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罗梅同志在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26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5年01月04日
 
 

  今天邀请部分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长召开这个调研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充分听取大家对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认识,传递工作信号。刚才,大家围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讲得很好,很受启发,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全团推动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最初是在思考落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过程中,如何打造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骨干队伍时导出的一项措施,提出之后,发现意义不止于此,对团员意识教育、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都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决定要下更大力气来推动这项工作。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秦宜智同志多次强调,要把蕴藏在青年人中的奉献精神和活力热情释放出来,要把共青团的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年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团中央组织部、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就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分赴北京、吉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贵州等地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我也多次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总体感受是,各方面对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考虑普遍认可和支持。大家反映,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和动员团员以志愿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服务青年,对于体现团员先进性,增强团员意识,更好地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强化团员对组织和社会的责任,培养青年骨干队伍,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而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和一些地方党组织对推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也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的要求;北京市出台了《关于组织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广大党团员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全社会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广州市白云区规定入党积极分子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是列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前提条件。一些部门也对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提出要求,比如,教育部要求积极引导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学分。同时,一些地方团组织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北京市要求每名中学生分别在每学期和每个假期至少到社区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河南省提出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团员全员注册为志愿者;重庆市将入团积极分子是否注册成为志愿者作为入团考察的重要内容。总的看,在全团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时机和条件也是成熟的。

  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工作定位

  《意见》深入阐述了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这项工作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把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定位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安排。这项工作对象是全体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基本做法是以注册带动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力量是所有团组织和团组织领导的志愿者组织,根本目的是增强团员意识和团组织先进性、打牢共青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组织基础和队伍基础。这项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从把握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解决团的工作面临的两大战略性课题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

  二、关于工作原则

  一是要坚持组织推动与激发个人动力相结合。既要从组织层面推动,团的基层组织要积极推动所属的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要坚持团员主体地位,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激发团员的内在动力,引导广大团员把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觉行动和时代追求。

  二是要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先行相结合。既要在面上广泛动员、全面推进,也要推动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基础较好的团组织先行一步,率先实现所在单位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专兼职团干部也要率先成为注册志愿者,从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坚持履行义务与力所能及相结合。既要推动团员履行好团章和《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义务,也要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团员志愿者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引导他们在搞好学习、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就近就便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14岁至18岁的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注册志愿者,须经法定代理人同意。

  四是要坚持推动工作与加强组织建设相结合。要把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与团组织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严格团员管理;要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与推进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组织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者组织体系和项目体系;要推动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担任青年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

  三、关于几个具体问题

  第一,关于推进这项工作的依据。团章规定团的建设“要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教育、引导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同时,团章要求广大团员要“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这些都是团员的基本义务,表明团员作为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其标准是高于普通志愿者标准的,应该比志愿者的先进性更强,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更突出。正是基于这一法理依据,我们作出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重大工作部署,这将能够更好地规范团员权利和团员义务的关系,强化团员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增强团员的团员意识和团组织的先进性。

  第二,关于入团前后以及超龄离团后的工作侧重。团员的年龄在14至27岁之间,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时限却可以远远超过这个范围,因此这里有一个入团前后以及超龄离团后的工作侧重问题。入团前,要将是否是注册志愿者、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考察内容;入团时,要积极同步推动新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时,要将是否是星级志愿者、是否在注册志愿者中发挥骨干作用作为考察内容。总之,要通过不同阶段的工作,努力实现团员意识形成于入团前、升华在入团中、体现在入团后,使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这里面还要考虑控制团员发展比例的情况,我们考虑从2015年开始降低中学团员发展比例,初中毕业班团青比降至30%、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青比降至60%。这就意味着将来不能加入团组织的青年比例会有一定提高,引导鼓励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成为注册志愿者,把他们吸纳到团组织领导的志愿者组织中,是对这部分青年进行有效组织覆盖和影响的重要途径。

  第三,关于以注册带动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就是要培养一大批服务骨干力量,更好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标,决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为了注册而注册。一方面,各级团组织要推动团员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来履行义务,组织动员团员围绕重点领域和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要发动团员积极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将团员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在互联网上积极发声,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考虑到基层志愿者组织目前阶段在操作层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可以把“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作为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时的一种承诺。另一方面,志愿者组织要在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需求导向,设计好志愿服务内容,努力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鼓励注册志愿者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第四,关于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包括中学生团员在内的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面临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与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沟通协作。要把握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健全中学青年志愿者组织,做到统一组织、统一行动、统一要求;二是要在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前提下注册成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特别要保障其人身安全;三是倡导立足居住社区、校园以及校园所在社区等随时随地随手参与志愿服务。

  第五,关于这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团中央初步确定了“力争到2017年底全国90%以上团员通过各种途径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目标。这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团员群体和团的工作存在差异,既要全团“一盘棋”,又不能搞“一刀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来逐步推进落实这项工作;二是这项工作要突出团员队伍的整体先进性,因此必须有尽可能大的工作覆盖面;三是考虑到部分团员不具备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我们留出了10%的工作空间。

  四、关于工作推动

  一是要尽快启动实施这项工作。今天是座谈交流会,也是工作部署会。团中央组织部要系统梳理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尽快下发全团。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要向党政领导进行汇报,积极加强与文明办、教育、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为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二是要积极宣传动员。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是一项新工作,涉及对象众多,要求相对具体,需要统一思想认识。要大力宣传团员责任义务,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理念。要做好志愿服务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切实增强对志愿服务的认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正确认识和自觉履行作为团员的责任和义务。要及时宣传工作成效和经验,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

  三是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要探索建立引导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工作机制。要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对志愿者组织工作人员和注册志愿者的培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要建立和完善团员青年志愿服务的安全保障机制。要完善激励机制,特别是通过星级认证、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等措施从精神层面强化对志愿者的激励。

(2014年12月31日印发)

 
 
 相关新闻
 
罗梅同志在少先队学科和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暨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12/26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12/29
秦宜智同志在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行前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4/11/17
秦宜智同志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01/04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12/29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