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2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08月31日
 

  ·团山东省委组织开展“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

  ·团青岛市城阳区委探索实施青春联动工程

 

团山东省委组织开展
“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凝聚力工程”,把全省万余名专职团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团抓基层的强大合力,切实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广大团干部在实践中转变作风、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提高基层团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团山东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

  团省委提出,通过开展“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五个有”团支部在学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中所占比例达到90%以上,在农村、社区团组织达到70%以上,在非公企业、社会中介组织团组织中达到80%以上,同时创建一大批“四个好”基层团委,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构建自我运转能力更强、团员青年参与程度更深、社会化水平更高、更加富有效能的组织运行机制,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团省委强调,各级团组织在活动中要把抓调研、抓服务、抓典型、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始终。一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深入联系点,全面了解和掌握联系点的基本情况、团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要求每人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二是要搞好服务整建。根据联系点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每人每年至少要为联系点办1—2件实事;对团的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软弱涣散,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的基层团支部,下大气力抓好集中整建,力争达到“五个有”和“四个好”的标准。三是要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结合联系点活动的开展,在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各个领域,挖掘和培养出一批先进集体或个人典型,力争在每个重点领域都找到一种可在全团推广的模式。四是要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指导联系点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举团旗、唱团歌、戴团徽”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这项活动自2005年4月开始至2007年12月结束,共安排2年半的时间进行,自现在起至2005年12月为动员实施阶段,2006年为全面推进阶段,2007年为深化总结阶段。2005年的工作安排共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确定联系点。各单位(包括省、市、县、乡四级团委,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团委)的专职团干部,每人联系1个基层团支部。在此基础上,以市级团委为单位,将专职团干部联系点名单进行汇总,并认真填写《“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联系点统计表》后,统一报团省委组织部。第二阶段: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各单位积极组织专职团干部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全面熟悉和了解联系点的基本情况,重点摸清团支部班子建设情况,团员数量和分布情况,以及团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所面临的困难。第三阶段:全面开展联系指导工作。根据联系点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指导方案和具体措施,开展扎实深入的联系指导工作。第四阶段: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回顾总结。每位专职团干部对到联系点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总结,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各单位对本地、本区域团干部开展联系点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形成情况汇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

  为促进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团省委建立健全了考核奖励机制。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每年评选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和团建先进县(市、区)的重要依据;对个人到联系点开展工作情况作为每年评选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青年工作者的重要参考;对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开展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团省委还将专门组织开展优秀调研论文奖、“十佳百优”基层团支部(总支)、“万名团干部抓基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表彰在开展联系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万名团干部抓基层”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淄博等地(市)专门下发《实施意见》,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莱芜市针对本地区团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开展团干部抓基层行动的基础上,推出了“共青团服务农村”行动,并以市直单位团委与乡镇团委结对子的形式确定了首批联系点。截至目前,济南、青岛、淄博、枣庄、潍坊、济宁、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市,胜利油田、齐鲁石化、济南铁路局、中铁十局等大企业、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等10所高校,以及团省委机关的团干部都已确定各自的团干部抓基层联系点,并已经陆续展开调研和联系指导工作。

团青岛市城阳区委探索实施青春联动工程

  为把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宗旨落到实处,配合在广大群众中宣传党政中心工作,并为团员青年联系、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团青岛市城阳区委在全区启动了“1+X”团员青年联户——青春联动工程。

  “1+X”团员青年联户制度中的“1”是指一名团员青年,“X”是指每一名团员青年所联系的农户,“1+X”即由一名团员青年与多个农户结对,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农村实际,对所联系的农户进行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同时深入基层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现状和农民思想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1+X”团员青年联户有助于把党委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及时传达到农户,并使团的工作得以向农户延伸,是新形势下探索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有效方式,也是团员青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

  团区委成立了全区“1+X”团员青年联户——青春联动工程领导小组,各街道、区直团委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街道团委与区直团委加强协作,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了各村组团员青年联户、区直单位与村共建联户、街道与区直单位共建联户等多种联户形式。团区委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统一要求将联户网络图在联户村庄的青年之家或村委会张贴上墙,并不断完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群众意见反馈制度,把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对活动开展效果突出的单位和街道进行奖励加分。

  青春联动工程启动后,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奔赴全区230多个村庄,开展“1+X”联户宣教活动,对广大群众进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宣传教育,向广大群众介绍有关法律、信访、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有力地配合了党委、政府的“三农”工作,加强了团员青年与基层广大群众的联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各基层团组织在开展联户活动过程中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城阳区流亭街道红埠村团委成立于1999年7月,共有28岁以下青年456人,团员86人,团委下设1个团总支,6个团支部,均达到“六有”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红埠村村民的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不断推进的基层规范化建设,也对增强村级事务透明度、提高决策科学性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这些实际情况,红埠村团委积极开展联户活动,成立了红埠村“1+X”青春联动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开展活动。村团委通过组织讨论会、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征求广大团员青年和群众对“1+X”团员青年联户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村党委汇报。经村党委批准,村团委承担起了编写并发放“明白纸”—《红埠村月报》的工作,集中报道重要村务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同时详细介绍依法治村、日常知识以及团委工作等内容。村团委在联户工作中推行团员分片包干负责制度和团员青年联户意见反馈制度,通过“群众提困难—>团员青年—>青春联动领导小组—>党委批示—>团员青年—>群众反馈”这样一条渠道,增进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不断提高。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