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年01月08日
 

团上海市委推行团代表常任制试点
实现基层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

  2006年4月,团中央组织部在中国青年报上开设的“基层团建创新巡礼”专栏详细报道了团上海宝山区委实施团代表常任制的做法。团上海市委认真总结这一典型经验,在社区、企业、高校团组织中部署开展了团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在扩大团内民主、实现基层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具体做法是:

  一是实现团代表常任常联系。各试点单位抓住召开团代会的契机,分别制定了团代表常任的意见和规定,切实发挥团代会闭会期间团代表的作用,改变了以往团代表“干一届,开两天会,投一票”的状况。团宝山区委明确规定了团代表常任过程中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并通过建立“团委委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团员联系青年”的“三联系”制度,畅通了团组织、团代表和团员青年三者之间的联系渠道。

  二是实现代表团常设常活动。通过有效形式把团代表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代表团的集体作用,改变了以往代表团“会期成团,会后解散”的状况。团宝山区委按照“便于联系、便于活动、便于交流、便于凝聚”的原则,将代表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跨年龄、跨团组织分组设团,并在各分团设立正、副团长和秘书长,成立专门小组,保证代表团在团代会闭会期间能够有组织地开展活动。团虹口区委结合全市区域性大团建工作的推进,在街道层面进行分组组团,将团代表常任制与推进社区大团建工作有机结合以来。复旦大学团委设立了代表活动组,规定团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校团委指定召集人,每三个月至半年分组开展一次代表组活动。活动前由校团委确定指导性议题,组织常任团代表进行审议和讨论。

  三是积极为常任团代表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团宝山区委一方面依托“号、手、队”等传统组织资源,广泛联系各青少年社团共同开展“共青团号进校园”、“学校社团进社区”、“社区社团创特色”等活动,另一方面联系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和民间社团,以“无形青年中心”、“阳光部落”网站为载体,在社区积极培育、引导和建设网络论坛、足球训练营、篮球协会、电子竞技俱乐部等青年组织,为常任团代表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团虹口区委依托社区团建工作网络,使团代会代表小组与青联委员活动小组、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团建辅导员)、高校结对团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站等工作力量建立经常性联系,形成整体推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合力。光明食品集团团委有计划地安排常任团代表参加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与团员、团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是努力规范常任团代表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团代表年会制度。光明集团团委每年都召开团代表年会,听取和审议团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听取集团党委对企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和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二是建立代表建议案征集制度。团宝山区委制定了《关于征集代表书面意见的试行办法》,建立团员和团代表反映团情民意的有效渠道,并将有关意见与人大、政协进行沟通协商,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复旦大学团委每学期组织两次代表提建议案活动,确保常任团代表在闭会期间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和权利。三是建立团代表参与调研制度。光明集团团委在调研了解基层团委工作落实情况时,安排所在单位的团代表参加调研,听取基层团委书记工作汇报,对团的工作提出建议与意见。四是建立团代表参与考核制度。复旦大学团委积极推进常任团代表民主评议工作,一方面通过团支部(总支)团员大会对常任团代表进行评议,另一方面在每学期常任团代表全体(扩大)会议上,由常任团代表对校团委书记和副书记校进行评议。

  团代表常任制工作得到了试点单位党政的认可和基层团组织的支持,也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有效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成为发扬团内民主的重要载体。团代表是广大团员行使团内民主权利的直接代表者。通过推行团代表常任制,团组织可以充分了解团员青年心声和需求,并使团代表、团干部直接接受团员青年的监督。团宝山区委通过实施征集书面意见、书记接待日和参与考核等制度,畅通了团员青年反映诉求和民主建议的渠道。复旦大学常任团代表开展“代表民主恳谈”活动,就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邀请校党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建设。

  二是成为基层团组织有效联系团员青年的重要途径。推行团代表常任制,让团代表真正深入青年群众,不仅增强了团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实现了基层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形成新型的组织动员方式。宝山区常任团代表针对该区月浦镇外来务工青年大多来自河南固始县的实际,把固始县驻沪团工委书记作为联系对象,建立了流动团员联络站,实现了对流动团员的有效覆盖;并在非公企业宝临电气公司中建立团组织,以“个人联系组织”和“组织联系组织”的模式,将该企业200余名流动团员纳入团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范围。

  三是成为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方式。通过推行团代表常任制,可以及时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努力解决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宝山区团代表向团区委提出了32件书面意见,涉及社区青少年事务管理、青年就业、青少年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进城务工青年权益维护、学校共青团工作等多个方面。团区委常设代表团通过组织科技下乡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扶持了一批农业种植业专业户,带动了农村青年团员增收成才。常任团代表还主动联系社区失足青少年,深入交流谈心,介绍他们参加“阳光展翅培训”,学会了一技之长,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

  12月15日,团上海市委在宝山区召开“扩大团代表常任制,提升团组织凝聚力”推进会,系统总结了团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的经验,制定了相关推进意见和实施办法,决定在全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为今后全面推行团代表常任制提供实践基础。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