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12月19日)
 

 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3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指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今天,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召开座谈会,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刚才,9位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和青少年工作者代表先后发了言。大家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讲得非常好,我听后很受感染、很受教育和启发。下面,我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初步认识和体会,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组织要组织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

  要深入把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功绩,紧跟党继续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要深入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3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深入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宝贵经验。“十个结合”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真谛,揭示了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保持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改革发展的保证作用,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倍加珍惜、自觉运用。

  要深入把握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定要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大青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自己报效祖国、成就事业的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学习掌握贯穿这一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了解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起来,自觉运用这一科学理论认识和分析改革发展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与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在当代中国,坚持爱国主义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坚持党的领导,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爱国就是爱社会主义中国,爱国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现在,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要努力使党的科学理论真正走进青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准确把握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年的特点,引导青年铭记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引导青年深刻领会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中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三、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30年来,青年的奋斗实践始终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豪情地投身建设祖国的火热实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的征程,留下了青年一代奋斗的足迹。刚才发言的几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所有亲身经历了这30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国青年,都有理由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了当代青年的身上。当代青年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自觉地把个人成长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就要充分发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努力走在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的前列,在各行各业中勇开风气之先;就要积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就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倍加珍惜、努力维护我国长期发展所需要的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就要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练就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过硬本领,为服务祖国和人民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我们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多做贡献。

  在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组织要按照党的要求,不断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与普通青年的联系,心里装着普通青年,充分发挥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不辜负广大青年的期待。

  同志们,回首过去,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令我们备受鼓舞;展望未来,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08年12月31日印发)

 
 相关链接:
陆昊同志在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10/07
陆昊同志在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8/08/13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抗震救灾表彰大会暨新一批赴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2008/07/16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6/24
陆昊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8/06/24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