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
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8月5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8月19日
 
 

尊敬的显政会长、铁锤局长,煤炭工业协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谨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这次会议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位煤炭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煤炭行业一线的广大基层团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成立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是根据煤炭工业发展需要,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做出的新的探索和部署。煤炭行业和共青团有很好的合作历史,早在1982年,团中央就与煤炭工业部在煤炭企业中开展了“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这为后来共青团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多年来,在煤炭行业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煤炭行业的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青年安全生产意识、提升青年安全生产技能、培养发现青年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家都知道,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煤炭行业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安全生产的风险和压力也非常大,煤炭行业团组织在服务和引导青年等方面肩负的责任很重。成立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是基于煤炭行业干部职工良好的作风和共青团工作基础,对如何更好地指导和推动行业共青团工作进行的新探索,既希望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整体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又希望进一步发挥团员青年作用,在促进煤炭行业科学发展中注入新的活力,争取更大的作为。

  刚才几位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文泽同志和宋国同志表达了做好工作的愿望和信心,虹桥同志介绍了全煤团指委的一些工作考虑,长富同志代表钢铁行业协会给了我们很大鼓励,铁锤局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最后显政同志还要讲重要的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谈一谈对这项工作的几点考虑,对新成立的机构提几点工作建议,供同志们参考。

  1.进一步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工作与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很多重大挑战,最根本的挑战就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很大程度上通过执政行为来实现,而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缺乏适应这个转变的渠道和路径。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广大基层团组织不断探索,我们初步找到了基本应对路径,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与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在企业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找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与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结合点。我们认为,企业共青团有三个层次的工作,一是娱乐性工作,二是技能性工作,三是思想性工作,但这三个层次的工作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又有完全不同的特点和工作路径。煤炭工业协会在行业内有重要的影响力,对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很好的把握,共青团可以依靠行业协会的工作力量和专业智慧,围绕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找准真正影响青年、组织青年的有效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性、技能性和娱乐性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共青团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

  2.进一步探索引导煤炭行业青年的有效路径。引导青年是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能。结合煤炭行业的特点,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引导广大青年正确看待国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特别注重引导煤炭行业青年深入理解我国基本国情,既要看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要看到我国发展很不平衡、经济总量人均较小、城乡差距仍然较大、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和落后地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只有引导广大青年真正理解了基本国情,才可能更加激发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奋发工作的意志品格。我认为影响人的行动有三条,一是信仰,二是利益,三是感情,仅仅依靠利益是不能完全维持社会平衡的,要探索在尊重合理利益的同时,依靠信仰和认识,依靠友谊和感情来有效引导青年。

  二要引导青年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引导青年充分理解勤奋劳动和艰苦奋斗对于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树立奋斗成就人生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观念。刚才虹桥同志介绍全煤团指委将在广大煤炭青年职工中实施“心灵阳光”工程,我看就很好,但要做实也是不轻松的。对于煤炭行业的青年,特别是一线煤炭工人,工作环境很艰苦、很不容易,健康的心态特别重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特别重要。当然,我们也不要太理想化,企图使煤炭行业280万青年职工全部心态非常“阳光”,但必须立足把工作做实,为实现一个较高的影响和覆盖而努力。

  三要引导青年养成良好的职业精神。煤炭行业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千千万万煤炭工人靠意志品格、靠职业精神持续努力的结果,这也是今天煤炭行业科学发展依然必需的精神力量。我们强调理想信念,但仅强调理想信念还不够,还要强调职业精神。没有职业精神,怎么谈得上热爱自己的岗位,怎么能深刻理解安全生产的种种要求,怎么能一丝不苟地遵守各种安全规则?大家可以想一想,在汶川地震时,让我们倍受感动的教师奋力保护她的学生,医护人员一次次地冲进摇晃的医院中抢救伤员,那一瞬间支持他们行动的是什么?恐怕第一位的还是他们的职业精神。

  四要帮助青年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关于企业共青团工作我们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结合点,即辅助企业开发人力资源、增强企业内在凝聚力、帮助企业青年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帮助企业青年理解和支持企业严格管理并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青年提供非正式交流渠道、为企业培养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正确的思想意识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和政府、学校等组织相比,有着其显著的特点。比如说,企业的发展特别需要严格管理,但是企业中新生代员工,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喜欢接受约束,不愿接受严格管理。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在收入与闲暇之间的选择、收入与劳动强度之间的选择、收入与精神愉快之间的选择上都发生了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开展思想引导工作时,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还要看到情感、信任、友谊的力量。我们一再强调抓基层,因为往往是身边的、信任的人讲的话,青年才听得进去。所以,我们特别要注重发挥好各个层级、特别是一线基层团干部的积极作用,正确影响青年的思想和行动。

  3.进一步探索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提出了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其中,服务青年一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职能。去年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对共青团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提出面对数量近亿的新生代农民工,要围绕他们的信念养成、人格塑造和能力提高,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团组织服务青年不能大包大揽,不能想代替党政工作,但仍可以有所作为,事情不怕小,关键要做得实,做得有普遍性。比如,对高危岗位的青年员工不断重复安全教育,这样的事情不难也不算大,但做得实了就会有成效。煤炭行业青年的情感婚恋问题比较突出,团组织就可以围绕青年的这一诉求,开展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等等。

  4.进一步探索新的共青团组织格局。探索团的组织格局,对青年不怕多重覆盖,就怕不覆盖,要切实解放思想,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任务。全煤团指委的成立,是对行业共青团组织格局的一次重要探索。经过和显政会长、协会领导反复研究沟通,我们考虑还是慎重一些,定名为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定位于团的工作委员会和团的行业联席会议之间,作为推动行业共青团工作的平台,比一般的联谊性组织的组织化程度更高更规范,但不替代属地管理职能,不改变煤炭企事业单位原有的组织隶属关系。同一行业的同志在一起,学习交流、互相借鉴的东西就多一些,全煤团指委要努力推动行业内共青团工作的深入交流,增强团的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形成行业共青团工作整体性力量。此外,探索新的共青团组织格局,还要注重创新和完善企业内部的组织设置。比如,我们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乡镇的共青团组织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一个干事担任书记,其他科室两三个人担任副书记和委员,现在采取专兼职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编制内外相结合,选配五六个青年能人、青年企业家、学校老师、派出所干警等担任团委副书记,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也扩大了共青团联系青年的路径和调动资源的能力。企业团的组织格局怎么设置,也可以进行大胆探索,克服行政化倾向。比如,企业团委书记可以由党委或行政中的年轻领导同志兼任,同时设立专职团委副书记或者专职干事。企业团的副书记或委员会建设,可以考虑从企业生产、经营、研发一线挑选业务骨干兼任团干部,便于促进共青团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结合。等等。

  我们相信,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煤炭行业干部职工能吃苦能战斗的良好传统和作风,有煤炭行业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指导,有广大年轻团干部的不懈努力,全煤团指委一定能够发挥预期的积极作用,一定能够为推动煤炭行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8/03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08/03
陆昊同志在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5/30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陆昊同志在纪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决定》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3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