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 正文
第33期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06月23日
 

爱岗敬业学先进 创先争优比奉献
——“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山海关驻中山港办事处
行李物品监管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山海关驻中山港办事处行李物品监管科(以下简称“监管科”)狠抓组织领导,狠抓队伍建设,狠抓实践载体,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建带团深入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监管科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把“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团员青年创先争优纳入整体工作格局,做到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通过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确定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业绩”的争创目标;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小组对监管科创先争优活动的点评,加强对干部职工履行青年文明号服务承诺的监督检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按照党员干部“五个好”、“五带头”和团员青年“四个好”、“四带头”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感动身边的人”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引导青年爱岗敬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每天40分钟的早会晚课制度,坚持自我辅导,不断强化业务学习;坚持落实每月专题培训制度,开展文明礼仪、商品知识、价格资料、查私技能、案件审理等内容的培训,不断提高队伍口岸走私查缉和对反动、淫秽物品查堵的技能;坚持落实旅客检查工作人才定向培养制度,根据实际表现和自身特点,甄选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度身定做”高层次的专项培训,锻造旅客检查岗位的专家和业务能手,大力培养对毒品、文物、货币走私违规查缉的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着力建设“学习型”科室,抓好“内强素质”工作的开展。

  三是加强科学管理。贯彻落实海关科室工作规则,积极推行《队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实行每月业务小组监管业务状况量化制和公布制,把集体考核和岗位考核相结合,以科学管理促进队伍战斗力的提升。

  三、联系实际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载体

  一是紧扣业务工作实际,立足旅检岗位创先争优。为营造在业务上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监管科结合口岸一线特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创先争优,争当国门先锋”为主题的业务专项行动,包括“创先争优,口岸缉毒专项行动”、“创先争优,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创先争优,保护知识产权”和“创先争优迎亚运”等活动。在活动中,监管科上下艰苦奋斗争创佳绩,为保障口岸顺畅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特别是为实现“平安世博”、“平安亚运”做出积极贡献。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监管科共收缴各类违禁印音制品4882件;查获旅客携带侵权物品进出境情事14起,涉及侵权物品326件;立案移交各类走私违规案件20宗,其中人体藏毒走私案1宗,缴获海洛因870.3克;查获旅客携带低空慢速飞行器入境情事2宗共4架,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是突出“青年文明号”特色,在服务旅客中创先争优。监管科积极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国家重大活动和节庆假日期间,组织开展特色口岸主题服务活动,在为旅客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创先争优,积极推动和谐海关建设。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中山港口岸开展“青年服务月”、“青年文明号促和谐”、“情暖世博”、“创先争优,服务亚运”等服务活动,为广大进出境旅客提供业务咨询、医疗急救、帮扶老幼等便民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展现了海关关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弘扬博爱精神,在奉献社会中创先争优。监管科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弘扬博爱精神,引导科室团员青年关爱他人、奉献社会。通过发起倡议募捐的方式,建立科室爱心帮扶基金,结对帮扶困难青少年。坚持十年如一日捐助四名特困家庭的儿童,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2011年,监管科与当地贫困家庭结对子,资助两名因遭家庭变故而面临辍学的农村儿童继续完成学业,并开展定期走访看望,给予他们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帮助他们战胜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相关链接: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32期]开展“四个一”活动 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30期]团天津市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9期]吉林省团组织以纪念“五四”青年节为契机掀起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8期]重庆市渝中区房管局团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7期]团包头市委以“三个结合”为重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