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09月19日
 

鸡西团市委探索支部建设五种新模式

  今年以来,按照团十五大提出的“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式,灵活设置基层团组织,探索对团员实行多重组织覆盖”的工作要求,黑龙江鸡西团市委广泛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解决基层团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具有鸡西特色的基层团建工作新路子,探索和实践了团支部建设的五种新模式,使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明显增强,较好地发挥了团组织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

  1、在农村,大力发展青年协会,把支部建在协会上。按照“组织随人走,团随青年建”的原则,依照“协会建团、团带协会”的方式,依托专业协会、青年科技示范区(基地)等农业协会链条组织,把团支部建在协会上,直选产生协会团支部书记。协会团支部实行属地管理,既可以独立隶属于村团支部,也可以与原来的村团支部并存,一并由所在乡镇团委管辖。鸡冠区鸡兴村探索把村团支部和协会团支部合并,由村委会主任兼种植协会会长出任团支部书记,进行了“四位一体”的新配置。

  2、在企业,重点发展团员责任区,把支部建在团员责任区里。根据企业特点和青年分布状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现有行业、专业为标准划分团员责任区,在企业车间班组的责任区里建立团支部。鸡西电业局针对团员青年比较集中的生产一线,以在同一区域(工序)工作的团员为单位建立团支部,指定支委作为该区域(工序)的团组织负责人。鸡西煤机公司以安全、生产、环境及产品质量的一个工序或加工(工作)区域为责任区建团,并建立了工作决策、考核、评价、激励等制度,做到团的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与安全生产同步,与团员青年利益同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在学校,规范发展各类社团,把支部建在社团中。社团建立团支部必须向校团委提出申请,由校团委直接管理,不与院系团委(总支)挂钩,但与其他团支部一同指导、考核、评比、表彰。社团团支部委员采用直选方式产生。对团员实行社团团支部和班级团支部“双重”管理。把支部建在社团中,有效地弥补了班级(院系)团支部在活动开展形式上的不足,是大、中学校教育青年、管理团员、凝聚学生的一个重要工作阵地。

  4、在社区,大力发展青年中心,把支部建在青年中心内。坚持属地化管理,理顺隶属关系,构建“基层团委+青年中心+协会(社团)+团支部”的新型社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体系。在青年中心成立团支部,支部委员由中心的协会和社团负责人组成,逐步搭建服务功能强大、信息交流便捷、管理模式科学的团员青年活动、交流的新型平台。密山镇园林青年中心在所属的协会、团体和服务中心都建立了团支部,镇团委书记任团总支书记,各协会会长、社团负责人和青年能人担任各支部书记,充分调动和发挥团支部的政治、组织和网络优势,把支部建设与青年中心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了各类青年社团和青年中介机构等外围组织建设,延伸了团的工作手臂。

  5、在“两新”组织,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快建团步伐,把支部建在营销网络间。围绕“扩大组织覆盖面,提高工作有效性”这个中心,理顺团组织的管理体制。以营销网络为取向,在大商场、大集市等新经济组织集中的区域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点条相间”的“蜘蛛网”状支部建设网。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已建立党组织的相应建立团的组织;符合建团条件但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做到“团建先行”。鸡西大商集团团委找准团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青年需求之间的结合点,以“同类、个体、分散、灵活”为主的方式,在各个楼层和技术(销售)服务中心建立了团支部,保证了团的工作正常开展。

  通过五种新模式的实施,基层团支部建设初现成效。

  1、扩大了基层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在巩固传统建团方式的基础上,通过五种建团模式的实施,把团的触角延伸到了车间班组和生产岗位、公寓(楼层)与学生社团、社区中心(协会基地)、销售网点以及服务队伍,编织了一张庞大细密的组织网络体系。虎林市杨岗镇杨树河村的万亩水稻种植协会在稻田上建立了“青年科技服务站——团支部小屋”,把团的工作手臂伸展到了田间地头,使协会团组织成为促进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目前,鸡西市的129个青年协会共发展新会员4000余人,青年占95%以上,有效地解决了“空壳村”的问题。

  2、优化了基层团干部配备。支部设置五种模式的实施,采取直选等方式配齐配强团支书,较好地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得到了团员青年的赞誉、拥护和支持。鸡冠区新发村蔬菜种植协会负责人在被公推为支部书记以后,多次自费到外地考察项目,引进优良品种、传递信息技术、打造绿色品牌、联系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到国内外,带动全村300多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3、规范了流动团员管理。通过团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建立和多重覆盖,团组织基本掌握了辖区流动团员的底数,建立完善了流动团员联络机制,规范了流动团员日常化管理。鸡西团组织创新了团籍管理方式,逐步推行使用具有“团员身份确认、组织关系转接、日常联系沟通、多方服务提供”等功能的团员卡,建立了联系、凝聚团员的新型纽带,使很多外来务工团员和“口袋团员”重新归到了团组织。

  4、基层团的经费筹措多样化。五种模式中支部建设、干部配备多是以利益共同化、分工程序化、管理属地化、兴趣同类化为联结体而设定和选出的,在整合资源,筹措经费上实现了多条腿走路。在农村协会,团的经费有的在协会经费中支出,有的经会员同意在利润中列支;在责任区里有的节约收旧搞创收,有的委托加工搞服务;在社团有的通过社会活动搞创收;在“两新”组织中由于团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有的企业主单独列支团的经费,如福寿堂药店每月固定支出1000元作为团的活动经费。

  5、基层团的活动更富有生命力。支部承担着把教育、服务青年落到实处的重要任务,只有吸引青年才能更好地服务青年。而五种支部模式的设立正是切中了青年的兴奋点而设立的,在服务青年上更直接、更实际、更实效。五种模式的设置使团的活动贴近实际,贴近青年,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农村协会的团课上到了大棚里,车间的生产竞赛活跃在责任区里。支部活跃了,团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增强了。鸡西的福寿堂药店团支部积极开展特色团的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技术比武和青年文明岗活动,要求员工做到“微笑示人、文明用语、热情周到、优质服务”,效果十分明显。鸡西银博网络公司团支部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顾客提供全天候服务,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信誉度,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通过开展有实效性、针对性的特色活动,不仅在教育中育人,也在服务中育人,改变了团组织对青年吸引力不足、凝聚力不强的局面,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更加富有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