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9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11月22日
 

浙江大学团委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开展
思想引领工作

  当前,青年学生的社会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断点化特征,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更加活跃、利益诉求更加具体、组织形式更加复杂。如何抓住青年学生的这些特点变化,更加有效地开展青年引领工作,增加学校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为此,浙江大学团委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坚持媒体力量整合,建设全覆盖的新媒体应用平台

  浙江大学校团委主动将共青团的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框架中,赢得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和参与,目前已经建立了"两网三平台"的新媒体应用平台。

  1.联合校图书信息中心推出"新青年在线"校园文化传播网站,建设了10余个校园文化栏目,将线下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文化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和移植,实现校内数据库资源、校园品牌文化资源和学生原创资源的有机结合,形成校内文化学术资源的分享与共享。

  2.结合学校统一门户myzju的建设,团委设计了构架基于myzju应用的网络团支部,将素拓认证、活动审批、信息发布、竞赛报名等都集成到一个平台,使团组织的育人工作架构完整地移植到学校公共平台上,突出用户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实现学生在校事务的一键式导入。

  3.联合青年时报斥资近百万在全省首推"青年通"多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在紫金港校区全部宿舍布点42个,实时发布校内学习安排、就业指南、生活娱乐和活动参与等资讯,实现用户线下活动参与和网络活动申报的有机结合。

  4.联合中国移动推出"蜡笔校讯",利用飞信、彩信推送的方式,免费向学生发送校园实用生活信息、创新创业活动、经典名著导读等内容,实现传统传播渠道与手机终端的有机结合。目前,该平台用户达到5000余人,覆盖全体专职团干部、基层团支书和订阅用户,共发送飞信近500条、彩信百余条。

  5.利用校媒网的网络资源,基于安卓手机用户发布了移动客户端--求是青梅。该平台采用栏目入驻形式,联合学生社团、校园新闻队伍,通过栏目分包设置和线下采编,将校园资讯、校园原创文化等内容植入手机,使手机用户能实时浏览。目前,该平台的用户达到1150余人。

  二、坚持思想植入,开发多种文化产品

  在网络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浙江大学校团委积极探索新媒体的内容延展和产品植入,强调从内容采编向产品制造转变,开发"三个系列"的校园文化品牌。

  1.开发"悦@"系列文化产品。开发《浙大·悦读》读本、《浙大·悦声》、《浙大·悦影》画报,向广大师生推送经典的书目、电影、音乐等文化产品,以《悦读》栏目为例,邀请知名教授、青马学员等撰写推介图书,共出版《悦读》系列刊物14季,推介发表书评200余册,直接受众人数超过10000人,许多学生通过《悦读》的书目介绍养成读经典、读名著的良好习惯。

  2.推出"浙大N点"系列评论栏目。组建了学生评论员队伍,开辟了《视点》、《力点》、《浙一点》评论专题,通过对校园生活中的事件、人物的访谈、评论,开展面对面的引导和教育。目前,《视点》栏目已制作12期,深度解读校内外热点问题,如火车票、闪讯门等;《力点》栏目已制作13期,聚焦社会热点,如养老金困局、灯光上网技术等;《浙一点》已制作3期,主要反映校内学生关注的现象,如自行车停放问题等。

  3.推动共青团体系微博建设。截止2013年11月,全校有建制的团组织微博数量为700余个,其中浙大团委腾讯官方微博已发微博540余条,拥有粉丝1920余个;浙大团委新浪官方微博已发微博770余条,拥有粉丝1310余个;浙大新青年传媒新浪官方微博已发微博2120余条,拥有粉丝1810余个;下属团学组织(如浙江大学学生会、学生绿之源协会、雏鹰志愿者协会、浙江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等)均建立了官方微博;团干部个人微博数量已达150余个。此外,浙大团委的公共微信平台也已开通。

  4.此外,学校团委还推出《我们的杂质》、《花YOUNG年华》电子期刊、"团干开讲"动漫产品、《大鹏当支书》漫画口袋书等品牌文化产品,均在学生中得到了较大的反响。同时,注册启用基于品牌传播的人人网、新浪微博主页,目前"浙大悦读"人人帐号访问量达42670人次

  三、坚持学生主体,引导学生参与新媒体工作

  浙江大学校团委在新媒体工作开展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制作团队主动调查、了解青年学生中的各种现实需求,用学生的视角来观察校园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并做出理性的分析和解答。

  1.在2010年团中央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后,校团委在原有宣传队伍基础上,组建新媒体的工作队伍--浙大.新青年传媒。该组织突破传统的传播模式,坚持从"小众覆盖"入手,吸引青年学生的主动参与,以"思想植入"的方式倡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帮助青年学生形成客观、理性的社会认知。

  2.积极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通过现场推广活动、网站留言讨论、用户体验等形式,不断调整传播内容,使文化产品更加符合学生的接受思维。比如在《浙大N点系列.力点》栏目中,学生制作团队"用我们的力量解读世界",把社会热点、网络热议、人物焦点、人生哲思等进行分类,先从主流媒体引入事件人物,用中立态度进行评价,然后提出自身观点,引导学生的深入思考。这种做法,既避免了信息来源的不真实性,也克服了传统的灌输惯性,从学生自己的观点来解决学生的疑问,让学生感到更加真实可信,在潜移默化中传达了价值和理念。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34期] 夯实基础 活跃基层——中国农业大学团委探寻优化基层组织建设路径
[学校工作简报 第35期] 团安徽省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实施高校青马工程
[学校工作简报 第36期] 团湖北省委突出实践实效推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创新发展
[学校工作简报 第37期] 中国海洋大学团委积极推进海洋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工作简报 第38期] 内蒙古团区委创新载体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