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8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11月22日
 

内蒙古团区委创新载体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

  创新载体、巩固高校共青团阵地,2013年9月15日,集政策宣传、个性化服务、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无论形式内容、还是服务青年学生的覆盖度上,在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尚属首例,是全区高校共青团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和成长服务工作载体的重要创新和突破。现该平台已在全区26所高校投放200台,覆盖近36万大学生,占全区在校大学生总数的70%,是全区团员总数的20%,本科院校已实现全覆盖。

  在团的十七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团中央新一届书记班子成员时指出,要扩大共青团组织的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要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既指明了当前共青团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抓创新、找突破,切实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样的需求,团组织就开展针对性的工作,使团组织成为青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成为自治区团委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重点。而无论从团员的来源和数量比例看,还是从全团工作的总体格局看,高校共青团始终是全团工作的主阵地,始终处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立足高校共青团工作主阵地作用的发挥,立足高校共青团工作内容的深度挖掘、工作领域的延伸拓展、工作手臂、平台的加长加大,自治区团委、学联与内蒙古青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了这一综合性服务平台。使信息平台与现有团属QQ、微博、微信平台有效互联互通,不仅壮大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的影响力,也成为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一柄利剑。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后台支撑上针对各高校的不同特点,强化特色化服务,把海量信息中符合学生个性化特点的内容播放到平台上,突显其独特作用。共设置了校内传音筒版块、新闻播报模块、就业创业我能行、将生活娱乐进行到底和我的中国梦等10个版块,把共青团思想引导和成长服务工作从平台上潜移默化地散发到基层团组织中去。

  一、润物无声  强化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数据资源,通过在高校基层团组织、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络立体机来实现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年学生。平台通过触屏互动体验和非触摸实时政策滚动播报的方式,传递新闻资讯,提供服务信息,整合党政、社会和团内多方信息,为高校各级团组织引导和服务大学生提供统一的、庞大的后台资源支撑。并把互动的主动权、选择权交给青年学生,在青年学生得到有效、合理、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主动权。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信息集成技术,构建起以自治区团委、学联为枢纽,高校团组织、学生会为节点,有限授权实时更新平台上的信息。为各高校专门设立了"校内传音筒"模块,包括播报高校动态、通知通告、校内活动互动、活动信息等,专门服务于各高校展示高校共青团综合信息,各高校可根据本校情况自主设计发布内容,通过活动播报和视频资料进行思想引领,切实将思想引领工作落到实处。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将"学生干部管理系统"和"学生素质拓展轨迹管理系统"纳入其中,集中管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类综合信息数据,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引导青年学生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把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做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需求有应  倾力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个性化服务、互动交流等形式,提供相关就业创业、基础公共设施等综合信息,实现"自习室座位查询"等实用功能。

  大学生创业就业一直以来都是大学生最关注的话题,'公共信息平台'为大学生送上了创业典型案例、挑战杯优秀作品、面试百问、最新招聘信息等内容的最新信息,为在校大学生创业难,就业难的问题提供了有利帮助。

  对于这个信息互动平台的上线,高兴的不仅仅是广大校园学子,也得到了高校很多教师的认同。内蒙古电子信息技术学院教师雷欣欣说:"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现代化的交流通道,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外观精美、形式新颖、操作简易、科技含量高,这些特点足以在第一时间吸引广大学子的眼球,为学子及时传递信息。平台中信息数据源种类丰富,内容设计精巧,信息更换频繁,不仅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且不离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主方向,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最值得一提的是,它打破了学生被动接受的模式,巧妙地加入了互动交流模式,使线上线下联动,既增加娱乐性的同时,又可以使团委系统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而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希望能坚持做下去,将它打造为共青团新的宣传阵地,使更多的学生接受它,使用它,依赖它,并从中受益!"

  自治区高校共青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工作一期目标完成后,二期工程将使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全区每所高校学生当中,建立起长效性的大学生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把互动的主动权、选择权交给青年学生,从思想上牢牢抓住青年学生的心,切切实实做到想青年之所想、供青年之所需、解青年之所困,与青年学生情感上心贴心、形式上面对面、服务上实打实的竭诚服务于广大青年。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33期] 以校园文化为引领 打造新生"体验入学"——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创新举措开展"新生季"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34期] 夯实基础 活跃基层——中国农业大学团委探寻优化基层组织建设路径
团赤峰市委用新媒体吹响网络时代新号角
团内蒙古区委举行2013年选派高校团干部到旗县(区)团委挂职出征仪式
内蒙古各族各界青年将一起再创无愧时代的新业绩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