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42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11月22日
 

江西财经大学创新形式打品牌全面服务
大学生就业创业

  竭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立团之本。当前,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已经成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自2009年以来,江西财经大学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在全校范围实施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程,在工作中以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可信度、满意度、美誉度、品牌度为工作目标,做到了需求与岗位相结合、培训与管理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就业与创业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地工作。

  一、需求与岗位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可信度

  准确把握学生需求,找到大学生以及见习岗位提供单位之间的契合点是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的前提。江西财经大学校团委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中,一方面在三月份就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并向尚未就业者发放《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意向调查表》,而且特别重视女学生、贫困生、学习后进生等就业弱势群体的就业创业情况摸底。另一方面,通过分析有意向参加就业创业见习大学生的需求,该校有针对性对接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对接见习基地过程中,根据财经类院校学生就业特点,该校做到了三个依托:一是依托校园专场招聘会,校团委主动和就业部门联系,在取得招聘单位同意的前提下,招聘见习岗位,作为用工单位的人才储备,据统计,三年来通过这类形式的招聘,共有368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应聘,其中的198人后来被用工单位成功录用。二是依托南昌市青年商会,2010年4月,江西财经大学校团委和南昌青年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每年南昌青年商会所属300余家企事业单位需提供100个以上的就业见习岗位,辅导大学生创业20名。三年来,南昌青年商会所属企业共录用300余名见习大学生,指导和帮助创业大学生50余名。三是依托校友资源,校团委、就业部门进一步加大了与各地、各级校友会的联系,建立了与北京、广州、深圳等十个地市校友会以推荐毕业生就业或见习为目的常态联系机制,举办了各地的毕业生校友推介会。如:深圳校友会组团于2013年4月23日抵校召开专场招聘会,来校企业有50多家。江西财大MBA校友会也在2013年5月13日回母校进行专场招聘,来校企业有200多家。通过这些做法,使见习大学生看到了团组织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积极努力和工作能力,打消了原来的种种疑虑,有效地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良性发展。

  二、培训与管理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满意度

  有效地服务见习大学生、用工单位,是团组织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核心。校团委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非常重视开展对见习大学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在见习面试前培训方面,开设了求职训练营。与其他的求职训练不同的是,江西财经大学的求职达人训练营根据如今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所需的求职技能精心安排了系统化的课程。这一做法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2011年第六期前沿发现栏目的宣传报导。在见习培训方面,开设了入职训练营。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入职准备阶段及入职实战阶段。第一阶段的教学内容为"知己"、"知彼"和"选择";即现进行自己分析,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然后要了解相关职业需要怎么样的素质,最后是"选择",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到了第二阶段,培训内容包括岗位技能培训和岗位业务培训。在见习管理方面,建立了见习人员跟踪管理机制,及时和用工单位相联系,准确掌握见习大学生在用工单位的表现,征求用工单位对学校学生、见习组织工作的意见,根据用工单位的意见,学校既将意见反馈给见习大学生,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疏导工作,也将用工单位对学校组织工作的意见作为工作努力方向,不断改进这项工作。正是团组织的细致耐心工作,使得学校见习大学生能够有相对高的比例被用工单位正式录用。

  三、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美誉度

  创新工作载体,是团组织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关键。校团委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深化工作内容,在做好校外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的同时,紧紧依托成立于2007年,江西省首家在高校成立的以服务在校大学生创业为主体的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力开展富有成效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目前,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在两个方面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发挥了作用,一是中心为大学生就业能力提高提供了坚实的锻炼平台。中心通过举办企业推介会、企业招聘会等形式,吸引在校大学生参与创业企业经营管理。目前,53家创业企业(含创业大学生企业12家)共吸收1800余名学生(含见习大学生186名)参与到市场开拓、财务管理、资金融通等经营环节中。这些学生在参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以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问题。所以,在创业中心实习实践过的学生,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一般会强于其他同学,他们看问题的视角更为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会更强一些。据统计,在创业中心实习实践过的见习大学生,成功就业的已达89人。二是中心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增加了新的渠道。中心为创业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由于经营得当,见习创业大学生还留在中心进行创业活动。目前,这些企业由于处于发展壮大时期,企业负责人又吸收了同班同学或者同届学生参与经营管理,据统计,中心企业共先后吸引了152名已经大学毕业的同学在中心企业工作,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

  四、就业与创业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品牌度

  就业创业两手齐抓是团组织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保证。校团委在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在思想上首先就明确了,要一手抓就业见习,突出基地作用;一手抓创业服务,突出政策作用。几年来,学校共建立了40多家就业见习基地。与此同时,学校在大学生创业见习上,出台很多鼓励政策,一是建立了创业导师制度,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创业导师管理办法》,聘请了校内外专家、企业高管、创业企业家等45名专家学者担任创业导师,学校从办学经费中每年拿出5万元用于创业导师经费,为创业大学生(含创业见习大学生)创业提供咨询和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胡弈宝在创业中心见习后,创办了飞扬教育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100万元,吸收了12名已经毕业大学生就业。二是设立了创业基金,学校首批拿出3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基金,已经资助了26名创业见习大学生。通过这些做法,校团委不仅拓宽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广度,也拓深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度,有效地打造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品牌。

 
 相关链接:
江西财经大学向阳团再回“青年之家”
江西财大国际学院第二学期团学工作动员会召开
江西财经大学社管委召开2011年度工作会议
江西财经大学第二届中华文化节开幕
江西财经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十大自强之星”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