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3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11月14日
 

以校园文化为引领  打造新生"体验入学"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创新举措开展"新生季"活动

  为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更好融入大学生活,上海交通大学团委针对95后新生个性张扬、热情奔放、活力充沛的特点,以校园文化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将个性化、全过程、重体验的理念贯穿于迎新工作,文化育人,润物无声。

  一、推出"解锁成就菜单",倡导新生"体验式入学"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精心设计了100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环境的"解锁成就"体验,倡导和鼓励95后大学生以青春、健康、温馨、有爱的方式开启大学生活。"听一场学长学姐交流会"、"在教材漂流中获取一本教材"、"给家人写一封家书"、"听一场新生音乐会"、"在思源湖畔读一次书"、"与自己做一次心灵对话"、"帮老师擦一次黑板"、"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跟宿舍阿姨聊一次天"……100项"解锁成就"体验,涉及大学学习、生活、健康、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挑战"完毕后,新同学可以迅速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领悟大学生活的本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留下美好的入学体验,为大学四年顺利"通关"作好准备、打好基础。

  二、打造"校园文化产品",实现"文化育人"全覆盖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组织全体新生观看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话剧共演出五场,除了对所有交大本科新生实现全覆盖外,有近一半的研究生新生以及上海航天局、中航工业集团商发公司等单位员工共9000余人慕名前来观看演出。一部话剧,就是一堂精彩的德育课。在观看话剧前,学校还组织全体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结合话剧艺术深刻体会爱国、求真、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以及他崇高的人格魅力。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拍摄"新生季"同名微电影《爸妈》,让"感恩教育"潜移默化。今年的微电影通过拍摄大一新生离家报道前与父母告别的感人画面,展现了父母对子女深沉的爱。"爸爸,妈妈,我也爱你们"字幕落下时,新生们自发地全体起立,开学典礼现场响起长久、热烈的掌声,很多家长和新生都流下感动的泪水。

  在今年迎新音乐会中,上海交通大学团委首次尝试"全覆盖",邀请全体新生在可容纳8000人的体育馆欣赏学习交响乐和民乐,进一步提升新生人文素养。

  三、依托学生社团,引导新生文化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现有学生社团287个,涵盖"政治经济"、"公益服务"、"文化艺术"、"学术科技"、"体育竞技"等5大类别。上海交通大学团委指导校学生联合会在迎新期间举办"百团大战"校园社团展示、招新活动,向新生充分展现大学生活的五彩缤纷,并让他们依照个人兴趣,自由选择成长载体,通过社团引导新生实践校园文化,融入大学生活。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指导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通过吉祥物"源源",为新生答疑解惑;邀请上百名学长学姐为新生写下大学心得,通过"源源寄语"明信片,投递到新生宿舍;倡导毕业生将自己的经验之谈留在卡通寄语牌上,以"床头微家书"形式赠给同铺学弟学妹,寄语牌的背面还新增了留言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工作去向和生活照片,架起了新老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推出由2013级新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生秀"活动,通过新生独立完成一项学校大型活动的方式,树立其强烈的文化归属感和自豪感。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29期]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推行学术型社会实践
[学校工作简报 第28期] 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名单
[学校工作简报 第30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田园使者"活动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工作简报 第31期]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与实践"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党建带团建工作
[学校工作简报 第32期] 情系留守儿童 爱撒"阳光家园"——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专题报告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