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3年04月17日
 

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周长奎

(2013年4月16日)

  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相关工作。以今天会议为标志,2013年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将全面展开。

  2012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西部基层实际需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各项工作。一是稳定了实施规模。中央财政支持的实施规模保持在17000人左右,地方项目7600多人。二是优化了实施结构。继续保持了在少数民族地区服务志愿者1万人的实施规模。在教育部支持下,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规模扩大到1500多人,实现了“翻一番”。三是完善了实施机制。在财政部支持下,将志愿者生活补贴从每人每月760元提高到1000元,提高志愿者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支教团的规范化管理。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扎根西部专项调研、制作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片并组织志愿者认真学习、举办“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巡回报告会等。总体上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刚才,内蒙古项目办、西藏项目办、新疆兵团项目办、山东项目办、四川项目办、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的同志就落实好西部计划政策统筹、专项实施、就业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等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对我们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一会儿,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领导同志还将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经验,推动西部计划实现新的发展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十年来,累计有8万名、11万人次全国项目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100多个县服务,在民族地区服务的志愿者超过9万人次,16000多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部基层,其中扎根少数民族地区的达7000多人。加上23个省(区、市)实施的地方项目派遣的6万余名志愿者,西部计划实施总规模超过17万人次。十年来,西部计划紧跟时代发展,把握西部需求,适应青年特点,丰富项目内涵,取得了扎实成效。

  1.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探索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创业的新途径,有效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西部计划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西部基层和人民群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部基层人才短缺的困难,促进了人才资源在东西之间、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有效促进了西部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项目办根据灾区的需要,紧急启动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3年内向四川选派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者5000余人。

  2.西部计划作为国家首个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项目,培养了一大批“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青年人才。西部计划按照党对青年知识分子的一贯要求并积极顺应当前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时代要求,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把握当代青年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逻辑,搭建了一个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并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新平台。大批高校毕业生通过参与西部计划在艰苦的实践磨砺中健康成长,涌现了一大批“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优秀青年典型,凸显了“实践育人、双向受益”的志愿服务社会功能。

  3.西部计划作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持续发展。西部计划实施十年,连续选派了17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在广大青年学生中高扬了理想主义旗帜,在高校毕业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形成了良好导向,并影响带动了西部基层和高校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培养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骨干力量。同时,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直接促进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基础建设,西部计划服务省份的团组织相继成立了青年志愿者专门机构,很多高校、服务县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服务团队,并带动广大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4.西部计划作为新时期下共青团品牌工作,加强了基层团组织力量,促进了基层团建。通过持续实施西部计划,为各级团组织尤其是高校、服务县团组织引导青年、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抓手,拓展了工作空间,成为新形势下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的有效载体。尤其是2009年开始实施的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以来,直接向中西部2100多个县级团委每年至少选派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4年累计派出了8400余人,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支持了基层青少年事业。

  回顾西部计划十年的工作,我们感到,西部计划取得各项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共青团组织、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对扎实推进西部计划的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对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2013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要“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同时,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人才强国战略及援疆援藏工作继续推进,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和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继续深化。近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对西部计划工作专门批示:“此项工作很有意义,望继续抓实抓好。”所有这些,都为我们下一阶段扎实做好2013年西部计划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今年总的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部署,深化“保持实施规模、强化服务培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的思路,在“巩固深化”的基础上推进西部计划的“完善提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今年西部计划年度总体实施规模、服务专项类别、主要工作领域等基础性内容不做大的变化与调整,继续扎实推进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加大对藏区等国家确定的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志愿者派遣力度,保持在民族地区服务志愿者万人左右实施规模。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在广大青年志愿者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西部计划是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很好的实践载体,广大青年志愿者富有理想追求,要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地要以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为契机,把组织开展好“我的中国梦”西部计划十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并贯穿于2013年西部计划实施的全过程。要帮助广大青年志愿者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把握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把握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遵循,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青年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积极营造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西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一是选树“西部志愿之星”。全国层面集中选树100名左右扎根西部基层,尤其是扎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边疆地区的优秀典型;省级层面也要广泛宣传优秀志愿者典型,为广大青年树立更多可亲、可敬、可信的学习标杆。二是要组建优秀志愿者典型宣讲团,赴各地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并依托网络开展优秀典型展播,通过同龄人讲述的投身西部、奉献基层的经历,激发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三是要加强与新闻媒体、专业机构合作。通过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志愿服务第一线采访报道、开展西部采风活动、制作专题节目等,扩大西部计划影响。

  2.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和督导。全国项目办要根据人社部关于统筹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的相关文件制定的政策,分片区、分省督导相关政策的细化和落实。二是完善就业服务机制。各地要加强志愿者就业服务培训,探索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等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为期满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实在帮助。三是强化后续培养。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加强对在岗志愿者的服务和培养。要指导各地做好扎根西部基层志愿者的联络与联谊,发挥好他们的“传帮带”作用,激发他们奉献基层的干事热情。要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后续培养”的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机制和措施。

  3.扎实做好2013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今年要全面落实服务省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招募工作,以扩大毕业生的报名选择渠道,发挥服务省的招募促进作用,进一步满足西部的实际需求,提高新招募志愿者的生源质量。具体做法是,全国项目办只规定服务省的实施规模(总在岗人数)上限和中东部招募省份的招募指标下限,除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外,不再下发招募省的具体对口招募指标。各级项目办要按照招募方式的调整要求,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能,加强沟通协作,服务省要及时做好招募指标协商分解工作,统筹抓好本地高校的报名选拔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保质保量抓好志愿者的选拔工作,确保本科比例不低于80%,确保完成17000人的总体实施规模。要在抓好服务新疆专项的同时下大力气推进服务西藏专项,通过增加对口招募省市、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安全健康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抓好进藏体检等措施,确保2013年服务西藏专项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实现预期目标。

  同志们,2013年是西部计划深化实施、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好2013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团的十七大召开!

 
 相关链接:
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优秀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报告团来中南大学宣讲
铜梁:第十届驻铜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中国梦 西部情”
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湖南
黔江区委召开西部计划志愿者新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