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7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2年09月06日
 

201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简报之七

  全国各地多所高校联合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今年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出现了不少跨校的联合实践队伍,成为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暑期,北京、河北两地20所高校结对环首都9县,依托专业特长开展了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结对高校通过整合各类社会扶贫资源,实施了资金助力、科技下乡、生态建设、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具体助力扶贫项目,进一步助力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农村青年发展,推动和深化了社会大扶贫格局。京冀两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国情、省情、社情的了解,认真思考了贫困地区的贫困原因和消除贫困的方法路径,通过自身行动促进了贫困地区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变化和自身的成长。

  今年7月,来自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大学及其威海分校、烟台大学等高校的45名大学生共同提出了“谁说大学生不知民间疾苦,且看百名学子创业筹款助贫困儿童”的统一口号,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先通过“爱心义卖”等活动来募集资金,再单车骑行千里奔赴沂蒙老区,分别到临沂市沂南县和平邑县两所山区学校开展义务支教等实践活动,实现了同一实践目标下的不同高校间联动。

  由湘潭大学牵头的“学雷锋·树新风·怀孝心·践孝行”社会实践活动,也先后联合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21所高校共同组建了98支志愿服务团队,组织了1542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孝行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调研。他们先后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社会调查、DV摄影和孝心班级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各高校经过精心策划和详细分工,共邀请到了光明日报、大公报、红网、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组成的强大宣传阵营,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专题跟踪报道。在此过程中,各高校共享媒体资源,以媒体推广品牌,以媒体促进实践,在线上线下共同掀起了一股“孝行三下乡”的热潮。

  今年8月,华南农业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与广州大学的志愿服务队紧密合作,共同奔赴北川进行了社实践活动。在此次实践中,广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发挥新闻专业优势,分成文稿、影像和微博三个小组开展工作;而华南农业大学的同学充分发挥农学专业优势,对当地农业发展的现状开展了专业的调研。他们共同为北川灾区儿童一共募捐了约1000本书籍和800件衣物,爱心捐款共1900元。两校的大学生通力合作,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完美地完成了此次灾区志愿社会实践活动。

  跨校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在“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有效促进资源整合的实践方式。不同高校能够顺利“结盟”的连接点与行动基础是基于不同高校学生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有着共同的认识、对实践内容有着共同的兴趣和对实践收获有着共同的预期。高校联合组织实践小分队可以对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形成优势互补,也有利于大学生间的交流及实践成果的共享。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26期]华南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三下乡”活动的“社会化”之路
[学校工作简报 第25期]重庆共青团切实服务职业技术教育发展
[学校工作简报 第24期]共青团陕西省委全面推进中学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学校工作简报 第23期]社会弱势群体类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22期]全国各地大学生深入开展“科技支农”主题社会实际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