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
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4月13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05月06日
 
 

  经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昨天,书记处各位同志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共同和大家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刚才又听了三个省的经验介绍,讲得都很好。总体感觉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成效。今天的许多认识和判断,两年前都讲不出来,之所以现在能形成共识,归根到底还是靠具体的大量的实践,靠大家扎实的工作。

  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我想讲几个方面,和大家一起研究。

  一、目前的工作态势和存在的问题

  在全团的共同努力下,基层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势头,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全团在认识上更加一致,对为什么要抓基层、怎么抓基层的认识更加清晰;二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抓基层的工作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积极,敢啃硬骨头;三是通过全团的大量实践探索,初步积累了一些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包括河南的驻外团组织建设、贵州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等,都总结出了一些可以推广借鉴的好经验。

  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基层团建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就面上而言,传统领域中基层团组织活力不强、工作深度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点上好的经验还没有得到更大范围的有效推广。什么叫做工作深度?就是团的工作必须要与团的根本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出党对团的工作要求,体现出团组织的思想性、政治性,真正做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方面,部分传统领域基层团组织做得比较好,但从面上看普遍做得还不够。二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农民工群体等方面,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有限,还存在着大量的空白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集聚了大量的青年,在近500万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目前建立团组织的仅有7万多家。在2亿多农民工群体中,16到30周岁的青年农民工占了60%以上,但目前团组织对这一群体的覆盖还十分有限。三是基层团组织,特别是乡镇、村级团组织,在工作力量、条件、资源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包括乡镇团干部兼职过多无暇顾及团的工作、村级团组织空壳化、基层团干部待遇得不到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滞后等等。对此,中央领导同志也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予以高度重视,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努力改变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局面。

  二、坚定决心

  1.要坚定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的决心

  党中央对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十分明确,我认真学习了近十年来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其中有两项要求是贯穿始终的,一是努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去年年底团中央书记处向党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时,中央领导同志对团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努力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兆国同志最近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特别要针对青年思想意识多元化、青年自组织大量产生、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青年生活方式变化等新情况,努力改进团的工作。作为与党有着特殊关系的青年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这一根本政治目标。

  2.要坚定通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来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决心

  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团十六大确定的最重要工作方向。首先是因为基层组织处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的边界上,是实现“两个全体青年”根本政治目标的最终载体。同时,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最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在基层表现得最为集中。全团必须坚持这个工作方向丝毫不能动摇,这不仅是统一认识的要求,也是组织纪律的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的班子成员和组织部长,要清醒地看到共青团组织的现状与党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之间的差距,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正确使用自身的工作选择权,进一步坚定通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来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决心。

  3.要坚定勇于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决心

  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挑战性非常大的一项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多,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同志都说做好这项工作很不容易。共青团干部有着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的传统,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勇于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善于战胜困难。我们要相信,再难的工作,有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有我们的主动创造,只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就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4.要坚定基层团建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的决心

  抓基层团建的工作方向是明确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全团也基本形成了比较清晰的工作思路,现在的关键在于落实。不能开开会、部署部署就完了,必须要扎扎实实地将工作落到实处。实践已经证明,对于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

  5.要坚定对待重大挑战持之以恒、通过量变产生质变的决心

  面对重大挑战,必须持之以恒,通过量变产生质变,这是基本规律。需要看到,我们所遇到的挑战,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也不是我们独有的,是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出现的必然现象,而且会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现新的情况。要认识到,对于如此重大的挑战,不可能一抓就灵。虽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初步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但依然任重道远。必须要有力度、有韧劲,持之以恒抓工作,通过长期、大量的艰苦努力,才能逐步实现质的转变,真正改变目前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的局面。

  6.要坚定通过实践创造、充分发挥基层创造力和活力的决心

  解决当前基层团建中存在的问题,不能靠关在办公室里面研讨,必须靠来自基层一线的实践创造。我们既要看到困难的一面,也要看到还有相当数量的基层组织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创造力,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所在。我们必须要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注意从基层实践创造中总结经验、探索办法。在基层团干部队伍中,有一大批信念坚定、敢闯敢干的理想主义者,很值得领导机关干部学习。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学校战线基层试点工作推进会暨2010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陆昊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5/06
陆昊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03/25
陆昊同志在全国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0/03/23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03/08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