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贺军科同志在“博士服务团”第八批工作总结暨第九批
培训动员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8年9月28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8年10月09日
 
 

  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博士服务团”第八批工作总结暨第九批培训动员会今天就要结束了,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这次会议做一个小结。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总结和培训动员会是在全党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推进“博士服务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在百忙中专程来看望大家,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出席有关活动;李智勇副部长出席了昨天上午的会议并作了讲话。全体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议内容丰富,组织了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分组座谈、联欢活动等,以会代训,效率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收获。

  1.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李智勇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取得的出色成绩。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深入开展调研,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智慧;三是着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所在单位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积极引进资金技术项目,推动西部地区与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五是经受住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会上还交流了“博士服务团”工作经验,前几届的“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讲经历、谈体会,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好方法,传授给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大家听了以后很受教育,也很受启发。

  2.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统筹全国人才资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措施的“博士服务团”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李智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按需选派、切实提高人选质量,二是扩大团队选派范围、发挥“博士服务团”团队优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四是加强跟踪服务、关心“博士服务团”成员成长,明确了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党委组织部门、团组织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智勇同志的要求深刻全面,对于进一步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有关单位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3.了解了情况,坚定了信心。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杨冬生分别就西部大开发有关情况和到西部后如何开展工作作了专题讲座,使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收获很大。一是提高了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理解和认识。大家普遍反映,听了讲话和讲座,进一步了解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认识到西部发展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二是增强了投身西部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西部地区各级组织的关怀与支持,老团员取得的骄人成绩,西部人民的深切期望,增强了自己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明确了锻炼服务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李智勇同志在讲话中,对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接收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和团委的同志介绍了当地情况和工作安排,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对于尽早进入工作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做好了思想准备。

  二、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

  这次会议对“博士服务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有关单位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

  1.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实质,吃透会议精神。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李源潮同志即席讲话和7月2日在赴四川等地震灾区参与灾后重建的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学习李智勇同志的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创新。要切实把会议精神与各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自身特点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通过实践深化学习,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创造性地思考和谋划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2.进一步形成合力,努力推进“博士服务团”工作。多年来,“博士服务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各有关单位充分协调,密切合作。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服务西部大开发的精品工程。各级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在为博士们提供服务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在团结凝聚方面下功夫。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凝聚更多的人才,有的地方团委积极吸纳博士们加入青联、青年科协等组织,有的把挂职博士和本地青联委员召集在一起,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共同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好做法。二是要在搭建舞台方面下功夫。邀请“博士服务团”成员参加青年科技创新论坛、青年专家科技服务等活动,传播科学技术,促进人才与项目、科技与经济的多元对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三是要在关心体贴方面下功夫。要做博士的贴心人,经常与他们交流思想,帮助他们解决“水土不适”的问题;要做博士的勤务员,安排好他们的生活,让他们集中精力投入服务锻炼工作;要做博士的支持者,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为他们营造宽松良好的工作环境。

  3.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要扎实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大家马上要奔赴各地开展工作了,在此,我有几句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一是要把勇于实践和坚持学习结合起来。大家要放开手脚,大胆工作,面对敏感、复杂的问题不回避、不畏缩,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学习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学习西部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要在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二是要把无私奉献和提高才干结合起来。“博士服务团”的核心理念是奉献,大家要做好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做到待遇上不攀比,生活上不叫苦,把满腔的热情化作持久的动力,同时要在奉献中提高才干,增强大局观念,提高责任意识,培养决策能力,学会科学决策,把握好这个经风雨、受锻炼、长才干的难得机会。三是要把了解国情和培养真情结合起来。大家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走进基层、多深入群众,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意,同时要学会用群众的想法思考,用真实的感情沟通,对群众讲实话、办实事,把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把对西部人民的深情烙在心上,融入血液。

  同志们,大家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肩上的责任重大而艰巨。西部发展期待着你们,西部人民期待着你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西部的广袤大地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8/07/11
卢雍政同志在200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04/11
杨岳同志在全国大学生“强国之路,青春使命”主题论坛暨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开班式上的讲话   2008/04/02
贺军科同志在中央企业共青团代表会议暨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03/14
张晓兰同志在创建“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全国统一行动日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03/1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