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4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09月02日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配备青年委员

  ·团山东省委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村团支部书记
   进入村“两委”班子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配备青年委员

  近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全省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就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配备青年委员(兼团支部书记)作出了明确规定。

  通知要求,黑龙江省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总体时间为2005年8月10日至10月15日。在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代表时,妇女、青年和人数较少的民族应当有适当的名额。在换届选举中,要进一步优化村民委员会成员结构,村委会委员中青年要有适当的比例,且青年委员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30周岁以下。团支部书记可以由符合条件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担任。

  通知同时提出,在条件成熟的市(地)可以选择一个县(市),实行村民委员会成员确定职位选举。村民委员会可设文教卫生委员1人,要求年龄在30周岁以下,拟推荐为村团支部书记。

团山东省委采取切实措施
推动村团支部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

  农村基层团组织是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农村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山东省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采取切实措施,依法推动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团省委要求,要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从党团员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培养选拔团支部书记;村团支部书记应作为村“两委”候选人,依照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继续按照“三位一体”的配置,从3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星火带头人中选拔村团支部书记,经村民选举兼任村委会科技副主任。力争通过3年努力,农村团支部书记中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达70%以上,平均年龄控制在35岁以下。

  团山东省委积极与各地(市)党委组织部门联系,推动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的工作。各地党、团组织对此十分重视,作为加强村团组织班子特别是书记的选拔配备工作,增强农村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的有效手段,作为培养村级班子新人,确保农村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济南、淄博、济宁等市党委组织部门与团市委联合出台文件,推出具体措施。威海、潍坊、莱芜、聊城等市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的比例均在50%以上。

  菏泽市鄄城县召开了乡镇党委书记会议,就依法推进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要求村团支部先于村“两委”进行换届,首先选齐、配强村级团组织书记,通过合理引导、推动团支书进“两委”。县委要求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和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工作一同考虑、一同运作、一同调度、一同检查,并在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中专门设立了村团支部换届暨依法推进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工作办公室,由县委分管书记牵头,县委组织部一名副部长和团县委书记负责,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办公室先后向每个乡镇派出督导组,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对那些“两委”班子受职数限制的村,鄄城县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先让村团支部书记依法进“两委”,当“两委”班子中有因年龄偏大或其它原因不符合条件的成员时,再让该成员从“两委”中退出。聊城市明确提出,对于那些人数多、青年多的村,可适当突破班子职数限制。由于新当选的村团支部书记都是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选出来,自身素质过硬,村民信赖,大部分团支部书记被选进“两委”班子。该县目前已有414个行政村完成“两委”换届,其中304个村的团支部书记在选举中进入“两委”班子,占换届总数的73.5%。

  经过这次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大批团支部书记进入了村级“两委”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有效地改善了村干部的文化、年龄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村干部年龄偏大、创新意识较差的局面。进入“两委”班子的村团支部书记,责任感、使命感普遍增强,工作压力和动力显著提高,整合资源,加强团建,开展活动,促进了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活跃。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