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2 期(总第91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编
2006年01月16日
 

  编者按:2005年8月5日至9日,为做好赴非洲服务的12名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人员交接、岗位安排等工作,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埃塞俄比亚工作小组一行4人赴埃塞执行了上述任务。在我驻埃塞使馆及经商处的支持下,工作小组拜会、走访了埃塞有关部门,广泛接触当地华人和中资机构,精心组织交流、座谈等活动,努力为志愿者营造在埃塞服务的有利条件,达到了协调联络、疏通渠道、奠定基础、创造条件的预期目的。现将工作小组情况报告摘要选编如下,供各地参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埃塞俄比亚工作小组
情况报告(摘要)

  一、总结有益经验,做好援埃塞志愿者项目的各项工作

  1、实施好援埃塞项目、向非洲选派青年志愿者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以及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社会的作用日益增强,加强对非工作力度意义重大。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一次前往非洲服务,又是承担政府委托实施的援外项目,尤其是向非洲政治、外交中心——埃塞俄比亚派遣青年志愿者就被赋予了特殊意义。此项目的实施,直接服务于党政外交大局和国家利益,也进一步探索了一条对外援助和民间外交的新途径。一方面,在世界更大范围展示了中国青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胸怀世界的时代风貌,体现出日益繁荣强盛的中国愿意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大责任的大国风范;另一方面,志愿者将与受援国普通群众共同生活、工作,他们的真诚奉献,会让更多的普通非洲人直接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将为增进中埃塞友谊乃至中非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2、各方相互配合支持,是做好援埃塞项目的重要保障

  作为中国政府支持的首个援非志愿者项目,商务部、我驻埃塞使馆前期与埃塞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保证了项目确立、确定初步需求、服务时间及安排工作小组行程等工作顺利进行,商务部还同意拨付专款确保项目实施。根据团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要求,团中央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派遣、后勤等工作,保证了援埃塞志愿者项目的顺利、有序进行。工作小组访埃塞期间,我驻埃塞使馆、尤其是经商处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好国内与埃塞方面的沟通、协调,周到安排工作小组赴埃塞与接纳志愿者的主管部委、用人单位会谈协商,协调安排志愿者的食宿,并责成专人指导志愿者服务期间的管理、服务工作;埃塞相关部委、用人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尽可能为志愿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保证了整体工作有效开展。

  3、精心选拔优秀志愿者,是做好援埃塞项目的关键环节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条件十分艰苦,又地处非洲大陆的高原地带,去国万里,信息闭塞。志愿者在此服务,将面对语言、文化、风俗、饮食、地理、气候等种种困难和挑战,同时,援埃塞项目也对志愿者的专业技能、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独立开展工作能力、心理调整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志愿者的专业技能水平,更是直接决定服务成效。此次选拔出的传统医学和理疗、沼气开发志愿者,较好地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良好结合,使在专业上各有所长的志愿者能在具体工作中能相互协作,互为促进。我驻埃塞大使林琳及使馆经商处领导对此次赴埃塞志愿者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他们的青春活力、良好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援外志愿者项目深入开展

  青年志愿者赴非洲服务,面临的文化、饮食、安全、健康等外部环境差异,与赴老挝、缅甸服务的志愿者相比,具有更大的挑战性。同时,组织实施好援埃塞项目,定期跟踪相关情况,及时总结工作,将为今后向更多的非洲国家乃至文化差异更大的拉丁美洲、中东国家选派志愿者积累经验。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新增项目的前期考察制度,进一步明确具体服务需求和服务条件,有利于选拔更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和保证招募、培训、派遣等后续工作顺利推进

  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按需招募,援外志愿者的选拔、派遣工作也应建立在需求明确的基础上。此次援埃塞项目执行过程中,对方根据中、埃塞两国政府间换文约定提出的需求比较笼统,具体岗位、职责、条件不是很明确。志愿者开展工作需配备的相关教材、参考资料、医疗器械、沼气开发器材等没有明确信息,使得招募组织者和入选志愿者只能凭经验来做相应准备。另外,中外岗位界定存在差异,如埃塞方提出“传统医学和理疗”需求,而国内中医科目分得很细,如内科、外科、针灸科、理疗科等,导致此类岗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

  鉴此,对于今后新增国家的志愿者项目,建议立项后提前派工作小组实地考察,根据考察和协商结果,进一步明确招募需求,收集当地文化、风俗、饮食、气候、安全健康保障等方面的信息资料,以进一步完善招募机制,提供更加完备的招募信息,吸引更多的符合条件的优秀志愿者参与,同时有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并做好随团托运物品的准备工作,以使志愿者尽快适应环境,开展服务。目前,经费较为充足的发达国家的志愿服务组织,如英国海外服务社、日本国际协力团、美国和平队等,在实施海外服务项目中,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项目前期考察制度,并有相应经费保障。

  建立新增项目前期考察制度,需要使馆方面和受援国家给予支持和配合,也需要将相应支出纳入援外项目经费预算。在目前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在积极争取使馆方面支持、做好前期沟通的同时,可以参照此次援埃塞项目的做法,派遣工作小组与志愿者服务队同期抵达,并结合受援国实际做好相应协调工作。

  2、建立志愿者到岸培训制度,加强志愿者初抵受援国的集中培训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志愿者熟悉、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做好服务

  以往老挝、缅甸项目志愿者抵达受援国后,经礼节性会见后,迅即投入志愿服务。此次援埃塞项目,因接受志愿者单位较多、服务地区相对分散,并且由于埃塞国内政治波动等原因,服务队全体志愿者在埃塞首都集中了5天左右时间。工作小组充分利用这5天时间,组织全体志愿者参与了相应的走访、会谈等活动,与埃塞政府部门、用人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引导他们尽快熟悉当地情况。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完善初期服务工作设想,健全自我管理制度,增强团队合作意识。组织参观、交流活动,与中方机构、华人华侨建立联系,扩大服务队的活动、交流空间;目前,在使馆协调下,中文教学志愿者利用服务单位开学前的间隙为中方机构的埃塞员工培训,与中方机构建立了更紧密联系,也扩大了服务队的边际效应。

  建立志愿者到岸培训制度,参照目前国内选派志愿者赴西部服务在服务省集中培训的经验,有助于结合受援国的实际、服务岗位的具体要求、安全健康保障等情况,使培训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3、进一步健全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安全管理制度,有利于切实保障援外志愿者项目的政治安全和志愿者的人身、健康安全,保证项目的延续性

  实施援外志愿者项目,做好管理服务十分重要。援埃塞项目志愿者远离亲人,工作相对分散,管理服务难度很大。管理是否有效、服务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志愿者的工作效果和项目能否长期开展。

  此次援埃塞项目培训派遣期间,我们着力加强了志愿者的政治安全和人身安全、健康安全意识及团队意识培训,并制定了服务期间的安全管理办法,与志愿者签署了服务协议书,指导服务队成立了自我管理机构、临时党团支部,每名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管理任务,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做好服务。志愿者服务期间,我驻埃塞使馆经商处指定专人负责相应管理、服务工作,协调埃塞各方关系,指导、帮助志愿者开展服务。经与埃塞方面协调,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最少保证两人一组,在居住地配备炊具,远离首都的志愿者定期由服务单位统一接送到首都参加服务队组织的集体活动。

  今后,在做好安全管理的同时,还要逐步建立、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制度,及时解决处理突发事件。

  4、在项目不断扩大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宣传推广,逐步探索建立定期巡访制度,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发挥项目的综合效应

  尽管目前援外志愿者项目人数不多,援助国家有限,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积极的社会影响,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有助于推动项目深入开展。此次援埃塞项目,通过在《中国青年报》、《竞报》开办专栏等形式深入宣传报道,展示了志愿者在埃塞的服务风采,扩大了项目的社会影响。同时,通过给服务队配备摄象机、录象带、数码相机、U盘和提供活动经费等措施,帮助他们在第一时间记录服务情况,定期向国内传送志愿者日记、观感等,为新闻单位提供宣传素材,《环球时报》据此刊发了半版长篇通讯,中央电视台据此发了消息。

  从此次援埃塞项目宣传报道情况看,志愿者出发的消息报道相比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赴海外服务的相关报道少,除《中国青年报》、《竞报》做了整版报道和开设专栏外,很多媒体发的是短消息。从媒体反馈的情况看,因为不是第一次向国外派志愿者,志愿者出发时的新闻点有局限性,记者更关注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动态报道和突出事迹的报道。另外,仅靠志愿者自己提供宣传素材难以满足深度报道的要求,由于埃塞通讯情况的局限,通过邮件传递信息受到制约,同时,志愿者自己采写的文章与媒体发表的要求也存在差距。着眼于援外项目的宣传推广,在指导服务队及时反馈信息、加强与新闻单位合作的基础上,建议在志愿者服务已见成效、项目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探索建立定期巡访制度。在志愿者服务取得一定成效或服务结束前,邀请新闻单位、企业界参与,组织巡回慰问走访活动。一方面,实地考察志愿者的服务情况,慰问志愿者,鼓励他们更好地开展服务,针对实际需要及时解决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新闻单位现场采访,进行更深入的宣传报道,使宣传报道更有活力和时效性,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此外,也有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让企业界人士直接感受志愿者海外服务风采,为志愿者提供更多支持,也借此拓展海外投资途径。

 
 相关链接:
晋城市开展魅力城区志愿先行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钟山区企业青年志愿者投身“双创双建”
重庆市容美化青年志愿者总队成立
天津青年宫志愿者陪同来津玉树儿童过“六·一”
马鞍山市青年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