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度
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2月28日)
 

  去年11月在井冈山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上,我和在座很多同志都见过面,今天再见到大家感到很亲切。在马年第一个学期刚开始的时候,为了使我们学校共青团战线的各项工作马上开始,今天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系统部署。
  长期以来,学校共青团战线围绕育人的核心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了从中学到大学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基础团务工作扎实,组织覆盖比较有效;二是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富有成效的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三是深入开展“三下乡”“挑战杯”“18岁成人礼”“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等有影响力的品牌工作,服务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四是不断加强学校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团其他战线培养和输送了重要工作力量;五是组织引导学生在奥运会、世博会和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服务奉献,服务了党政工作大局,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总的看,学校战线共青团工作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学校战线团干部是有活力、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广大团学战线的同志们,特别是辛勤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学校团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给予亲切关怀,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和时代课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创造了条件。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学生,先后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石家庄一中全体同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中国全体在德留学生回信,对各类学生群体的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勉励大家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勤奋学习知识,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党中央对学校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中央强调,抓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关键要把学校阶段抓住抓好。在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李源潮同志指出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强调学校阶段是一个人理想道德启蒙、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是青少年最为集中的场所,共青团和少先队整建制的力量主要在学校。可以说,共青团工作最有利的时期在学校,工作对象最集中的在学校,工作力量最主要的也在学校。这对学校战线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既是一份期待与关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落实中央对学校战线共青团工作的指示要求,2月10日,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召开会议听取学校战线工作汇报,强调学校共青团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提出要加强团内协同、团外协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学校共青团工作。今天这个会上,振邦同志、学校部还将围绕落实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落实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精神,就学校战线共青团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借这个机会,我先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深刻把握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团中央书记处提出,学校共青团在全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这是基于对学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青年成长特点的综合分析而作出的一个总体判断。当前,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时代背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改革绘出了蓝图、提出了任务。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全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和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对包括学校共青团在内的各条战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上来提出了要求。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来说,特别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突出强调了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强调要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等,这将极大地拓宽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要求我们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化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协调等方面有新的作为。二是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提出要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实行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等。这将为学校共青团促进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支持,改善学生创业就业的环境。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将为学校共青团培养创新人才、加强校园文化和青年文化建设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学校共青团要认清使命、勇于担当,把握好时代的机遇、政策的机遇,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改革、积极拥护改革、踊跃投身改革,促进学生按照党的要求成长成才,为全面深化改革聚能量、促共识、作贡献。
  其次,要把握好青年学生工作的特有优势。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近百年来,从倡导思想解放的五四运动,到推动全民抗日的“一二·九”运动,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踊跃参与“青年突击队”(今年是“青年突击队”创立60周年),到改革开放后率先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再到新世纪“青年志愿者”成为引领社会文明、促进社会建设的新风尚,青年学生始终是社会中一支活跃的、有生气的力量,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历史使命、创造出无悔业绩。在共青团90多年的光荣历程中,学校战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时代在发展,共青团工作在推进,学校战线在共青团整体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加强。无论是从团员的来源和数量比例、组织体系和团干部建设来看,还是从自身的工作基础和全团工作的总体格局来看,学校共青团依然是主阵地。特别是从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出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学校战线更是责无旁贷。学生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进行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最容易、最集中、持续时间最长、最为有效的时期。不断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就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好覆盖。青年学生这个阶段,承上启下,有着特殊的优势、特殊的意义。使青年学生在感性上增加对团的感情,在理性上增强对团的认知,在内心深处打上团的烙印,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抓不好学校这个关键阶段,等团员青年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再做他们的工作,往往会“事倍功半”。
  再次,要把握好当前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在谈到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判断时,许多同志认为是“高位徘徊”。我理解,“高位”是指我们学校共青团的工作基础好、传统好,“徘徊”是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压力,特别是在带头破解团的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有效覆盖面不足方面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我们在看到学校共青团的重要地位和优秀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现阶段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使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富有成效。至少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把握还不够。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新媒体的全面普及,加之“独生子女”的家庭成长环境,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当代青年学生有着不同以往的鲜明特点。我们对这些特点的把握还不够敏锐、及时、深入。二是自身工作存在着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的问题,“有教无乐”或“有乐无教”现象较为普遍;面对学生日益多样具体的需求,我们的服务能力还远远跟不上;工作和活动的普遍性不够,少数学生参加多数活动的“二八”现象还较为突出;组织活力还有待提升,存在基层组织不够活跃、“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影响”的现象。三是协同资源和力量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力度不够,还存在着党建带团建没有落到实处的问题,有的地方学校团干部配备不足,党政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关心不够等等。大家常说学校战线工作是“高位徘徊”,高位可喜,但总是徘徊就有问题,希望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解决好以上这些问题,尽早走出高位徘徊的局面。
  学校共青团战线要认清肩负的职责,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立德树人,逐步构建从内容到方法的更加贴近学生实际的思想引导工作体系、从中学到大学的更为完善的工作项目体系、从团中央到学校团支部的更为健全的组织动员体系、从党政到社会的更为有力的资源整合保障体系,使学校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实质性提高,带头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课题,努力在增强思想引导工作实效、运用网络新媒体、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推进团的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团的前列,发挥好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作用,为全团工作探索经验、提供支持,为全团事业培养人才、锻炼干部。

 
 相关链接: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2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16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3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