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2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03月13日
 

2013年全国高校团干部电视电话培训交流发言之五

  突出职教特征 服务人才培养 

  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共青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现有在校生10551人,开设40个专业,涵盖制造、医卫、农林、财经等13个高职专业门类。院团委下设9个团总支、244个团支部,共有团员9917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95%。

  作为一所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的区域性高等职业院校,在62年的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我院始终把共青团的建设深深植根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中,抓住高职学生特点,发挥团组织优势,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探索了一条具有高职特色的团建之路。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刻认识高职学生特点,加强思想教育引导

  高职院校学生与其他类型高校学生相比,具有自身独特的心理特征。一方面,他们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自尊意识突出,成才愿望强烈;另一方面,往往把进入高职视作无奈的选择,具有一定的自卑心理,缺乏发展目标,理想信念比较淡薄。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因势利导、广辟途径,通过开展深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疏解困惑、消除障碍,激励他们增强信心、立志成才,努力成为具有健康心理和坚定理想信念的“职业人”、“社会人”。 

  一是分类引导,释疑解惑。我们抓住全团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试点的有利契机,采用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恳谈会等形式,对全院2000余人进行深入调研,梳理出学生在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知、心理状态等方面的5大类、40个困惑点,摸清、摸透大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采用当面启发、实践感悟、人群影响、文化熏陶等引导路径和载体,进行有效引导。我们设立“团书记接待日”和“心理咨询日”,与当面学生交流沟通、解疑释惑,年接待学生600多人次;开通知心书记邮箱和QQ号,随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有效疏导了学生心理压力;坚持举办“励志大讲堂”,聘请40多名毕业生回校现身说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成才的动力和信心。

  二是重点培养,“青马”提升。我们打破单一以学习成绩和班团干部为标准的选拔机制,将学生技术能手、优秀社团成员、文体骨干等不同方面的“草根明星”,纳入培训范围,连续五年举办“青马”培训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学生。培养的1000余名“青马”学员全部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402名同学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引领广大同学共同成长进步的一股清新的“正能量”。

  三是关注个体,以情育人。面对贫困家庭学生日益增多、心理问题不断增加的实际,专门成立了9个由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师帮帮团”,帮助400多名学生及时了解社会、认识自身,打开心结,轻装前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贫困助学基金,募集勤工助学岗位,每年扶助贫困同学达到300多人。举办“青春大讲堂”,抓住学生青春发展过程中,包括生命、健康、爱情、职业、情感等在内的关键问题,开展系列讲座280场,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健康心态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凸显团工作教育人、关心人、引导人的人文关怀特色。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11期]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努力推进学校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挂职陕西地震灾区 推进基层团建工作简报
2008北京奥运会云南赛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8期)
[我们的文明·主题活动简报 第9期]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科普行启动
[我们的文明·主题活动简报 第8期]“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梦想征集活动即将启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