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35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6年09月20日
 

专题研讨班

  团中央“新时期团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 7月16日至31日,团中央在北戴河举办了两期“新时期团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专题研讨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认为,随着当前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共青团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共青团的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对团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制度建设是当前团的建设和团的工作面临的一个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和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与会者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切实抓好制度的制定、落实和创新等关键环节,以制度建设为统揽,进一步深化基层团建创新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巩固和扩大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倪邦文主持开班式并作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名基层团干部分别参加了两期研讨班。

  研讨班还专门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党国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茂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俊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教授陆玉林等专家就“十一五”规划与中国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三农问题”、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及热点问题、当前经济形势及热点问题、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创新与发展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全国团校校长培训班在延安举办 8月18日至24日,团中央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国团校校长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付建成致辞,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倪邦文、副部长张欣欣和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卫华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助理杨文玖主持。

  全国团属院校61名校长、书记或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班。会议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实践中成长发展、建功立业,迫切需要我们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各级团组织面临的一项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重要任务。与会者表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开展工作的时代方位,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机制建设为保障,立足于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创新培训方式、管理方式和评价方式,强化队伍保障、资源保障和制度保障,切实把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

  这次培训班运用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延安的革命历史资源和区位优势,组织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者们积极探索增强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导向作用。期间,团中央还组织部分学员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团中央组织部基层团建联系点之一的宝塔区冯庄乡冯庄村团支部学习考察,并举办了以“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座谈会。会上,团中央组织部向冯庄村团支部捐赠了电脑、打印机以及价值3万元的各类书籍,中央团校、上海市团校、山东省团校等10所团校联合向冯庄村捐赠了38人次的团员青年免费培训名额,为冯庄村培养实用技术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

团县委书记轮训项目

  团中央第一期中部六省团县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省团校举办 6月23日至29日,团中央第一期中部六省团县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省团校举办。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倪邦文、团山东省委书记陈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六省的101名团县委书记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国家人事部人才研究所副所长吴德贵、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林青及山东省团校有关专家就国家“十一五”规划和经济热点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农问题、人才领域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期农村青年工作、共青团团队建设理论与实践作了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开展了参观考察活动。

  此次培训是今年年初团中央命名四家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后,在基地开展的第一个团县委书记培训班,由山东团省委和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团校承办。目前,全国拥有上海市团校、深圳市团校、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团校、山东省团校、辽宁省团校、重庆市团校等7所“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根据《2006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团干部培训计划》安排,团中央组织部将依托基地、陆续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争取于年内完成“基层团干部培训工程”提出的把全国团县委书记轮训一遍的任务。

  团中央第一期西南地区团县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重庆市团校举办 7月17日至22日,团中央第一期西南地区团县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重庆市团校举办。团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团校校长谭家玲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团重庆市委副书记何友生,重庆市团校副校长周亚莉、黄捷及团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开班式。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广西自治区的100余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团中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强西南地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而举办的专题培训。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林青、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茂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赵丰、重庆市的相关著名专家等就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及热点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青团工作实务和团干部的领导艺术与工作方法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团中央第一、第二期西北地区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团校举办 8月6日至12日和8月21日至27日,团中央第一、第二期西北地区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内蒙古自治区团校举办。来自新疆、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6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99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了培训。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欣欣、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青联主席胡达古拉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张欣欣同志和胡达古拉同志还分别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夯实团的工作基础”、“社会主义新农村与牧区共青团工作”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这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雨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赵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茂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副教授李伟、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吴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刘卫兵和内蒙古大学历史研究所教授郝维民等有关专家学者就团干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及热点问题、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当代青年发展、青年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培养、北方少数民族发展史及内蒙古革命史特点和经验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了牧区共青团工作。

  团中央第七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 8月24日至30日,团中央第七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在中央团校举办。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欣欣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澍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此次培训由团中央组织部主办,中央团校承办,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2名团县(市、区、旗)委书记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专门邀请了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周锡荣、北京外交学院教授朱立群、团中央青农部部长陶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吴庆等领导、专家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一五”规划与我国经济热点问题、当前国际形势及热点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农村共青团工作、共青团工作实务和团干部的领导艺术与工作方法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了中国青年报社,就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今年,中央团校根据团中央组织部《2006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团干部培训计划》安排,还举办了第三、四期全国团地市委书记轮训班、高等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全国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培训班暨第33期民族班、团中央组织部西部地区团干部培训(北京)班、第六期全国团县委书记轮训班培训班6个班次,培训总人数达638人,平均调训率89.9%。

在职学历教育

  团干部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签约仪式举行 9月18日上午,“优秀团干部在职攻读浙江大学硕士、博士学位”签约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中对浙江大学给予该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优秀团干部要珍惜在浙江大学的学习机会,在浙江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环境中,提高各方面的素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要把浙江大学对研究生培养的高标准与团中央组织部对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高要求结合起来,通过这次合作办学实现双方事业发展双赢的局面。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赵一德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出席了会议。倪邦文部长和来茂德副校长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协议。

  与浙江大学合作办学是团中央组织部为进一步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团中央组织部已经和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三家单位联合开展在职学历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素质、高学历团干部,这次合作更是具有层次高、专业广等特点。根据协议,双方实行“合作培养,在职攻读”的办学方式,由团中央组织部向浙江大学推荐符合招生条件的在职优秀团干部,在浙江大学参加学校单独组织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后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校对完成培养计划,符合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的合格学生颁发学历和学位证书。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