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12年04月19日
 

在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周长奎
(2012年4月17日)

  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总结2011年工作,部署2012年相关工作。以今天会议为标志,2012年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将全面展开。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适逢西部计划列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实施范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抓住机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西部基层实际需求,认真贯彻去年5月份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精神以及11月份习近平同志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批示精神,通过调规模、调结构、调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西部计划成效,为服务人才强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调整了实施规模。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项目扩大到17600人,地方项目的实施规模扩大到6000多人;二是调整了实施结构。大幅度增加了民族地区实施规模。新增的2600名志愿者全部派往新疆、西藏等边疆民族地区,使在新疆和兵团的实施规模扩大到4200人左右,在西藏的实施规模扩大到400人左右,派往民族地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达到1万人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将服务专项调整为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并将研究生支教团在机制上纳入西部计划实施。三是调整了实施机制。在财政部支持下,2011年8月起,将志愿者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680元上调为每人每月760元。各级项目办也从各地实际出发,积极争取志愿者保障以及就业服务相关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疆和兵团将西部计划纳入新疆人才培养工程,近一半的志愿者扎根当地基层。江西省项目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调整志愿者补贴,弥补了西部计划与当地服务基层志愿者补贴差距。总体上看,去年的西部计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了西部大开发和人才强国战略。在此,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对扎实推进西部计划的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对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新疆项目办、西藏项目办、江西项目办、湖北项目办、河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辽宁项目办的负责同志就西部计划专项实施、政策统筹、招募选拔、人才培养、地方项目等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对各地各单位深化实施西部计划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对我们深入扎实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一会儿,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负责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讲两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深化实施西部计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 5月10 日,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充分肯定青年志愿者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这是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有效形式”,勉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批示中指出组织实施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团工作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这既是对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深化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切实深化对西部计划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是西部计划探索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干事创业的有效途径。按照党对青年知识分子的一贯要求并积极顺应当前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时代要求,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深刻把握当代青年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情感逻辑,搭建了培养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新平台。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了“实践育人、双向受益”的功能。

  二是西部计划为促进西部基层特别是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九年来,有上千所高校近百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从中选派15万余人奔赴西部基层,其中有9万多人次在新疆、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自治区和青海、甘肃、贵州、四川、云南等省的少数民族地区服务。服务期满后,1万余名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近6000人在选择民族地区工作,为西部基层提供了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持。

  三是西部计划加强了基层团组织力量,促进了基层团建。西部计划的持续不间断实施,为各级团组织尤其是高校、服务县团组织引导青年、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抓手,拓展了工作空间。特别是2009年开始实施的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以来,直接向中西部2100多个县级团委各选派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3年累计派出了6000余人,直接支持了基层,为基层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提供了支撑。

  西部计划作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自2003年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从我们的调查中也发现,西部计划一直受到西部基层的广泛欢迎,得到高校毕业生的认可和参与,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这一切都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信心,也要求我们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实施西部计划。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巩固深化,扎实做好2012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2012年,西部计划年度总体实施规模、服务专项类别、主要工作领域等基础性内容不做大的变化与调整,将按照“巩固实施规模、强化服务培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巩固深化,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新贡献。整体实施规模保持在17000人左右,7个服务专项保持不变,继续稳步推进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保持在民族地区服务志愿者万人左右实施规模。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 深化基层青年工作专项

  认真落实团十六届五中全会支持基层的要求,在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工作活力,着力推进乡镇一级团组织建设的新格局下,加大基层青年工作专项的实施力度。各地要结合乡镇格局试点开展情况及各省的工作实际,适度扩大基层青年专项的实施规模,深入、规范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等工作,志愿者要主动参与推动团的重点工作。有条件的志愿者要积极参与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担任“关爱行动”项目专员,在开展结对帮扶,扩大志愿者队伍和建设服务阵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 合理扩大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规模

  根据与教育部初步协商意见,今后将进一步合理扩大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规模,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研究生支教团年度实施规模扩大到2000人左右。2012年组建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时,将重点面向“211”工程高校,逐步扩大参与高校数量,适当增加各校招募人数。各地到时要根据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新一届支教团工作。

  3。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要创新招募机制,开展服务地参与招募工作试点;服务新疆专项试点推行面向全国范围高校招募;要规范准入机制,严格按照准入条件确定服务县、服务单位,对不合格的单位,要坚决取消资格;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各地要继续加强项目办自身建设,竭诚为志愿者提供多方面服务。各省级项目办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人员力量,落实每500名志愿者配备1名管理员的要求,并明确服务县、高校项目办指定专人负责,竭诚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要增强时间节点意识,按照志愿者报名、录取、二次信息注册、延期、离岗等多项工作的严格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完成招募、选拨、岗位对接、日常管理等工作,将西部计划已形成的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充分落实好、完成好。要用好西部计划网络信息系统,运用信息系统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4。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各省级项目办要按照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要求,切实承担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统筹政策的落实责任,学习借鉴江西、贵州等地经验,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落实有关待遇和政策,竭诚为志愿者服务。全国项目办会同有关部委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和督促检查,将适当提高2012年度志愿者基础生活补贴和综合保障险标准,并积极推进志愿者参与养老保险等工作。

  5。以第十批志愿者派遣工作为契机,加强典型宣传引导

  今年适逢第十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祖国西部服务。各级项目办要以此为契机,通过选树服务基层一线、扎根民族地区、工作成绩突出、事迹生动感人的优秀典型,举办好新派遣志愿者座谈会、欢送会,组织好第十批志愿者出征仪式等活动。同时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服务西部基层、投身创新创业,在青年学生中进一步形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积极导向。

  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近期要以报名组织工作为重点,高质量完成今年招募选拨工作。各地、各高校要深入校园和毕业生班级宣传西部计划,提供各种报名便利,努力为报名参与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有效帮助和热情服务。要做好政策解读、报名审核、面试选拔、集中体检等工作,把真心愿意服务西部基层的优秀高校毕业生选拔出来。

  同志们,2012年是西部计划深化实施、巩固强化的关键之年,任务重、责任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批示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2012年西部计划工作,以优良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建团90周年。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59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侯宝森在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0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座谈会上部分高校工作经验材料汇编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58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在武汉召开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57期]伊犁州西部计划志愿者抗震救灾一线展风采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56期]西藏自治区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工作情况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