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6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09年04月17日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

专题报道志愿者平慧强的典型事迹

  编者按: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深入报道了湖北省200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平慧强的典型事迹。现将人民日报《扎根基层同样精彩》(第2版)的报道全文刊发。

扎根基层同样精彩
——记湖北省“支医”大学生平慧强
田豆豆《人民日报》

  “80后”的平慧强,本科毕业时受到国家“西部计划”优惠政策的感召,选择去湖北罗田的一家乡镇卫生院。在单位支持下,他扎扎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抓医术,成了病人欢迎的“全科医生”。他真心实意留在基层,是因为他相信扎根基层,同样精彩。

  平慧强是个“80后”,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现在是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中心卫生院的执业医生。他在河南农村长大,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上大学,怎么和千里之外的罗田县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平慧强大学本科毕业,憧憬着找家大医院,留城当医生。但一番求职下来,他很快意识到机会十分渺茫。就在这时,国家有关“西部计划”的优惠政策和“前辈”们的现身说法深深打动了他。就这样,他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并最终选择了湖北罗田。

  尽管对困难有心理准备,但第一次走进罗田县三里畈镇中心卫生院时,他还是有些吃惊。卫生院用于门诊和住院的两栋小楼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20多年未翻修过,住院部竟然连厕所都没有。

  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罗田全面铺开。当时“三支一扶”的专项资金还没到位,卫生院就先按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他发放生活补贴。为了解决住房问题,院里把家属楼里一套70多平方米的空房安排给他。

  院里把他送上了内儿科、住院部及急诊室的“第一线”。为了提高医术,平慧强抓住每一次实践机会,做了无数次的胸穿、腰穿、腹穿等穿刺术,为病人导尿、为病人洗胃、为病人吸痰等工作也从不嫌弃。在不懈努力下,他现在已经成了“全科医生”。走进住院部,平慧强的“老病号”何福平一个劲地夸:“平医生服务态度好,我来看病只找他,前几天他休假,我真是盼星星盼月亮盼他回来啊!”

  “起初我们觉得,‘西部计划’的大学生来一年也就是‘镀镀金’,拿这里当‘跳板’。但平慧强真是扎扎实实在基层干。”三里畈卫生院院长胡立书感慨地说。

  平慧强在参加完大学生“西部计划”支医项目服务一年后,又选择了“三支一扶”支医项目,继续留在罗田县三里畈中心卫生院服务。平慧强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医生,扎根基层,同样精彩。现在国家实施新医改,乡镇卫生院的前景会更好。”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5期]招募首日全国百余所高校校园咨询热烈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4期]上海师范大学实施西部计划校内预报名制度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3期]感受新西部 体验新生活 实现新成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爱心网站联盟倡议书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2期]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启动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1期]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闻协调会在京召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