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12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2月20日
 

海南共青团实施“强活力工程”扎实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0年,团海南省委启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强活力工程”,提出争取通过3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和海南青年群体变化、充满生机活力的共青团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组织覆盖强、团干能力强、团员作用强、工作影响强、机制效能强的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根本上提高团的组织活力。

  一、立足“建”字,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是开展全省团情大调查。对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建设、团干部配备、团员发展以及35岁以下青年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详细台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全省团建工作三年规划,并与各直属团委签订团建工作责任书。

  二是抓好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2010年全省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一批年纪轻、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优秀农村青年党团员担任了村级团组织负责人,3202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三是加大各领域建团工作力度。重点推进旅游行业、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团建工作,成立了省旅游团工委,同时积极筹备成立省非公企业团工委和社会组织团工委。2010年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675家,其中社会组织团组织17家、旅游企业团组织256家。

  四是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力度。团省委除在重点工作项目给予基层经费支持外,还积极协调各市县在工作经费上给予基层团组织大力支持。在全省村级团组织换届中,琼海、定安、陵水、保亭、临高、五指山等市县由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琼海市拨付18万元作为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经费,陵水县拨付81200元专款用于全县村级团组织换届后的“六个有”(有班子、有活动阵地、有团务档案、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宣传栏、有工作项目)建设。

  二、着眼“强”字,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团干部选配工作。团省委认真履行双重管理职责,坚持对市县团委书记班子进行任前考察和任职批复,严把领导机关班子成员入口关。2010年选拔100名志愿者到乡镇担任团委专职副书记,选拔100名小额信贷员到乡镇担任团委兼职副书记,协助开展基层团建、青年就业创业和青年志愿者等工作,进一步充实了乡镇团委工作力量。

  二是加强团干部培训工作。实施团干部“321”培训计划,拟用2年时间把全省县、镇、村3级团干部轮训一遍。2010年各级团组织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7期,培训团干部1786 人次。团省委编印下发了《乡镇团干部培训教材》、《“两新”组织团的工作指导手册》、《旅游行业团组织指导手册》等培训教材,举办了直属团委新任领导班子和乡镇、街道团干部培训班,实现乡镇、街道团干部培训全覆盖。

  三是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在推进团的重大工作任务落实过程中,采取月报、年中述职等形式,制定了“约谈、督办、通报三步曲”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团干部的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
 
  三、围绕“育”字,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推优工作。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和发展程序,两年来新发展团员13.9万余名,团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推优工作,两年来向党组织推优19159人,其中7037人加入了党组织。

  二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在2010年海南特大洪灾中,共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抢险队、志愿服务队272支,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陵水县椰林镇卓杰村团员陈金波在抗洪救灾中舍己救人,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起村民陈振旺,自己却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成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有力带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创先争优实践活动。

 
 相关链接: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1期]重庆共青团运用“网下、网上”两个窗口努力探索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有效途径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0期]“党建带团建”推动青岛港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9期]团太仓市委大力推进进城务工青年集宿区团建工作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8期]河北建工集团七项措施增强团组织服务能力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7期]坚持“三带三推” 实现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推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