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7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4年06月23日
 

服务非洲 播撒友谊 收获成长
——重庆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2008年至今,重庆团市委按团中央要求先后派遣五批共59名志愿者赴毛里求斯开展对外汉语教学、体育教学、信息技术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以真挚情感和无私义举赢得认可架起了中毛两国民间交流桥梁,受到毛国总统、总理亲切接见,团中央、商务部和重庆市领导先后19次对该市援志愿服务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央级、市级媒体180 余次进行报道。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重庆团市委制定完善《重庆援外青年志愿者行为规范》、《重庆援外青年志愿者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实现招募培训、服务管理等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及时掌握志愿者动态。定期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群、微博等方式与援外青年志愿者进行远程互动,指导召开党团组织生活会、教学交流讨论会;与驻外使馆经参赞处保持密切联系,协调援外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重庆团市委充分利用新媒体作为载体进行项目推广。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网络互动专栏、制定下发文件、微博微信互动宣传、拍摄宣传片等方式面向重点单位、群体宣传,采用组织化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募。特别是使用重庆青年志愿者爱心储蓄银行招募系统引导往届志愿者对援外服务进行宣传,为逢百位数的报名者寄送异国特色明信片。中央电视台《携手》栏目组、重庆电视台先后前往毛里求斯采访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每批次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均在20:1以上。

  (三)严格招募、精心组织。重庆团市委邀请由志愿服务、心理咨询、新闻媒体及服务期满志愿者组成顾问团参与选拔工作实施。通过函调、面谈、走访等方式对拟录取志愿者采取前置式审查,确保志愿者素质绝对过硬。在培训中整合教育部门及社会资源提供支持,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彰显重庆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四)加强联系、强化服务。重庆团市委指导成立队委会、党团支部及各业务组,指导服务队标准化、时尚化运营公共微博和微信,建成APP信息发布平台,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管理机制。将志愿者在援外服务期间工作、生活情况定期向所在单位和家属进行通报,让他们时刻关心关注志愿者情况。

  二、取得成效

  援外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服务国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广大青年中进一步营造了在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上传递爱心,争当中华文化传播的民间使者的良好氛围。

  (一)赢得服务国政府、人民的认可和赞誉。志愿者们累计教授学生1.5万余人,授课时长超过4.5万小时,在当地掀起中华文化学习热,逾6万人次从中受益。志愿者曾璐策划和实施 “中毛小学生书信交流”活动,推动中毛两所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志愿者赵刚训练的队员先后参加北京奥运会、世界青年锦标赛、全非青年锦标赛等国际羽毛球公开赛取得优异成绩。志愿者赖思奇从微薄的生活补贴中省吃俭用,拿出所有积蓄和发动母校募捐为学校购置新桌椅,帮助其建成建校60年来的第一间中文教室。毛旅游部长杨尊绍欣然成为他们的学生,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甘尼希盛赞志愿者为推进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

  (二)深入服务国民间沟通交流,加深传统友谊。志愿者张路典倡导“快乐汉语教学”后,服务学校学习汉语的学生由30多人增加到60多人,甚至连原本学习泰米尔语和乌尔都语的印度孩子也纷纷改修中文课。志愿者刘向达借鉴“演讲与口才”的专业培训方法加以个体化修正,形成了完全符合毛里求斯当地华人的培训系统,收到全体学生及当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当地华人社团各项庆典和主题活动,为当地群众辅导汉语近2000学时,客串讲学40余场,与当地人民开展体育联谊比赛100余场,当地华人称赞志愿者们为海外同胞了解中国当代青年的一扇窗口。

  (三)推动了重庆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2013年4月第四批志愿者给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写信汇报在毛服务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宜智亲自回信勉励志愿者把海外志愿服务作为人生成长中的一次难得历练,用自己在毛拼搏奋斗的青春,为传播中华文化、巩固中非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留下一段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重庆市农业担保公司等爱心企业支持援外志愿者生活补贴、服装制作费及活动经费,扩大志愿者活动覆盖面和海外影响力。

  (四)搭建了优秀青年人才成长的新舞台。在服务中,志愿者也更加体会到祖国的含义,志愿者周婉说:“在国外的一年,让自己的内心得到了锻炼,变得更加强大和坚定,感受了志愿精神的内涵,将其牢牢刻在心中,践行终生。”志愿者张琳玲说:“在国内做志愿者是奉献你的爱心为援助对象,援外志愿者是奉献你的爱心为祖国,没有经历过就没有发言权。”志愿者唐桂林主动要求延长服务期,她说:“虽然远离祖国和亲人,在语言、饮食、气候、习俗的陌生环境中,磨炼了意志、砥砺了品格,增强了挑战人生的决心和信心。”

  援外志愿服务工作适应了当代青年的成长需求,激发他们参与对外友好事业的热情,引导优秀青年在参与全球化交往实践中不断进步,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架起了中非友谊民间交流桥梁!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6期]秦宜智同志在“青年志愿者之歌——本禹志愿服务队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5期]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工作项目在村(社区)减负清理工作中被列为保留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4期]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3期]西藏成立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总队
江西召开志愿服务进社区现场对接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