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杨岳同志在全团“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5月18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团“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团全面启动和部署“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下面,我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的委托,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社区志愿服务切实抓紧抓好。

  1.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带领广大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共青团责无旁贷的任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是共青团带领青年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在社区。社区作为现代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承担的职能不断增多,逐步成为人民群众各种需求的集中反映地,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落实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必须发挥社区的基础作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有助于立足社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彰现社会公正、和谐人际关系。通过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有效发动民力,汇集民智,引导群众自觉促进社区的和谐,从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它需要落实到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的实际行动。社区志愿服务从价值内涵到表现形式都体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能够促进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推动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

  2.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服务人民群众需求的有效载体。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的意见》,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日益复杂多样,特别是弱势群体需要提供大量有效的社区服务。这些工作不仅要依靠政府部门,而且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包括用社区志愿服务在内的多种方式来实现。目前,蕴藏在社区的民间志愿服务资源十分丰富,需要把这种潜在资源转化成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的现实力量,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了适当的渠道,这正是共青团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同时,青少年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惑与难题,社区志愿服务能够为他们提供便利的社会关爱与支持;青少年也需要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的形式去认识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地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3.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是促进共青团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为共青团重要的动员方式、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对于加强共青团的能力建设和促进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资源和运行方式,能够促进城市青年中心、社区团建等社区各项工作的发展,推动社区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做实。社区志愿服务是整个志愿者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青年志愿者工作发展的基础工程,它的发展有利于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做大做强。社区志愿服务涵盖共青团工作的诸多方面,为共青团各条战线在社区开展工作搭建了共同的平台,可以使共青团各条战线的品牌活动落实到社区,实现共青团事业的整体发展。

  二、以“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为统揽,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立足社区,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动员包括青年在内的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服务社区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进一步深化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近日团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意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为统揽,整合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集成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1.发动公众,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建立一支数量庞大、结构合理、服务能力强的工作队伍,是做好社区志愿服务的基础工作和紧迫任务。壮大工作力量就要培育群众的社区志愿服务意识,通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使志愿服务的理念为人熟知,深入人心,提高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对社区志愿服务的关注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壮大工作力量就要千方百计方便群众注册,采取多种方式,完善社区志愿者招募手段,发挥12355青少年平台在志愿者注册中的重要作用,把服务站点和基地建在群众身边,在方便服务群众的同时也使志愿者注册工作更加便捷。壮大工作力量就要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伙伴,本着平等合作、和谐共建的原则,与驻区机关、学校、军队、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伙伴关系,尝试推行法人社区志愿者,逐步形成公民个体、单位组织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加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2.发展团队,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把志愿者有效的组织起来是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和基础。大批特色鲜明、服务专业、素质较高的志愿服务团队的出现有助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协同配合、相互补充、整体发展。一是要大量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根据社区服务需求和志愿者特点,积极推动建立慈善、文体、科普、环保等多种类型的志愿团队,使之能够自我发展、独立运转、有效服务,成为志愿者的一线招募单位,引导社会公众在团队活动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二是要重视社区志愿者骨干培养。既要注意吸收具有某方面专长和一定影响力的人员加入团队,又要培养能够参与团队管理的志愿者,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锻炼,使他们逐步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业务骨干和管理骨干。三是要把团队建设与城市青年中心建设结合起来。把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作为城市青年中心的团体会员和理事单位,运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力量管理运营城市青年中心,依托城市青年中心丰富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实现两者在社会化运作和开展工作方面的互惠互赢。

  3.开发项目,增强社区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项目既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构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重要支撑。首先,要抓好已有工作项目的深化。长期以来,各级团组织坚持开展的社区“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进万家、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援助等项目,已经形成了志愿服务的品牌工作。要充分发挥它们的品牌优势,争取更多社会资源,赋予它们新的时代特征和工作内涵,推动它们不断地向前发展。其次,抓好新领域新项目的拓展。要敏锐地关注社会的发展趋势,研究社区服务动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的基本规律,确定新的工作突破口,尤其是在社区互助、社区公共事务、社会应急突发事件和城市大型活动等新领域积极开拓,培育和衍生出更多受到党政重视,群众欢迎的项目。其三,抓好重点项目库的建设。注重研究项目的规律、特点,做好开发、汇总、梳理和推广工作,把一些符合社区特点、设计成熟、便于推广操作的项目加以科学的整理,逐步建立具有鲜明行业或区域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库,不断建设和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项目体系。

  4.健全机制,为社区志愿服务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机制建设既是各项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的基本保证,也是进行规范管理的重要措施。社区志愿服务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些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应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机制建设。一是尽快建立完善基本制度。围绕社区志愿者的动员、招募、注册、培训、使用、管理、评估、激励等关键环节,以及团队建设、项目设计、站点设置等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规定,制订准则,做到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流程和重要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法律保障。借鉴国内外一些地方开展志愿服务立法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政策、法律的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争取党政支持,把志愿服务上升到公共意志的高度,运用政府和法律的力量为志愿服务和志愿者提供最可靠最有力的保障,不断地优化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环境。三是逐步构建规范化制度体系。要加大机制方面的研究,通过对社区志愿服务全过程的细化、分解,对不同战线志愿服务工作的总结、归类,摸索和掌握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在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制定细则,做好制度性安排,形成一套内容全面、科学管理、易于推广的规范化制度体系,使志愿服务工作运行更为流畅,效率更为提高,实效更为显著。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蓬勃开展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是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不是哪一级团组织的事,也不是团的哪一个部门和战线的事,需要全团上下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在工作中应注意把握好几个问题:既要继承深化,又要创新拓展;既要传播理念,又要抓好落实;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既要坚持共青团主导,又要注重社会化运作。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提高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

  1.要尽职责促整合。为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团中央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领导小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各级团组织也要相应地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级团组织的相关部门和战线要按照团中央各部门在“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中的分工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做到职责到位,责任到人。牵头部门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和统筹安排作用,参与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团要共同打响“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工作品牌,特别是在重大安排和活动中要统一行动,形成全团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2.要抓重点求突破。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稳扎稳打,抓好社区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逐一制订可操作的实施计划和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社区。同时,要注意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着重抓好主攻方向和重点措施、环节和区域。团的各级领导机关都要分别联系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工作推进迅速的城市、城区和街道,在重点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开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扶持,率先实现工作突破,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3.要抓宣传造氛围。当前,我国的社区志愿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提高社会公众的了解和认知,需要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度,所以抓好宣传、传播理念是工作的首要任务。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协调新闻宣传单位,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宣传报导,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典型人物与事例,扩大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面,形成影响全团,牵动社会的强大声势。

  4.要办实事求实效。“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是一项务实的工作,绝不能流于形式。要以竭诚服务群众和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群众和青年的实际效果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要组织开展党政积极支持、群众迫切需要、志愿者乐于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做到党政认可,志愿者满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尤其要注重对社区弱势群体的帮扶,了解群众需求,落实工作措施,把社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同志们,以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为标志,“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在全国正式推开,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站在新的起点上,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6年6月9日印发)

 
 相关链接: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