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秦宜智、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城市战线
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月20日)
 

  秦宜智同志的讲话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有序推进城镇化作了战略部署。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思考和研究以中央的战略部署来统领、指导和推进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这对于全团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分析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推动全团城市战线工作开拓创新。

  长期以来,城市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全团重大工作部署,锐意进取,探索创新,培育和创造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在青年中有号召力的工作品牌。特别是近年来,在重点领域实现工作突破,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教育引导青年取得新成效。广泛开展“青春建功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时代背景、本质内涵和实现路径,引导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共同理想。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新成绩。非公团建、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行业团建取得突破进展,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团建得到巩固。截至去年底,全团已建立60.55万家“两新”团组织,对2950万名35岁以下青年实现组织覆盖。三是打造“青字号”工程迈出新步伐。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活动,探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载体,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扎实工作、艰苦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大家,特别是城市战线广大基层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六一、6·20重要讲话和给北京大学部分学生、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里,体现在党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里,体现在李源潮同志近期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部署里,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十天前,我们召开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全体委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集中部署了全团贯彻落实中央新精神新要求、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共青团事业发展全局中,进一步找准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思考和探索工作的制高点、创新点,全面推动城市战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刚才6位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大家从区域化团建、青年创业就业、青年文明号品牌深化、青年社会组织培育等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讲得都很好。这几个方面工作是我们下一步要集中精力在全团大力推进的重点。希望大家在分组讨论过程中,都把自己有特色的工作说一说,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明天上午,鸿雁同志将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共青团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和部署。这里,我先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第一,以宽广的视野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这将成为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共青团工作要把握好“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性课题”,这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置身时代背景下思考,依据根本遵循来行动,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明确方向。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首先,推进新型城镇化,给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中央有一个明确的判断,认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伴随这一必然要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青年跨地域、跨职业、跨产业的流动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青年将从农村向城镇转移,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现在,超过1亿的新生代农民工有着强烈的“市民化”诉求,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首选在较大城市就业创业。城市青年群体日益分化,自由职业者、网络作家、独立演员歌手、网店人员等新兴领域从业的青年多了,北漂、蚁族等困难青年群体多了,活跃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里的青年群体多了。这一方面加重了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分量,工作对象多了,工作空间大了;另一方面也为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到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再到传统团建的模式和方法,都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作出新的探索、新的调整。

  其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当前,社会组织格局发生深刻改变,以青年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大量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青年为主的社会组织有100多万个,其中80% 在城市,并以每年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在增长。中央明确“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社会治理思路,提出了转变政府职能的硬任务。这意味着政府将把更多的社会事务和资源交给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承担,将对共青团的资源整合、工作空间、组织形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共青团提升社会化动员能力、更好地吸引和凝聚青年提出新的挑战。共青团与其他青年社会组织相比,有着鲜明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优势。我们要善于巩固优势、发扬优势,看准机遇、积极作为、赢得先机,主动去搭好党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主动去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主动去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吸引和凝聚,创新共青团统筹、团属组织联动、青年社会组织合作的工作平台,发挥好枢纽作用,努力通过团结和服务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来团结和服务更多的城镇青年。

  再次,新媒体迅猛发展,给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6亿,其中手机网民4.6亿,手机应用开发超过100万。青年已成为我国网民的最大群体,移动社交改变着青年的人际关系,移动电子阅读改变着青年的学习习惯,移动支付改变着青年的生活消费方式,可以说青年网络化生存、网络化生活成为常态。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还在重塑舆论生态,论坛、微博、博客、微信等越来越成为青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网上舆论对青年有着巨大的影响。城市共青团要把用好新媒体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运用新媒体拉近与城镇青年的距离,提升传统工作项目的效果,加强对城镇青年网上思想引导、舆论引导,积聚网上正能量。要把城市战线团的组织和工作向新媒体青年从业人员延伸,加强各类网站等新媒体团组织建设。城市战线团干部要加强与新媒体从业青年的交流,共同走进基层、融入青年、服务青年。

  机遇总是平等的,挑战也是常在的。善于抓住机遇,工作就会越来越主动。以上3个方面的新机遇新挑战,应该说进一步凸显了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家要清醒把握形势,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

 
 相关链接: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2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16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3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