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17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4年10月08日
 

团中央在京举办首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建设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决定于年内连续举办四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对全国团队干部、少先队辅导员、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和社会工作者进行培训。目前,第一期培训班已顺利结束,来自19个省(市、区)的9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张晓兰同志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过程中多交流、多思考,多出研究成果,提高理论水平;把学到的知识广泛传播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工作能力,在各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继续发挥好骨干作用。

  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方针政策、基础理论和操作方法开展专题讲座。同时,还采用了成长小组、历奇辅导、素质拓展等多种教学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训骨干
团中央少年部暑期培训团队干部上千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全团带队的意见》和全国少工委《2004年--2007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计划》的要求,暑假期间,团中央少年部依托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和深圳市团校举办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副省级以上城市团委少年部长培训班,同时,还组织有关专家赴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开展上门培训。全国共有千余名团队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期间,先后邀请人事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教授,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人才强国战略、基础教育改革、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政策、台湾问题与国家安全等做了专题讲座。培训班还组织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部分团队干部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撰写了调研报告和体会文章。参加培训的团队干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暑期培训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把握时机,主题突出。此次培训是在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之时举办的,培训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主题,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未成年人的思想状况,从团队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独特作用的角度开展培训和研讨。

  二是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每期培训时间为三天,内容既有宏观的经济形势、教育理念、教育改革,又有具体的工作方法、少先队活动设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等。

  三是分层培训,针对性强。针对副省级以上城市团委少年部长和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任务、文化层次和工作经验等方面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主要立足于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培养战略眼光,提高谋划工作的战略思维能力。针对广大基层辅导员则注重少先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的培训。

  四是免费培训,覆盖面广。团中央书记处对暑期培训高度重视,拨专款20万元用于培训,为西部团队干部特别是农村一线基层辅导员参加培训、提高素质创造了机会。全国优秀辅导员参训率为100%。

  参加培训的团队干部感到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收获:第一、增强了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的自觉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下发,已引起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这是做好团队工作的难得机遇。参加培训的同志表示,要在充分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规律性和大力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革与创新。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切实发挥团队组织和团队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第二、进一步增强了在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中做好团队工作的意识。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是共青团事业的一部分,是全社会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团队组织要完成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就必须把推动少先队工作在新世纪的新发展,放在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来审视,从教育改革的全局中来思考。从而找准团队工作的位置,发挥好团队工作的作用,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性,为服务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增强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少先队工作方式方法的责任感。创新是少先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面对素质教育的新进展,面对当代少年儿童成长的新特点,团队组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不断开拓少先队工作的新境界。一是要强调实践和体验。少先队组织的体验教育理念及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是生动的道德实践,应该继续坚持和发展。二是倡导和实施群体互动。在教育的方法和形式上既要发挥教育者和团队干部的主导作用,更要强调少年儿童的主动参与,使之为他们所喜闻乐见,并在教育过程中增长才干,成为教育成效的检验者,成为自身全面发展的主人。三是主动争取支持和领导,协同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进一步增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坚持系统学,持久学,融会贯通,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要着眼于党的教育事业、团队工作和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的知识。在充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加强教育科学、心理科学、信息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学习,加强履行当前岗位职责所必须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加强对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做到专与博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要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3期]佛山团市委中标全市竞争性分配干部培训专项经费项目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1期]关于做好2010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2期]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50期]团青岛市委积极探索“套餐+点菜”培训模式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49期]要牢牢把握普遍性准则 努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