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团干部教育通讯 -> 正文
第 4 期

 

团中央组织部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
2003年05月16日
 

各地团校齐心协力,抗击非典

  中央团校:

  4月24日上午,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看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员工,考察了学校的防治非典工作。

  周强指出,团中央非常关心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学校没有出现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例,校园内十分稳定,工作部署十分周密,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有效,团中央对近一时期学校防治非典工作充分肯定。周强特别强调,危难之中见精神。当国家和民族面临困难的时刻,正是需要大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的时候。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对我们各级团组织和每一位团干部、团员青年都是一次考验。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要在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锤炼民族精神,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众志成城,用本职岗位的贡献支持抗击非典的战斗,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作出我们真诚的奉献,用我们的青春、勇气和信心共筑抗击非典的新长城。

  为贯彻落实周强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防控非典工作,学校多次召开防治非典领导小组会议,提出: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

  学校防治非典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分工。由党群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等部门,组建宣传信息办公室,负责宣传、动员、教育、信息的收集、反馈、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利用校园网、橱窗、板报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由后勤、保卫等部门,负责全院“9+2”的防控网络的监控以及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将工作的重点放在“防”和“控”两个方面

  加强对人员进出的管理和限制,制作出入证,对于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外出进行登记,谢绝亲朋好友的来访,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尽一切可能切断非典的传播源和传播途径。

  三、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要求教师未经批准不得调整和改变教学方式,不得停课;中层以上干部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团中央和北京市的要求,做到“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保证学校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四、整合人力资源,做好充分准备

  在全院教职工中采取动员招募的方式组建两支志愿者队伍,以随时应对紧急情况。

  到目前为止,全校没有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天津市团校:

  分别召开党委、中层干部、住宿学生、党员、团员等会议,部署落实一系列预防措施。学校加强了门卫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出入学校,所有在校师生及住校施工人员一律凭证出入;组织专人对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地每日消毒4次;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每天为住宿学生测体温,利用墙报、宣传栏等宣传预防非典知识。通过上述措施,有效地阻断了非典传播渠道。目前,全校没有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河北省团校:

  非典疫情出现后,学校迅速成立防治非典工作小组,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学校党委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非典防控工作,确定了每日晨检、所有场所每日消毒1-2次、封闭校园、调整教学计划、设立观察室、举办预防非典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措施。全校迄今没有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上海市团校:

  4月25日,团上海市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上海市团校,检查防控非典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团校的防控工作成效。提出要进一步结合学院特点,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

  对抗击非典工作,上海市团校提出要高度重视,全体动员;建立责任,万无一失;不漏疑点,严防死守。学校成立了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对策、卫生防治等6个组,使全院预防非典工作构架起一个较为完整的组织体系。同时,学校采取了设立洗手消毒池、建立发热观察室、增设宿舍通风派气管道等多项措施,全力确保学校免受非典干扰。

  山东省团校:

  学校针对防控非典工作,提出“增强信心,高度重视;措施到位,狠抓落实;严肃纪律,明确责任;一手抓好预防非典,一手抓正常的教学、发展”的工作要求,印发了《非典型肺炎预防手册》,采取了加强预防和消毒措施、加强校园和学生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应对突发情况预案等多项措施。目前,全校没有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广东省团校: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疫情时的重要讲话及中央有关精神,提高全院师生对防范非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有关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防非典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

  二、认真制定防范非典工作方案,落实层层负责制度和“零”报告制度。

  三、做好防控非典教育工作,两次聘请专家为师生员工作有关疫情和预防知识讲座。

  至目前为止,学校没有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

 
 相关链接: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15期]高教动态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14期]院校动态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10期]“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进展顺利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9期]西部地区千名优秀基层团干部培训计划圆满完成 万名西部团干部培训工程稳步推进
[团干部教育通讯 第8期]全国少工委创新培训模式 开展辅导员教育培训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