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
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5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3年06月06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对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少年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这不仅是习爷爷作为“大朋友”对小朋友的要求,也是党和国家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

  今天我们请大家,包括昨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以及小朋友的辅导员、总辅导员,和我们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习爷爷的讲话,畅谈下一步怎么做。

  刚才七位同学作了发言,小朋友们都讲得非常好,实实在在地说出了昨天参加活动的感受。小朋友们都觉得很激动、很兴奋,没想到平时只在电视里看到的习爷爷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昨天能够距离那么近,和我们手拉手,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还谈到自己听了习爷爷讲话以后应该怎么做,有近期的学习上的想法,也有更远大的长大以后做什么的考虑。几位“大朋友”也都说得很好。广大少先队员要好好学、认真做、齐分享,努力做到习爷爷的要求,不辜负习爷爷和所有长辈的殷切期望。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想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少先队员要“好好学”。习爷爷的讲话,易懂,好记,但是里面有很深刻的含义,少先队员要“好好学”,深入学习领会。

  理解“爱学习”,学习是每一个少年儿童成长、进步以及将来做好工作、报效祖国的基础。小朋友们了解到的,比如很崇拜的一些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我们身边的,比如老师、辅导员;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比如医生等等,他们都是从小努力学习,有了很好的知识积累以后,才能把工作做得那么好。所以,小朋友现在也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不管做什么,如果没有小时候认真学习打下的基础,纵然有很崇高的理想,也是没法实现的。

  理解“爱劳动”,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我们现在吃的、穿的、用的所有东西,都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如果没有劳动,那就没有这些东西,我们就不可能存在了。少年儿童能通过劳动感受到长辈工作的不容易,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这对以后十分重要。以后我们要把工作做好,现在就要有很好的动手能力。

  理解“爱祖国”,现在幸福生活所依靠的一切,都是祖国提供给我们的。像黄天宇小朋友说的,芦山地震以后,学校没了,家也垮了,生活短时间没有着落了,但是大家在地震两个星期以后就住进了板房教室,以后还会有更好、更漂亮的新教室。我们新的房子、新的生活,都是靠祖国提供的。所以我们要爱我们的祖国,这是最浅显的一个道理。离开了祖国,我们就谈不上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过上幸福的生活。

  第二,少先队员要“认真做”。“认真做”,不仅要明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涵,更重要的是认真做到。要从认认真真做好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

  比如,“爱学习”,习爷爷提出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少先队员要结合自身情况,把目前学得不够、不好的努力学好,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多问,培养创造力。

  “爱劳动”,习爷爷提出少年儿童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少年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劳动,比如帮助爸爸妈妈做点小家务,像擦擦桌子、洗洗自己的袜子,还要积极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劳动实践活动。

  “爱祖国”,少先队员不仅要认识我们的国家,熟悉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从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第三,少先队员要“齐分享”,努力让更多小伙伴知道并做到习爷爷的要求。这次来北京参加各地各民族少年儿童交流体验活动的56个民族、革命老区、灾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少年儿童和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代表,都要把自己参加这次活动的经历,特别是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与同班、同年级、同校同学分享。要让所有身边的小伙伴知道习爷爷的要求,确定今后的努力目标,团结更多的小朋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少先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怀着对祖国和民族未来负责的态度,带着对少年儿童的深厚感情,努力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少先队要按照党的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进一步把少先队工作做好,帮助少年儿童更好地成长。

  最后,祝小朋友们在北京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开心、愉快!

(2013年6月5日印发)

 
 
 相关新闻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5/13
秦宜智同志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4/17
秦宜智同志在“我的中国梦”各界青年座谈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3/03/28
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3/07
罗梅同志在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3/02/0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