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07月11日
 

团天津市委实施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

  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今年3月份开始,团天津市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实施了天津市“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力争用五年时间培训1万名农村青年,使他们成为从事新农村党务建设及基层政权建设的农村青年后备干部和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基层“领头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团市委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教学质量,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周密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教卫工委、市委农村工委、团市委、市教委、市农委、市财政局、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天津广播电视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组成的培训工程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下发了《天津市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举办2006级天津市农村基层青年干部学历进修班的通知》,对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安排、培训费用、组织机构等做出了详细安排部署,并把培训工程作为市委“351”工程的重要工作项目,纳入市农村“红色证书”工程。各农业区县认真落实市联席会议的部署,成立专门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政策要求和方法步骤,召开由区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推动会,做到了领导、经费、人员三到位,为培训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是合理设置专业,确保学习效果。为使培训工程更加贴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和农村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主办单位设立了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开设了农村政策法规、农村环境保护、农业综合技术、市场营销学、党团务基础、应用文写作等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课程。为更好地满足农村青年的学习需求,还辅设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法学等其它专业。为保证教学质量,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农村行政管理专业论证会,对相关课程教师进行了培训,下发了《考试大纲编制责任书》,要求每一位教师要特别注重提高学员的基本文化素养和工作实践能力。团市委在培训班中建立了党团组织和青年行业协会,选派了政治辅导员,成立了学习研讨实践小组,着力突出培训工程的实践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学员学完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即可取得由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天津广播电视大学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以及团市委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劳动部颁发的初级技能证书。学员毕业后还将择优进入天津市农村青年后备人才库和各区、县委组织部门的人才库。

  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减轻学费负担。充分考虑到农村青年的经济实际,在分解学员学费压力方面,提出了“五个一点”的要求,即广播电视大学“减免一点”、各级党政部门“补贴一点”、市区县财政“补助一点”、党团费“支持一点”、农村青年“自费一点”。根据各农业区县的不同情况,各级财政制定了相应的补贴办法,并对特别贫困的农村青年给予了减免学费的政策。广播电视大学在降低学费的基础上,设立了培训工程专项奖学金,对成绩优异者予以奖励。通过上述举措,使培训费用得以大幅度降低,每位农村青年只需千余元、甚至几百元就可以报名参加学习,受到了广大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

  四是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推荐报名。为使报名招生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招生覆盖面,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宝坻区、津南区分别召开座谈会,要求各农业区县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宣传、组织和动员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圆满完成招生报名工作。各农业区县通过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区县有线电视台滚动播出《招生简章》、村广播站连续广播、团干部入户与农村青年深入交谈等多种方式,详细讲解有关政策和培训内容,广泛宣传新农村建设为农村青年带来的大好机遇,激发广大青年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严格履行报名程序,采取个人自荐、街镇党团组织推荐、区县委组织部和团委把关的方式,在满足入学基本条件的同时,特别注重报名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表现和群众基础。经过认真遴选,1500多名村级团干部、农村青年后备干部和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培训工程的首批学员。5月中旬,在天津广播电视大学举行了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2006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开学典礼。

  五是及时总结经验,注意加强指导。为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团市委专门编发了《天津市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工作简报》,目前已编发10余期。通过《简报》,广泛宣传培训工程的重大意义、优惠政策、培养方向、办学理念以及各农业区县、电大分校在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了加强交流、扩大影响、推动工作的目的。《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人事报》、《天津日报》等各大报刊都相继报道了天津市开展万名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的主要做法,在社会上取得积极反响。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