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2009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1月15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02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城市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清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安排和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共青团工作,推动城市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城市共青团工作指导体系调整以来,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坚持区域化整体推进,强化社区在城市共青团工作中的基础地位,认真梳理和整合各项工作品牌,初步实现了从各自为战的青工工作、社区工作、志愿者工作向整体推进的城市共青团工作的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团的十六大以来,紧紧围绕团中央书记处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在掌握城市不同领域青年的思想状况、加强城市社区和企业基层团的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共青团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次会上,军科同志将就下一步城市战线团的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这里,我结合近期思考讲几点意见,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一、深刻领会党中央要求和全团工作的总体布局

  胡锦涛总书记去年6月14日的重要讲话,对在新形势下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强调共青团要“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这些重要思想,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又体现了对共青团应对新挑战、克服薄弱环节的新要求。团十六大以来,全团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和推进工作。去年年底,我们召开了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这个纲要是对共青团工作中的根本性问题和主要矛盾进行深入调研与思考后形成的,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在团十六大报告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党中央的要求和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召开这次城市战线工作会的基本背景,做好今后城市共青团工作要努力在党的事业大局和团的总体部署中找准位置,明确方向。我们必须避免总体思路与具体落实之间“两张皮”的现象,努力找到战线工作与全团总体部署之间方向一致、科学合理的结合路径。在团十六届二中全会分组讨论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部分同志当中,仍然存在一些片面的或者是不全面的认识,因此,全团必须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进一步统一和深化认识。
  
  1.要在党的事业大局中把握好团的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一是与青年的关系,二是在青年中真正的影响力。进一步说,一是与广大青年的关系,二是在广大青年中真正的影响力。这里有着重要的量变质变关系,“量”不够,就达不到“质”的要求。在判断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过程中,认识上最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把青年、极少数青年、少数青年和广大青年混为一谈,这种对工作对象认识上的不到位,会使我们对共青团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状况产生不正确的判断。
  
  2.要履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职能,当前最重要的是组织青年。四项职能不是简单并列的,是一个既有逻辑前提、又紧密联系的体系,组织青年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年权益相互促进,以此为基础来实现引导青年的根本任务,使广大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引导青年是要有基础的,不是任何一个组织都能必然引导青年的。共青团组织只有具备广泛覆盖的组织网络、较强的组织活力和吸引力、影响力,才能实现通过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有效引导。
  
  3.要把握好组织青年与组织青年作贡献的关系。青年在社会生活中贡献力量,与共青团把青年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之间,有联系,但不完全一致,不能简单把青年发挥作用都等同于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发挥作用。同时,共青团只组织少数青年作贡献与组织广大青年作贡献也不一样,其中也有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如果“量”达不到一定程度,就不能简单地认为青年的贡献是在共青团的组织下作出的。在组织青年方面,目前的挑战和主要矛盾不是怎么作贡献的问题,而是怎么组织的问题,只要能够把青年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起来,我们就能够带领青年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4.要善于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这两种动员方式的结合,表现出来,一是团的工作、活动与组织建设的结合,二是团的组织网络覆盖与团在青年中影响力的结合,三是把青年组织起来和组织起来作贡献的结合,四是履行好四项职能的结合。因为这两种动员方式的结合,既包含着通过组织网络与广大青年的联系,也包含着通过组织的某一个层级与某些特定青年之间的联系;既体现了与广大青年的联系方式,也体现着对广大青年的影响渠道,因为影响既可以通过组织网络实现,又可以通过特定工作和活动对特定青年群体实现;既体现着对青年的组织方式,也体现着对青年组织起来以后开展工作活动和作贡献的方式。比如,志愿服务要么是为了扶危济困,要么是为了敬老爱幼,要么是为了公益事业,要么是为了服务西部农村,要么是为了抗震救灾,要么是为了服务奥运会或者下一步的世博会,等等,但志愿者既可以通过组织体系层层招募,也可以通过社会化方式招募。
  
  在社会化动员方面,当前我们要坚持和深化好品牌,还要注意把好品牌、好活动从技术路径上与共青团组织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如果忽略了品牌活动和团组织本身的关系,久而久之就会使我们的影响力下降。我们可以考虑以适当的方式在希望工程、中青旅等事业中加上“共青团”的因素和标识,努力使所有团的好活动、好品牌都在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中发挥作用,否则多少代团干部努力积累下来的信誉和影响就会不知不觉地减弱甚至丢掉。
  
  在组织化动员方面,我们要看到这是当前面临的更为根本的挑战,也是我们最为薄弱的环节。自团十一大以来,每次团代会讲组织建设都用了很重的笔墨。现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活力仍然很不乐观,不是我们放松了,而是挑战更大了。我们必须看清楚挑战在哪里。社会在变革,社会政治化程度在变化,我们作为一个思想性、政治性很强的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自然会受到影响。现在各地基层有很多好创造,但同样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创造与基层团组织建设联系的技术路径,否则这些好创造也不必然就会形成大的影响力。
  
  5.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活动作为工作突破口。从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与党的事业有着本质联系的角度,从团的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根本标志的角度,从四项职能实现前提和“两个全体青年”目标任务的角度,从真正广泛有效地把广大青年组织动员起来作贡献的实现前提的角度,从两种动员方式相结合、克服组织化动员薄弱问题的角度,从团与广大青年最普遍联系的路径、载体、渠道和边界关系的角度,我们当前必须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增强基层工作活力作为工作突破口。我们从来没有理想化地认为这项工作一抓就灵,也从不认为这个根本目标可以放弃,同时我们始终坚定地认为,只要全团有充分的共识和有力度的行动,局面就会逐步改善。
  
  特别要注意的是,从上述六个角度来看,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并不等同于行政工作中的“抓基层、打基础”,而是关系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问题,是团与广大青年比较稳定的联系路径的问题。我们要认识到,搞活动、社会化动员可以联系青年,但是这不够,要联系更广大的青年还要靠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因为广大青年与共青团保持联系的路径、载体、渠道、边界在基层。现在全团在这项工作的认识上基本没有分歧,有反映的是认为这项工作比较难,这是正常的。是难,但它是根本,就需要我们迎着困难上,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
  
  6.要进一步深化对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认识。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能,全团要选一个普遍性的、带有共性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切实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我国是人口大国、是劳动力大国,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有无金融危机,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始终是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因此,从共青团履行服务青年职能的普遍性角度考虑,从就业问题是我国青年的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的角度考虑,从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结合点考虑,从全团所具备的社会化动员能力的角度考虑,从全团已经具有很好的工作探索和工作积累角度考虑,从共青团工作融入市场经济主战场的合理适度切入点的角度考虑,共青团当前必须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不动摇。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不是大包大揽,我们从来没有一厢情愿地认为仅靠团的力量就可以解决所有青年的就业问题。促进就业创业总体上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政府承担着降低失业率的主要职责,共青团主要是尽最大努力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对商业模式进行巧妙设计,兼顾就业创业双方的利益。我们要重点关注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两个群体的就业工作。

  总之,对于上述这些重要问题,全团现在已有共识,但是还需要更好地深化、更好地统一,这样才能变成一种自觉,变成一种意识,这样工作才会更加主动。如果没有想透,就不会成为一种自觉,就不会迸发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准确把握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城市战线的共青团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责任大、挑战多、任务重。

  责任大,主要是因为城市聚集了青年的绝大多数,在实现团的总体功能和“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中,自然要承担较重的责任。截止2007年底,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44.9%,如果考虑到还有1亿左右的青年农民在城里务工,还有大量的农村大学生在城市里学习,那么估计在城市居住的青年占全国青年总数的60%以上。从团员的情况来看,我们估计,职业青年中的团员在城市占大多数。面对这么庞大的服务对象,城市战线的同志们应该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

  挑战多,是因为城市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领域,共青团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都会在城市战线集中反映,都需要城市战线直接面对。概括来看,城市战线面临的挑战有两大方面。一是城市团的组织网络还不适应青年分布的变化,大量青年游离在团组织之外。应该说,共青团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团员青年的覆盖是普遍的,但对大量“两新”组织的从业青年和许多从事个体经营青年来说,仍然有大量空白。二是青年群体日益分化,需求日益多样,城市团组织在吸引、凝聚、服务、影响青年上能力欠缺。与30年前一个青工的概念就可以覆盖所有城市职业青年的情况相比,现在城市中的青年可谓多种多样。从事不同工作的青年在所思所想上是不一样的,即便是从事同一职业,处于不同的状态,他们的所需所求也有明显的差异。与青年多样化的需求相比,我们在引导服务青年上明显力不从心。一方面,社会各方面都在面向青年开展工作,政府强调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市场机制满足了青年人的很多利益,社会组织服务了青年的很多兴趣;另一方面,我们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却面临着阵地和经费严重不足、整合社会力量的能力有限等问题,这使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为削弱。

  重要的责任、严峻的形势,赋予了城市战线繁重的任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思考吸引青年的路径问题,深入分析城市青年和过去相比发生的新变化,在研究把握城市青年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找准工作切入点。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着眼于覆盖全体青年,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健全团的组织网络和体系,重点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活动作为工作突破口,广泛有效地把青年特别是游离在团组织之外的青年覆盖起来;着眼于影响全体青年,要把青年中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把握好组织青年与组织青年作贡献的关系,在全团合力推动工作中提高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真正实现对青年本质意义上的吸引和凝聚。

  三、切实加强城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城市团组织主要分布在企业、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等几个领域,下面,我分别就这几个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谈一些意见。

  (一)关于企业团组织建设和工作

  企业是共青团的传统工作领域,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深化,企业的所有制形式、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团组织的存在形态、工作模式和发挥作用的路径发生了较大调整,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国有企业团的工作基础较好,但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存在团组织机构被撤销或合并、专职团干部数量锐减、团的工作缺乏活力的现象。非公有制企业迅猛发展,量多面广,但团的组织建设落后于党组织建设的步伐,存在组织设置不健全、工作力量较弱、流动团员的教育管理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企业共青团工作放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去思考,放到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去谋划,放到企业青工的新变化下来部署,推动团的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1、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找准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的结合点。这是由企业组织的性质以及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决定的。企业是典型的经济组织,企业的效益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和青年职工利益的实现。因此,一定要把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前提,引导青年职工努力工作,帮助企业创效益。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团组织有很多切入点,比如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活动,帮助职工提高技能、培育职业精神;比如开展文化活动,帮助企业增强凝聚力。去年7月份,我在江西、湖南考察时发现,许多企业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企业共青团工作要着眼于企业是纯经济组织的特点,围绕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任务,以服务企业青年成长进而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突破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善于在青年中倡导适应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发展的新观念,特别是与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用人机制、决策和决策的执行机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帮助青年提高技能,提升岗位价值,做到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相结合。要致力于培养企业青年人的职业意识。

  2、结合企业特点,大力开展思想性活动、技能性活动,开展好文体娱乐活动。企业中团的工作,首要的是思想工作。在这方面,企业团组织有非常重要的工作空间。比如,在国有企业,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竞争观念,树立一切为了客户需求的观念,帮助广大青年适应市场机制、适应严格的管理。在民营企业,要重点解决适应家族式管理的问题,着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在合资企业,要特别了解母公司的文化跟所在地企业文化之间的差异,帮助企业青年提高适应能力。技能性的工作,是青年欢迎的,也是企业需要的。团组织开展技能性工作,要服从思想性的要求,要找企业中具有普遍性的技能需求。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市场推广、市场开发、保障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等多方面入手,选准切入点,广泛开展培训、竞赛、技能鉴定等活动。强调思想性、技能性活动,并不是否定娱乐性活动。团组织开展一些娱乐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是必要的,但要注意不能靠娱乐性活动替代思想性、技能性工作,特别要注意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开展好娱乐性活动。

  3、企业团的组织制度设计和专兼职干部配备要有利于企业团委掌握生产经营的重要情况,同时又能够善于动员、借助企业内部各种资源。我去一个民营企业调研,发现一个团支部设了3个生产委员,这是很好的创造,为什么?因为青年人都在生产车间里,一个车间就有一个重要的团组织,所以一个团支部里有组织委员,还要有三个生产委员。在湖南株洲动力厂,团组织有一个很好的设计,团委书记专职,兼职的副书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等主要岗位上。这既能够解决企业团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够使企业团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从机制上保证了企业团组织能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要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在高度集中的产业链条上寻找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各类经济组织在运行机制和模式上有许多新的特点,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能够从中找到许多新的切入点。比如,在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可以以组装厂的团建为着力点,带动各零配件厂的团建;在一些大型物业公司负责社区公共管理的情况下,可以依托公司推进社区团建;在一些连锁企业中,可以抓住母公司的团的建设,带动各子公司的团建。许多地区往往都会形成比较集中的产业链,大家要给予高度关注并努力寻找工作切入点,做好服务中心与服务青年相结合的文章。

  5、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企业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在企业中,青年职工是比较活跃的群体,易于接受新事物,对社会时尚有较高的接受度。我们要适应青年的新变化,以走进青年为根本,找到最受青年欢迎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大胆推动团建创新和工作创新。一是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来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即时通讯工具、博客、播客、电子杂志等工具的作用,通过网络凝聚青年、覆盖青年。二是要充分借鉴自组织的运行方式和成功经验,在团组织中营造宽松、自由、参与、自主的氛围。在条件成熟的自组织中建立团组织。三是在进城务工青年、流动青年比较集中的地方,要积极探索流动建团、联合建团等新方式,鼓励企业青年之间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6、要把解决青年职工思想问题放在首位,善于把党团组织的政治主张转化为青年职工易于接受的工作理念。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一定要结合企业实际,注重转化为符合岗位特点的理念。比如,讲职业精神,就比讲奉献精神更易于接受;在高危岗位讲安全生产,就比讲守纪律更易于接受;对国有企业,要引导青年职工适应国企改革趋势和新的竞争机制,转变观念;对民营企业,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外资企业,要着重把海外母公司的文化与所在地企业的文化相结合。

  7、要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成长发展中的“小事”。团的工作有时需要轰轰烈烈,但更重要的是扎实有效。我们要善于抓一些具有共性的“小事”,这些“小事”实际上很管事。要从“小事”做起,在“小事”上花心思、做文章,使所有“大事”都体现在“小事”上。只要深入细致、长期坚持,就能增强青年职工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8、要面向普通青年,努力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企业的青年工作,不仅要关注“高端青年”,更要把目光投向最广大的普通青年职工,通过建立技工协会、加强技能培训、帮扶困难家庭等多种方式,促进青年职工的成长发展。

  9、把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吸引凝聚青年,是要把青年最广泛地团结起来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所以,要努力把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这就要求我们的活动要实,活动要往下放。比如,许多团干部反映,在“两新”组织中建团有一定难度,可以考虑先在其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先用活动来吸引和影响一部分青年,条件成熟的时候再建立团组织。

  做好企业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需要充分尊重企业的创造力,鼓励各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企业团组织和团干部最直接接触青年的变化,最直接感受经济社会的变革带来的挑战。团的领导机关要鼓励企业团组织和团干部摆脱思想束缚,不断探索,只要是有利于把最大多数青年吸引和凝聚起来的探索,团的领导机关都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把企业的创造转化为全团的智慧和行动。

  (二)关于社区团组织建设和工作

  社区的重要性大家都有一定的共识。但是,目前社区团的工作总体上看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在社区的组织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都很薄弱。社区团的建设和工作还是个比较新的课题,需要我们集中全团智慧来破解。

  1、要争取党建带动。近年来,党建工作在社区的突破力度比较大、成果比较多,探索了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工作站等新方式,我们要注重借助这些新格局和新成果,注意社区基层党、政组织与团组织的制度安排、团干部配备,争取党组织的指导、支持和推动,探索团建的新载体、新途径。

  2、要把握好社区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注意围绕社区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等功能开展工作。社区是若干类别的社会组织和居民居住空间的组合。社区里可能有机关,有学校,有企业,各自履行着自己的职能,但也是居民居住的空间,其基本的目标就是和谐。要实现和谐,从居住功能角度,就要解决便利性、安全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等问题。社区团的建设和工作,要围绕这一属性研究把握切入点。同时,要把社区团的工作放在对区域内最普通青年的关注上,针对他们的兴趣需求和合理诉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基层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了很多活动,很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提炼。比如,江西赣州市社区青少年工作的“114模式”、南昌市西湖区团委“地校共建”实践活动、南昌市东湖区团委“东青在线”网络凝聚青年等创新活动就是有益实践,这些成功经验的背后,都体现着基层团干部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和对普通青年的关注。

  3、要探索社区内团组织的联建。团组织不能脱离于社会生活之外,要围绕区域内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活动载体,主动去建立团组织。团的覆盖不怕重复,就怕覆盖不到。一是要发挥社区青年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可以由街道团组织把社区内的企业、机关、学校等团组织都纳入进来,建立青年工作协调委员会,推进社区内不同类别组织之间进行团组织联建。二是要针对青年在楼宇、市场、商业区等分布集中的情况进行联建。团杭州市下城区委、团宁波市海曙区委围绕特色商业街区、楼宇、区域内最有示范性和战略性的企业建立基层团组织,这种通过楼宇建团以及片区建团的形式很好。

  4、结合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工作机制,探索社区团的工作。在社区开展团的工作,关键是要有人、有队伍。短期来看,在社区中健全专职团干部队伍是不现实的。我们要考虑充分发挥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的作用。要把他们的热情、精神和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团组织制度化和组织化的安排转化为长效服务机制。

  5、要依托各类青年社团建立团的组织。社区往往聚集着各类青年社团组织,通过参与组织开展社团的青年活动,逐步在青年社团中建立起团的组织,是一种以共青团为核心,吸引、凝聚青年的好方式,很有创造性。我在浙江调研,发现当地团组织有很多好的创造。比如,黄龙国际商务区是杭州的一个新兴楼宇商务区,云集了世贸中心、黄龙世纪广场、嘉华国际、公元大厦等众多的综合性商务楼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400余家,工作在其中的年轻人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形成了“羽”众不同、篮板一族、“爱心加速”等青年社团。团西湖区委对各类青年社团加以整合、归并,组建成一个在团区委指导下的新型的青年社团联盟,开展职业心理辅导、职业技能提高、青年沟通技巧交流等活动,把大批青年吸引在团组织周围。我们可以先帮助青年成立交流性组织,再在交流性组织中探索成立团组织。

  6、要关注政府部分青少年社会事务的转移。现在,政府一部分公共服务的职能交给社会组织来承担。共青团是政治性、群众性和政府青少年社会事务相结合的组织,有条件的社区团组织要积极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比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基础在社区。这方面的事务共青团要承担下来。在这方面,各地已经有了很多好的探索。比如,团上海市委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用社会化的管理思路和运作手段,通过对各区县预防办、团区县委的工作指导和购买阳光中心等社团的相关专业服务,承担全市预防社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社区青少年维权和保护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三)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建设和工作

  机关共青团工作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所属事业单位团的工作。机关是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枢纽,担负着制定政策、指导服务基层工作、维护经济运行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机关青年是机关运转和建设的骨干,他们政治素质高、知识层次高、综合素质高,而且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团员青年占很大比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7年底,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团员数将近300万,而机关的青年数要远比团员数量大,他们在许多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共青团工作,各地都有很好的探索。这里强调两点。

  1、要把握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的根本任务和功能,着力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中青年的学习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机关一般的任务、功能是决策和支持决策,核心工作是出政策、出工作方案、发文件。事业单位要具体看一个单位的性质,企业化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在根本功能和任务上是有显著区别的。对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青年来说,从工作需要出发,最迫切的是要提高学习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在学习上,目前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什么。学习不能漫无目的,也不能完全从兴趣出发,只有和工作结合起来,让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才是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要努力引导的方向。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要着眼于此,认真研究青年干部的成长规律,大力开展能力培训、竞赛活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

  2、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工作制度设计,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工作。1998年机构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机关团青比例逐渐下降。由于编制的限制和公务员录用政策的调整,新进机关工作的人员已不限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机关干部中,青年人数上升,团员人数却逐渐下降,团青比例发生了较大变化,机关的团员多数分布在直属的企事业单位,部分单位甚至出现了没有团员的现象。应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机关团的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根据党组织设置方式的调整及时调整团组织的布局。要注重制度上的创新,针对不少机关存在着“青年多、团员少”的现象,探索和推进建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青年工作部、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读书会等新的青年组织形式,创新团的组织设置,延伸团组织工作手臂,有效加强和活跃机关青年工作。

  四、全力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

  目前,青年关心的最紧迫问题,就是就业创业问题。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团要举起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城市是青年就业创业的主战场,就业岗位基本上都是由城市提供的,就业压力也主要集中在城市。今年,青年的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全国有1300万城镇新增劳动力,800万下岗失业人员中青年也占相当比例,进城农民工的主体是青年。尽管今年预计能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仍有较大的岗位缺口。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全团的总体部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在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中发挥好主要作用。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服务就业与促进创业相结合。创业具有就业倍增效应,崇尚创业是新时期青年的突出特点,我们要创造条件,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创业的实践,以此为基础带动更多的青年就业。同时也要看到,创业也需要就业经验、技能的积累。在推动青年就业创业中,要把服务就业与促进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在技术路径上考虑建立就业、创业间的动态转换机制,既要高度重视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又要重视就业技能对创业的影响。比如,现在我们设计的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项目就是为青年提供与专业、能力相匹配的见习岗位,引导他们参与岗位锻炼,为未来创业积累经验。

  2、坚持借助政府力量与运用市场机制相结合。就业创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共青团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必须善于在政府工作格局中找准切入点。要注重发挥共青团政治地位特殊、组织体系健全、联系青年密切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出台鼓励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想方设法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比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部门即将出台系统性促进就业政策,从开发公共服务岗位等方面对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我们要考虑的是,共青团在其中能找到怎样的切入点,能否从开发社区青少年事务岗位的角度来协助政府做好工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就业创业问题最终要通过市场来解决,团干部要切实增强运用市场机制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在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中,要充分考虑银行的利益,研究解决小额贷款的担保方式创新和解决风险控制等问题;再比如,在与市场主体合作时,要善于从商业模式中找到共青团与社会力量的结合点,充分考虑把荣誉感、责任感与尊重其合理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建立起与各类市场主体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稳固合作关系。

  3、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组织化动员是共青团的最根本动员方式,社会化动员是共青团的重要优势。目前,我们团组织开展的很多活动,是以社会化的方式向社会、向青年推出的,效果很好。但是调研发现,很多活动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但是主办活动的团组织却无人知晓。甚至有的青年乐于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是对团组织却在心理上有排斥。这种现象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究其原因,是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我们没有把活动和建设结合起来,没有把社会化动员与组织化动员结合起来。开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要注意避免工作和建设相脱节的问题,既要探索组织化动员的新途径,又要探索社会化动员的新方式,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我们要求,团中央和省级团委要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主要是考虑团中央、团省委在社会化动员能力上要强于市、县团组织,因此把募集资金的任务主要交给这两级。基金的使用,要交给市、县及以下的团组织,这主要是考虑到基层团组织直接接触青年,在掌握青年需求、听取青年意见、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上具有优势,希望基层团组织以组织化的方式把基金用好,同时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更好地吸引和凝聚青年。

  4、坚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与让青年普遍受益相结合。榜样的示范经验激励人成长,成功创业者的经历永远是追求创业梦想的青年津津乐道的话题。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触及人的心灵,真实格外重要,一定要注意把那些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选出来。最近,团中央正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评选。这次评选注重创业过程,把那些白手起家、创业维艰的典型选择出来,可能他们的企业还不大,但是他们的事迹可以激励人,他们的成绩是普通青年通过努力也可以达到的。这样就可以带动更多的青年走向创业之路,实现创业梦想。在示范引导的同时,我们设计和推动工作都要认真考虑普遍性原则。我们实施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性项目,贷出500万给一个人与用每笔5万元的贷款分别给100位青年,我认为后者更有意义,因为它更有普遍性,可以覆盖和帮助到更多的青年,让他们感受到团组织的服务。城市团组织影响服务广大青年,就要从众多领域中找出全团最好的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切入点,鼓励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青年到基层积累,磨练意志,积累经验。

  这里我要着重强调一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企业团组织要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企业团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和团中央书记处的有关部署上来,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把建立基地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一是要迅速行动起来。要按照团中央制定的方案和下发的通知要求,积极争取企业负责人和人力资源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拿出符合青年见习条件的岗位,建立起规范、有效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二是要保证运转良好。企业团组织要和驻地团委或高校团委对接好,努力使见习青年的专业背景和见习岗位相吻合,并尽可能为见习青年提供学习、生活必需的基本条件,确保见习青年能够学有所获。三是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座的各位企业团委书记都是本地区、本行业骨干企业的团委负责人,都是精心挑选出来参加本次会议的,要带头建立好基地,形成良好的导向。

  省、市、区级团委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中要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建立基地的工作主要是由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完成的,这个任务不要下派给区级团委,更不能放到基层。团中央、团省委要做好统筹协调、政策把关、制度保障和舆论宣传等工作,市、区团委在实现人员对接、岗位对接上要承担更重的责任。在建立过程中各级团组织要注意几个原则。一是要采取双赢的模式,包括满足企业扩张对劳动力的合理需求、对社会荣誉的追求等等,同时又不给企业造成过多的负担。我们之所以提出见习基地的培训期是两到三个月,就是考虑到时间太长会浪费很多资源,把见习者也耽误了。二是要遵循广泛性和具体性的原则。不贪大求全,10人以上就可以授牌;对于基地可以提供的岗位和工种设计,我们要做深入研究,要有所选择,要有一定的技术技能含量,要对青年的未来就业创业有利。三是要注意把工作活动和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扩大团的影响。为了让更多的同志熟悉企业的用工关系、劳动关系和青年的就业经验对创业的重要作用,我们将通过详细文件和标准的合约文本来指导各地建设基地。这些基地,重点要针对有创业意向的青年以及经济困难、就业有困难的青年。

  今年城市共青团工作任务艰巨,挑战很多。希望城市战线的同志们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敢于迎着困难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既要头脑清醒,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要坚定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团的事业在党的事业格局中的重要位置;二是党中央书记处、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非常明确,对我们的工作方向充分肯定;三是全团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活力;四是广大团干部对团的事业非常热爱,有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激情。

  同志们,团中央书记处相信,只要各级团组织目标一致、互相支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按照既定方向前进,城市战线一定能够肩负起全团赋予的光荣任务,城市共青团的工作一定会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


(2009年2月6日印发)

 
 
 相关新闻
 
陆昊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1/19
陆昊同志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1/19
陆昊同志在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10/07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暨新一批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2008/07/16
陆昊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8/06/24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