰富、实用性强的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

 

(2006年2月2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