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3 期(总第92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编
2006年03月21日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枫代表共青团中央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发言。发言回顾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现将发言全文印发,供各地学习、参考。

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 徐枫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发言,题目是《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

  1938年,国际友人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自愿为浴血抗战的中国人民提供医疗援助,并献出了宝贵生命。68年过去了,白求恩的事迹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和广大人民,也在我们内心深处播下了中外友好的种子。

  2002年5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集中选派的方式,派遣青年志愿者赴老挝等发展中国家服务。2005年,团中央会同商务部,将海外志愿服务纳入国家援外工作范围,6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缅甸、泰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汉语教学、中医治疗、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等服务。

  2005年2月,18名潜水员志愿者首次参与国际救援,赴泰国海啸灾区开展近海水下打捞服务,赢得了泰国政府及人民的高度评价;8月,12名志愿者首次前往埃塞俄比亚服务,进一步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也为中非传统友谊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结这项工作,给我们许多宝贵启示。

  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有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促进中外友好与合作。志愿精神具有普世的价值观,能为不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向国外派遣志愿者也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开展海外志愿服务,可以在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在中华文化与世界多民族文化之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利于增进民间友好,进而为发展国家关系服务;可以宣传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传达中国青年和人民对世界的爱心,凸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正如温家宝总理2004年在老挝接见正在那里服务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时指出的那样,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海外服务,完全是无偿的,同我们对外的其他援助一样,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这就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交往的态度,说明中国人有感情、有同情心、有责任感。

  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探索了我国对外援助工作的新途径。海外志愿服务具有投入少、收益大,方式灵活、受援国易于接受等特点,是其他援外方式的有益补充。我国派遣懂外语、乐于奉献且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对外援助,能更好地满足受援国的需求。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已经开展的汉语教学、农业科技、中医治疗、体育教学、沼气开发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受受援国人民的普遍欢迎。在商务部支持下,当前已初步形成“政府支持、共青团承办、青年参与、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模式,为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在更大范围开展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人才。海外志愿服务,是中国青年工作同国际接轨的一个切入点。志愿者走出国门,深入受援国学校、医院、社区等基层单位,与当地人民同吃、同住、同工作,直接为普通百姓服务,经受了磨练,丰富了阅历,结交了朋友,增长了才干,从而为培养一大批既具有国际眼光,又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优秀青年人才开辟了新途径。

  我国海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人员规模、服务国别、服务领域等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向未来,我们应站在国家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战略高度,从服务于党政外交大局,增强国家对外交往的“软实力”出发,进一步加大这项工作的力度。

  为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高度重视,把海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建议把海外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整体框架内统筹考虑,明确发展战略,提出实施目标,制定长期规划,逐步扩大规模,提升国际影响。

  第二,着力建设,建立健全海外青年志愿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建议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与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参加的,既统一领导、又分工协作的协调机制;完善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安全管理、考核评估、宣传表彰等运行机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完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志愿者人才库,强化人才储备,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续、健康开展。

  第三,着眼发展,不断丰富海外青年志愿服务内涵。要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周边国家和非洲、拉美国家为重点,拓展服务规模和内容;与推动国内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培养中国青年的责任意识与合作精神;加强与国际志愿组织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第四,完善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海外服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激励政策,充分调动青年参与海外服务的积极性。志愿者出国服务期间,应对其家庭和子女的学习、生活给予必要的帮助。志愿者服务期满回国后,要为其升学、晋职和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对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应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第五,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海外青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建议加大对志愿服务理念和海外志愿服务典型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海外志愿服务的认知度,推动形成关心、支持海外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5期]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五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4期]团中央部署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2期]共青团中央举办晚会庆祝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3期]共青团中央召开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期]共青团中央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