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 正文
第68期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04月01日
 

四大举措激发团工委工作活力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开展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综述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街道下设18个居委会,户籍人口7.37万,14至35岁团员青年近3.15万人。辖区内企业单位、"两新"组织3000多家。在街道党政领导和上级团组织支持下,街道团工委通过"班子建设强队伍、项目建设强服务、资源整合强保障、机制建设强活力"四大举措,扎实开展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一、注重选配质量,加强班子建设

  1. 选配班子、明确分工。按照稳定性大、资源性强、代表性广、积极性高的原则,遴选了19名委员组成了新一届街道团工委班子,14人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高校等,4人来自"两新"组织、1人来自社区,平均年龄28岁,基本代表了辖区内较多的青年群体。8位副书记中编制外副书记4名,结合各自的身份和职业特点,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分工。

  2. 强化培训、提高能力。针对新委员对团的知识和工作不熟悉的状况,邀请上级团组织负责人作为社区团建指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联合周边街道团工委举办社区团建项目展示交流会,在运作机制、项目培育、品牌深化等方面开展互动学习和培训。举办天山社区团建项目研讨会,对社区团工委历年品牌项目进行评议,集众人智慧谋发展之策。

  3. 加强沟通、凝聚队伍。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建立班子MSN群、建立公共邮箱等形式,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从"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参与"。建立节日要问候、生病要探望、重大事件要关心"三要凝聚制度",结合节日对新老班子成员、辖区团员骨干开展节日慰问,进一步增进友谊。

  二、结合青年需求,开展服务项目

  1.设计工作板块。社区团的工作必须以辖区内青年的关注热点、成长难点、需求兴趣点为导向,通过项目化运作提升影响力。为此,团工委紧密结合委员单位可用资源、委员个人特长爱好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确定了由"健社、健康、健身、健工、健心、健脑、健友"7大板块组成的"七健惠天山"项目。

  2. 细化工作项目。在7大板块下,开动脑筋,精心设计了贴近青年需求27个具体项目。比如,开设了丰富青年体育文化生活的"周三快乐影院和周末竞技校场";举办"周二青年课堂",服务进城务工青年提高技能;开展"阳光加油站"活动,帮助社区(闲散)青少年学习就业创业知识;设立"爱心扬帆基金",资助社区困难青少年完成学业等,得到年轻人的欢迎。

  3. 务实有效推进。为更好地开展好这些活动项目,街道团工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项目征集、项目沟通、项目确认"三步工作法,活动结束后通过活动反馈问卷、项目推进座谈等形式对活动效果进行评估,努力使每一项活动都能覆盖到辖区内的普通青年,活动效果影响到普通青年。

  三、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1.有效整合团内资源。除努力争取党政资源外,每一位团工委委员都拿出各自团内资源在社区平台上共享,形成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比如,通过整合委员单位娄山中学团总支场地资源,争取建设银行长宁支行团委的经费支持,联合周边四个街道开展青年乒乓球友谊赛,深受青年欢迎。此外,还积极整合了委员单位天山中医院团总支资源举办"中医治未病"医疗咨询活动,整合上海市人保局信息中心团支部资源举办就业基地实训等活动。

  2.拓展引入社会资源。团工委除了整合委员单位团内资源外,还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引入社会资源。例如,与辖区单位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团委联合举办"润苗辅导班",请专家学者为辖区内来沪务工子女和家庭困难青少年提供免费的课业辅导。通过社会化运作,把该项目向上海华瑞儿童基金会进行推介并得到支持,获得项目年度经费4.1万元,等于使社区团工委工作经费翻番。

  四、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有效运转

  1. 做细项目负责制度。结合班子成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经民主协商确立年度项目牵头人,19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至少1个项目。同时引入AB角制度,对重大项目确立A、B两位牵头人,避免牵头人因工作繁忙或岗位调动导致工作停滞。探索公示制度,利用街道网站、团内通讯等载体,将项目向社区内各类团组织和青少年公示,加强项目监督。

  2. 做实轮值例会制度。由团工委班子成员轮流牵头召开团工委工作例会,结合全年工作项目安排,确定每次会议重点议题;建立重点工作项目例会汇报制度,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及时汇报项目进程;设置互动交流环节,了解各单位团员青年思想动向。

  3. 做好反馈激励制度。规范委员单位领导走访制度,定期邀请党工委领导带队走访委员单位党政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反馈班子成员工作情况,互通意见建议。实行优秀团干推荐表彰制度,积极向上级团委推荐优秀班子成员、团员骨干参与各类先进个人荣誉评比,有效运用社区报等载体进行宣传。

 
 相关链接: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67期]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努力构建街道团组织新格局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66期]陕西省洛川县京兆乡在乡村建设发展中积极作为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65期]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努力争取各方资源 活跃乡镇团的工作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64期]江苏省大丰市西团镇实施目标承诺制 筑牢乡镇桥头堡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63期]辽宁省桓仁县开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突出特色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